2022年第 4 期 总第21期

 本站    2022/5/5 14:46:10    

 PDF下载:2022年第4期  总第21期

【新闻动态】

1. 我校赴湖南文理学院学习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2. 战“疫”冲在前,先锋筑防线——致全校党员师生的倡议书

3. 常德市鼎城区卫健局向我校捐赠防疫物资

4. 机电工程学院志愿者全力配合新冠疫苗加强针集中接种工作

5. 常德市公安局国保大队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6. 校领导率队赴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考察调研

7. 我校举行清明祭扫活动

8. 省教育厅领导调研指导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运行情况

9. 信息工程学院在劳动中践行爱校美校

10. 鼎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远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11. 聚焦乡村振兴工作!校领导赴联系村考察调研

12.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专升本”免试生职业技能综合测试

13. 机关三支部:读红色故事 唱红色经典

14. 校园新晋“网红”受欢迎

15. 我校召开三月份学生工作总结暨四月份学生工作部署会

16. 全部阴性!我校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17.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研究讨论专业实习资料整改问题”专题工作布置会

18. 农林科技学院举办盆景与插花艺术作业展评

19. 我校组织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20. 我校召开2022年招生工作部署会议

21. 九三学社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支社“社员工作站”挂牌成立

22. 湖南省民办本科学校2021年度办学情况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

23. 为智能制造教师加油充电

24. 学校召开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动员会

25. 学生工作处开展“我为评估做贡献,我为学校添光彩”主题宣讲

26.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复查

27. 科技创新团队工作促进会举行

28. 我校召开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暨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

29. 让书香飘逸校园!学校“传承善德文化 共建书香校园”读书活动正式启动

30. 凝“新”聚力重教师培养,蓄势蓄能促学校发展——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开班

31. 我校举办师生篮球友谊赛

32. 省教育厅领导来校调研指导

33.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关于2022年“专升本”考试疫情防控的通知

34. 设计艺术学院实践课程作品展精彩纷呈

35. 我校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

36.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诵读比赛活动

37. 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38. “走进美丽湖应,融入高雅生活”主题讲座开讲

39.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考研动员指导会

我校赴湖南文理学院学习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为更好地学习借鉴湖南文理学院党建工作经验,进一步推进我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3月31日,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和校长李旋旗带领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与副书记18人赴湖南文理学院进行了党建工作的专题学习交流。

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龙献忠,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党委副书记龚卫明,党委委员、副校长戴军,党委委员、组织部长郭杰荣等热情接待了学习交流组。

学习交流组先后参观了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国家级示范党员活动室,学习了他们成功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宝贵经验。两个学院的党委书记介绍,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让基层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在逸夫楼会议室,两校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刘宇文主持会议。龙献忠介绍了湖南文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学校在抓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抓思想政治工作、抓基层组织建设、抓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抓干部队伍建设、抓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的经验做法。

覃佐媛对湖南文理学院关心关怀、大力支持我校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湖南文理学院一直与学校保持着亲密友好的关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支持举措,制定应急预案等为湖应提供强力支撑,助推湖应各项工作平稳运行,令人感动。她强调,今天来湖南文理学院学习交流,收获满满。她表示,湖应将进一步学习先进经验,补齐工作短板,推动党建工作进步,引领学校健康发展。

李旋旗对湖南文理学院的热情接待和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重视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表示学校将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教育事业发展力量。

刘宇文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两校有着优良的合作传统和深厚的情感纽带,此次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两校的情谊,相信在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

座谈会后,我校学习交流组到对口部门,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党员、干部年度量化考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等方面,浏览资料、现场交流请教。

一直以来,湖南文理学院在党建工作、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等许多方面对我校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此次学习交流,是两校帮扶工作纵深推进的又一重要实践。

 战“疫”冲在前,先锋筑防线——致全校党员师生的倡议书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形势严峻,我省怀化、长沙等地也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来势凶猛,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任务紧迫艰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广大党员群众磅礴力量,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委宣传部向全校党员师生发出倡议:

一、坚决抗牢政治责任。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胸怀疫情防控大局,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增强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积极响应,服从命令,把疫情防控和保障师生健康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无漏洞、无死角。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确保各项防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强化担当主动作为。

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及时传达、坚决落实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筑牢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要动员、组织、凝聚师生群众,严格落实各项科学精准防疫措施,做好防疫宣传、核酸检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强化对重点群体、重点环节、重点措施的保障,坚持党建带团建,关注一线教师、关心困难学生,加强物资保障、心理疏导等,深入细致地做好师生群众工作,凝聚起湖应师生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三、带头争当先锋表率。

全校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要做到关键时刻带头迎难而上、靠前指挥,扎实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要带头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坚持在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坚决服从指挥、听从调度、响应号召。在政策宣传、隔离管控、秩序维护、排查登记、服务群众中亮明身份、作出表率,要带头做防疫政策的宣传员,引导师生群众正确理解,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理性面对疫情、遵守防疫规定,以实际行动引领师生群众坚定信心,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众志成城战疫情,戮力同心渡难关。让我们同舟共济、全力以赴,主动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履好职,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全面彰显新时代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磅礴力量!

 中共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2年4月1日

常德市鼎城区卫健局向我校捐赠防疫物资

(通讯员 刘祥)近日,常德市鼎城区卫健局向我校捐赠了医用口罩、84消毒液、酒精、测温枪、帐篷等爱心物资,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我校副校长贺修裕、后勤处处长潘文渊、副处长陈建华等人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贺修裕向鼎城区卫健局指导、关心和帮助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说:“鼎城区卫健局伸出援手,与我校师生共同抗击疫情,充分体现了社会责任与担当,为支持我校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此批物资将由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严格管理、合理调配,用于校园疫情防控消毒,师生自身防护等急需之处,确保其发挥最大作用。

 机电工程学院志愿者全力配合新冠疫苗加强针集中接种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 供稿)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进一步筑牢校园防控屏障。3月31日,我校在25A一楼大厅开展了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工作,机电工程学院12名志愿者全力配合集中接种工作。

接种现场,师生配戴好口罩,分时段、分批次到达接种地点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排队等候。志愿者们分工协作,有的提醒师生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隔;有的协助医护人员核对和录入身份证信息;有的随时留意接种人员动态,及时上报处理不良反应……确保了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高效。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自己深深地感受到了防疫工作人员的艰辛、不易。以后也会更加积极的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以自己的力量服务校园师生、回馈社会。

常德市公安局国保大队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保卫处 供稿)3月30日下午,常德市公安局国保大队队长张友明一行4人来校调研指导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并在校区42D小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学校副校长贺修裕,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处长汪友仁,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治国,保卫处处长王杰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贺修裕对张友明一行来校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市、区公安局国保大队一直以来对学校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安全工作情况,并结合具体实际谈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和举措。

张友明在会上传达了省教育厅、省公安厅下发的《关于深化“平安高校”建设工作的意见》(湘公发〔2021〕22号)文件精神。同时,围绕“人防、物防、技防”,对学校安保人员配备标准、如何提升技防水平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汪友仁就一年来学校招生就业工作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并针对后期招生就业工作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尽管目前学校毕业生就业方面的舆情尚在可控范围,但仍存在一些不可预知的风险。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做好舆情监控,提前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并及时解决问题。

鼎城区公安局国保大队反恐办公室主任张豪生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禁止传教现象在校内发生。

常德市公安局国保大队明确表示,学校要密切关注动态,有困难及时向市、区公安机关反映,公安机关将尽力支持解决,共同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校领导率队赴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考察调研

(通讯员 曾人君 蒋婉仪)3月30日,常务副校长李敏,副校长王文龙、丁春茹等人到多家校外教学实践基地考察调研,教务处、人事处农林科技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

调研组走访了湖南湘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德市郑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德震坤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居众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常德分公司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在每一处基地的走访中,调研组察看了实习生的课堂教学、生产实习等情况,与实践教学基地的负责人、指导教师、学生进行座谈,听取各基地对学生实习管理、实习方式、实习生活条件等方面的介绍。实习单位对我校学生的表现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学生在工作中积极认真,遵守纪律,拥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较强的专业素养。

通过此次考察活动,既看到了学校实践教学和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成效,也找出了不足之处,明晰了双方合作的理念、模式和机制,对学校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产生了积极影响。

 我校举行清明祭扫活动

(通讯员 龙幸凤 胡泽荣)4月4日下午,学校东校区善德塔高高耸立,周围绿树成荫,环境幽静,我校近100名师生代表在这里开展”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下午2时30分,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响起,活动正式开始。师生整齐有序地列队站立,向革命先烈鞠躬,默哀一分钟。同时,通过朗诵的方式,追忆历史,缅怀先烈。“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的英勇奉献和伟大牺牲。我们祭奠革命先烈,就是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学生向晓萱说。

“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倡导开展安全、文明、绿色、节俭的祭扫活动,希望同学们在瞻仰先人的同时,学习先人们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优秀品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团委副书记左得说。

随后,师生一起忙活了起来,用扫帚扫尽空地的树叶、灰尘,将祭扫新风落实为行动,传递进人心。

 省教育厅领导调研指导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运行情况

(通讯员 朱卓宏)4月7日下午,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柴世钦、教育工委维稳办四级调研员刘喜来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运行情况。

在座谈会上,学校汇报了在经费保障、舆情引导、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当前面临的困难。督导专员、党委书记覃佐媛,校长李旋旗等相关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

随后,柴世钦、刘喜前往学生宿舍、学生食堂、教室、疫情防控隔离点,通过调阅相关记录、查看食材样品等方式,督促检查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经过检查,柴世钦对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肯定,表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效果实在,同时指出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柴世钦强调,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学校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要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保持高度警醒,尽管天气炎热,也要保持科学规范全程佩戴口罩的文明好习惯,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基础工作;要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师生员工健康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信息工程学院在劳动中践行爱校美校

(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4月7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彭进香、副书记李皓带领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爱校美校”主题党日活动。

劳动过程中,全体教工党员、学生党员积极主动,相互配合,撸起袖子、戴着手套、拿着扫帚,对花坛内的残枝树叶、杂物进行了彻底的清理,使花坛露出“新容颜”,充分展现了党员师生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实干精神。

开展“爱校美校”活动,是信息工程学院响应学校2022年“知校、爱校、兴校”主题月教育活动的具体行动之一,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为文明校园创建贡献力量。

 鼎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远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通讯员 卢发松)4月10日上午10点,鼎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远一行来到我校,调研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和卫生环境工作。

我校督导专员、党委书记覃佐媛汇报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表示全校师生将按照省市区要求,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学校的教学生活秩序平稳有序。校长李旋旗表示,将积极响应市、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进一步搞好油烟净化治理及环境整治等工作,为“蓝天保卫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远强调,虽然全省的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相关地区已经解除管制,但学校作为有着万人以上的单位,是人员高度集聚的场所,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保持高度警觉,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确保教学秩序的有效运转。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作为一所本科院校,是鼎城的一张靓丽名片,每年都有大量的毕业生留在鼎城,服务鼎城经济社会发展,是常德地区高校毕业生留鼎城就业人数最多的院校。区政府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希望学校能在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等方面再立新功。

 聚焦乡村振兴工作!校领导赴联系村考察调研

(科技产业处 供稿)4月8日,我校副校长王文龙、科技产业处处长张平喜、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菽林一行赴鼎城区蔡家岗镇中湖村及震坤农林科技公司、石板滩镇兴隆村及红烨山庄、谢家铺镇施家陂村考察调研,进一步联系乡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共建优秀基层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

考察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了鼎城区蔡家岗镇中湖村及震坤农林科技公司。中湖村作为鼎城区确立的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示范点村,重点围绕水稻、棉花、油茶种植写“文章”。震坤农林科技公司共有油茶园8000多亩,其中公司自建基地6000多亩,是全市油茶种苗基地,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标准化油茶示范基地,也是学校农林科技学院优秀实习基地。现发展建设的特种植物园,已有150个特色树种,100种花木。在与花园村交界处,利用两村山地,建成有全国最大的1000多亩樱花园。

考察调研组的第二站是石板滩镇兴隆村及红烨山庄。兴隆桥村党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内有一家五星级农庄(红烨山庄),带动当地融合和产业发展。村主导产业是水稻,由大户流转土地种植经营。动植物资源有茶树、落叶乔木、小型灌木等,是石板滩花木之乡的组成部分,有部分花木苗圃。

下午,考察调研组来到了鼎城区谢家铺镇施家陂村。该村有建材加工企业5家,家居制造企业6家,规模以上企业3家。其中亿泽农业公司是影响力较大的省级龙头企业。以水稻种植(3100多亩优质稻)、加工为主导产业。油茶3000多亩(其中新造2000多亩)。“常汉龟鳖公司”开展的龟鳖孵化技术处于领先水平。在山茶油和优质稻两张绿色名片上下功夫,源富油茶专业合作社的山茶油与鼎城茶油地理标志高标融合,打造鼎城茶油“源富山茶油”品牌;亿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的优质稻,实行精米加工,与常德香米融合,打造常德香米“花稻”系列品牌,让一产跨二连三,融合发展。

该村通过抓规划设计,搭建美丽乡村框架;抓产业发展,夯实美丽乡村基础; 抓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品质;抓民主管理,强化美丽乡村领导;抓乡风文明,促进美丽乡村和谐;抓生活富裕,擦亮美丽乡村底色;抓宜居宜业,增加美丽乡村成色等有效措施,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的一面旗帜。去年,在常德市区人大代表、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郭俊兰的积极对接下,学校设计艺术学院负责了该村幸福屋场墙绘工作,美轮美奂的墙绘广受群众和领导的好评。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专升本”免试生职业技能综合测试

(通讯员 谢凤)4月11日上午,我校成功举行2022年“专升本”免试生职业技能综合测试。为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此次测试采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的方式进行。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专升本”免试生职业技能综合测试工作,为做好综合测试工作,学校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发〔2022〕3号)等文件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于4月9日上午对所有报考本校“专升本”免试生进行了网上测试演练。由监察处牵头组成了“专升本”评委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试程序、强化监督检查。

在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的全力支持和全体考务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6个专业10名专升本免试生顺利完成了网络面对面测试。

机关三支部:读红色故事 唱红色经典

(机关三支部 供稿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4月12日上午,在机关党总支三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我中华》《红星歌》等红色经典歌曲被传唱。

在举行唱红色经典歌曲活动的同时,机关三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还开展了读红色故事的活动。通过聆听抗日烈士陈辉、临危不惧刘胡兰、铮铮铁骨帅孟奇、用步枪打下日本飞机的徐存洋、“半条被子映”初心的红色故事,大家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难险阻、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他们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充分发挥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

校园新晋“网红”受欢迎

(通讯员 陈洁 单炯)“哎?这幅墙绘可真好看。”芳菲四月,师生漫步校园,注意到一幅鲜艳的墙体彩绘惟妙惟肖,大家驻足停留,会心一笑,止不住拿起手机拍照合影。

位于校园主干道旁的墙绘,以“我的湖应”为创作主题,选取了校门、善德塔、潜心湖畔、图书馆等学校最具代表性的景物作为主要构成元素,以绵延不断的武陵山脉作为背景,动态人物群像活跃,学生生活气息浓郁,用插画风格展现出校园的蓬勃生机。

今年4月,学校发出开展“知校、爱校、兴校”主题月教育系列活动的号召,进一步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全力服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激发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设计艺术学院、公共艺术中心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对墙绘方案进行了精心设计。师生心怀爱校之情,不畏困难,奋力挥洒手中的画笔,经过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校园文化场景图跃然“墙”上,成为了校园的新晋“网红”。

我校召开三月份学生工作总结暨四月份学生工作部署会

(通讯员 郭苏)4月12日下午,我校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召开三月份学生工作总结暨四月份学生工作部署会,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团委书记侯飞燕,学生工作部(处)部长刘治国、副部长陈磊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处)工作人员、校团委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及宿管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治国主持。

会上,陈磊就进一步做好我校应征入伍工作提出意见,并希望辅导员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把征兵入伍与就业工作有机结合。

侯飞燕对我校团学工作提出新要求。他提出,要将智慧团建、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等工作成效纳入各团支部考核的重要评价指标。同时要求大家重视学校食品安全,树立节约意识。

刘治国总结了我校三月份学生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四月份学生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做好辅导员工作应具备“六个意识”和“七个凡是”,即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服务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要做到凡是有工作就要有目标、有计划、有执行、有检查、有结果、有责任。

丁春茹在总结讲话时对三月份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高度赞赏。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各学院发展不均衡以及对考核结果运用不充分等方面。就下一阶段的工作,她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有树立危机意识;二是要具备规范意识;三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四是要追求求胜意识;五是要具有常态化意识。

全部阴性!我校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新媒体中心 供稿)4月13日,校园内,“请出示健康码”“排队时请保持一米间隔”的声音此起彼伏,百余名“红马甲”志愿者穿梭在各个核酸采样点暖心引导学校师生、教职员工家属,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核酸检测覆盖面广、检测人数多、时限要求高,针对此种情况,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联络常德市鼎城区卫健局,对核酸检测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当天,常德市鼎城区卫健局局长陈友志一行到校指导,详细了解了采样点的整体布局、采样流程、安全管控、秩序维护等相关工作情况。

在学校设置的10个核酸检测点,受检人员有序入场,队列整齐,其中不乏有学生上完实验实训课程后,便第一时间赶到指定区域进行核酸采样。师生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核酸检测的必要性,筑起了强有力的思想防线。

身着防护服的他们,光彩熠熠。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半,医务人员或站或坐,但手上的动作一刻不停,拆棉签、采集咽拭子、装入采样管、固定试管一系列动作利落,眼神专注。据了解,此次核酸检测共采样师生、教职员工家属14400余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疫情有所缓解,学校仍不懈怠。不少师生表示,学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举措,让人感到安心与被关怀。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研究讨论专业实习资料整改问题”专题工作布置会

(通讯员 黄文 何楠)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进一步促进实践教学工作的规范建设,确保人才培养质量。4月13日,机电工程学院召开了“研究讨论专业实习资料整改问题”专题工作布置会。机电工程学院教学院长覃红桥、学校督评专家王润淇、院督评专家蔡明山,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实验(训)授课教师及实验((训)管理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覃红桥主持。

会上,覃红桥指出,实践教学是体现教学质量的一个关键性环节,尤其是对于应用型本科院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在即,全院教师务必提高认识,压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安排,细化工作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严格开展自查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4月22日学校对学院的实践教学督查,切实规范学生实习实训各项工作。

蔡明山就自查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他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实习实训专项检查组织机构,由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领导担任组长,参与实践教学各环节的老师为小组成员;要进行责任分工,内容分工,做好细致且严格的自查,形成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有利循环。

王润琪希望学院深入分析专业实习资料,对实践教学过程进行梳理和检查,查摆问题,制定有效举措,及时整改到位,确保规范管理,切实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每位老师对前段时间的工作进行了自查自纠,对现阶段整改进度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农林科技学院举办盆景与插花艺术作业展评

(通讯员 廖宇)《景月长玦》的孤独寂寥、《四季梵音》的春夏秋冬、《玫瑰与少年》的爱意满溢、《一池三山》中式园林的禅学意境……4月13日上午,在农林科技学院实训基地,一场盆景与插花艺术作业展评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观看。这些优秀作品的作者,来自2019级园林、园艺专业学生。

据了解,本次展评围绕微景观与花艺设计展开,共展出作品39个。作品主要对校园内废弃物进行收集循环利用,利用多肉、苔藓、鲜花、枝木等物品进行改造修饰,体现中国园林视觉空间的时空特性,中华民族的空间文化性格。值得一提的是,“设计师”按照美学和空间构图原则,将各类元素组合在一起,创作出了微型空间植物造型与花艺作品,种种精致且低调的设计,耐人回味。

在展出过程中,我校副校长、农林科技学院院长王文龙,特聘教授顾建中,农林科技学院副院长黄卫文等,湖南轩阳园林景观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与学生一起探讨作品主题、立意与布局等,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此次展评展现了农林科技学院学生丰富的专业学习成果和实践技能水平。本次活动负责人、农林科技学院教师陈梦洁认为,通过师生共同交流,能够更好达到以展促学,以展促教的目的。

据介绍,五月中旬,农林科技学院还将举办一次校级的微景观与花艺设计大赛。

 我校组织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为提高全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我校师生以集中收看、自主收看等方式,观看了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推出的主题公开课。

看完公开课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并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提高了大家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师生一致认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高于一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形势任务严峻,每个人都要自觉关心国家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忠实守护者。

 我校召开2022年招生工作部署会议

(通讯员 许晴 孙弘帆)为确保2022年招生工作有序开展,持续推动招生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15日下午,我校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召开2022年招生工作部署会议。

会上,招生就业处处长汪友仁对2021年招生工作作了总结汇报,介绍了招生录取情况,肯定了招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他对历年招生录取数据作了分析,并结合今年招生录取政策的新变化,提出要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下半年招生工作,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作为,统筹做好招生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要创新宣传方式,招生工作应发挥网络、电视、招生专业杂志等优势,讲好学校故事,展现学校优势,凸显学校特色,把招生宣传工作落实落细。

据了解,我校将于4月底,通过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探讨新形势下学校招生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技巧。

 九三学社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支社“社员工作站”挂牌成立

(通讯员 李承高 宋小峰)4月15日上午,九三学社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支社“社员工作站”在临澧县四新岗镇百媚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九三学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肖超银,我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侯飞燕,社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委主任刘新兆,我校支社主委朱勇及部分社员参加挂牌仪式。

仪式上,百媚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进柏介绍了该村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发展、种植生产任务、销售渠道、经营管理等方面情况。朱勇介绍了支社基本情况,并对“社员工作站”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侯飞燕强调,我校九三学社“社员工作站”,通过结对临澧县四新岗镇百媚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等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结对服务工作。要把土地作为农民增收的“聚宝盆”,坚持发展产业标准化、绿色化、生态化的无公害、绿色、有机等优质农产品,引导农民发展高效农业。他鼓励社员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社会服务优势、参政议政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肖超银对学校与临澧县四新岗镇百媚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前期密切友好合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授牌结对工作对百媚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工作站”和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支社“社员之家”具有重要意义,这标志着基层组织工作更有活力,社务工作更有影响力。他强调,要开展好“社员工作站”系列活动,支社社员要全心全意、真心实意为乡村村民多办实事,充分发挥好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力量,整合资源、主动作为、献计出力、搭建合作平台,搞好基层调研工作,撰写好社情民意,贴心服务乡村振兴。

湖南省民办本科学校2021年度办学情况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

(通讯员 廖宇 黄鹏)4月17日,由湖南省教科院副院长赵雄辉带队的2021年民办本科办学情况检查组一行12人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并在西校区图书馆六楼召开汇报会。

会上,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代表学校对检查组一行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提到,在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努力打造民办高等教育的“湖应品牌”。她希望各位专家悉心指导,为学校发展把脉,打开学校发展新思路,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校长李旋旗作了2021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师生服务体系四个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展示了2021年以来,学校校在教育教学、校园安全、师生权益、科研与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随后,检查组仔细审阅了各项迎检资料,并通过召开座谈会,与学生、中层干部、教师进行交流,对我校相关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汇报会前,检查组走访了校内多个实习实训基地。

 为智能制造教师加油充电

(通讯员 蒋双庆 李承高)4月19日,我校首届智能制造教师培训班正式开班。这是学校贯彻落实“新工科”建设,对标工业4.0,牢牢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对传统工科专业进行改造升级、深入推进课程体系改革的一项有力举措。

智能制造教师培训班为期两个月,在顶层设计上突出提升教师对传统课程的数字化改造意识,培养教师规划“新工科”的课程体系能力、用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改造传统的工科教学能力;在培训内容上,开设有《机器人技术基础》《plc原理与应用》《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等课程,注重“工程制图”与“CAD技术”的融合、“工程力学、机械原理”与“CAE技术”的融合、“机械制造工艺学”与“CAPP技术”的融合;在培训方式上,坚持“请进来”校外专家,发挥学校教授、老师优质资源作用,开展面对面教学交流。

副校长、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新华介绍,2020年以来,学校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大力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于今年获批机器人工程专业。学校与诸多人工智能及先进制造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立了相关产业学院。智能制造教师培训班正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在开班仪式上,常务副校长李敏向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有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做好为学生服务的后勤兵;二是要有创新精神,敢于迎接挑战,通过开设项目制课程和引进企业课题和实践项目,大力培养“科大创客”,培养高素质的设计师和工程科学家;三是要有理想追求,擅于自我规划,要结合学校进一步优化实验班培养方案总体学分和课程设置,多走进实验室,带领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和各类竞赛。

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接下来,学校将持续努力,在课程教学上,剔除不再需要教授的,过时的知识,加入必须掌握的信知识;在实训教学上,模拟企业环境的实训教学、实验室建设及教学内容设计;在企业实践教学上,和目标就业企业对接,深度合作。

学校召开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动员会

(通讯员 孙莉莉)为贯彻落实《湖南省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就业“一把手工程”落实落地,深化校企合作,4月18日下午,我校在西校区42D小会议室召开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动员会。我校督导专员、党委书记覃佐媛,校长李旋旗,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处长汪友仁,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光伏出席会议,各小组联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汪友仁主持。

会上,汪友仁解读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对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布署。

张光伏提出,各小组要深度挖掘、拓展岗位资源,推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同时,在走访过程中要做好数据的收集和资料的整理,将毕业生、用人单位和企业对我校教育教学,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逐一列出,形成总结报告。

李旋旗对工作开展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落地,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到实处;三是要把握正确方向,组织好、开展好目前的重点工作。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也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走访比较有代表性的、专业对口的,有长期合作的前景的好企业。他强调,今年毕业生数量增加,要通过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全面深化校企合作,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优化就业工作机制,促进供需精准对接,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覃佐媛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就业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工作,是“六稳”之首,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务求工作实效,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尽早落实学校行动方案,加强舆论宣传报道。她强调,一个学生的就业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是对学校教育质量的检验,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既有利于学生坚定 “知识改变命运”的信仰、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也能提高学校招生质量,形成良性循环。受疫情影响,经济形势下滑,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要通过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拓宽就业市场,深化校企合作,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学生工作处开展“我为评估做贡献,我为学校添光彩”主题宣讲

(通讯员 许晴 段锒锒)4月20日下午,学生工作处邀请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刘天祥为猎鹰中队全体成员讲授“我为评估做贡献,我为学校添光彩”主题讲座。

刘天祥结合具体案例、实时数据,详细解读了评估工作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和评估内容,并重点强调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体现了国家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他希望大家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入到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当中,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听完宣讲会后,猎鹰中队成员纷纷表示,对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相关知识和要求有了进一步了解,作为学校的一份子,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从自身做起影响他人。

据介绍,猎鹰中队是学校组建的由学生自愿报名参与的军事爱好者协会,实施半军事化管理,并通过层层选拔,将优秀人才吸纳为新鲜血液。作为常德市国防教育基地、培育直招士官的“摇篮”,猎鹰中队主要承担着本校以及区、市内的国防教育和培养优秀军事训练“四会”教练员的任务。多年来,猎鹰中队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为常德市鼎城区武装部输送了大批优质大学生士兵参军入伍,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复查

(通讯员 夏梦媛)为进一步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深入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4月20日上午,常务副校长李敏带领教务处、后勤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实验室安全进行了详细检查。

本次检查范围涵盖农林科技、大学物理、电工电子、机械工程、设计艺术、公共计算机等10个实验实训中心,检查项目及要点70余条。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登记册、实地检查反馈的方式,对各个实验室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了电气安全、设备管理等方面。

李敏强调,实验室安全重于泰山,事关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切实抓紧抓好,落到细处;各二级学院及实验室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有效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科技创新团队工作促进会举行

(通讯员 李悦 刘尹庆)4月21日晚7点,我校在西校区42D小会议室召开科技创新团队工作促进会。校长李旋旗、副校长王文龙、科技产业处处长张平喜,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各创新团队带头人、科技产业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4月15日开展的创新团队答辩及评审情况,部署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同时,提出了各创新团队在团队建设、学科建设、理论研究深度、突出自身特色、搞好团队整合等方面的相关建议,为创新团队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张平喜提出,把创新团队打造成人才中心、创新高地,要坚持六个不动摇:坚持加强团队建设不动摇;咬定目标不动摇;服务地方产业的发展定位不动摇;出成果、出人才、促进学科建设不动摇;学校引导支持、有效保障不动摇;强化考核、动态管理不动摇。张平喜强调,带头人在团队中起关键作用,责任重大,需要努力提高学术能力、公信力、沟通协调能力、驾驭控制能力、开拓进取能力、表达说服能力。

王文龙强调了一个优质的团队需要具备的几个基本条件:一是团队领军人要有一定的学术水平,二是有明确稳定的研究目的和研究方向;三是有较深厚的学术积累;四是有合理的学术梯队结构;五是有良好的团队文化氛围、团队精神;六是有一定科研条件的支持,能与好的平台相结合,汇聚全员之力使各研究方向的相互交叉,不断提高团队的整体水平。

李旋旗指出,学校要进入新的更高层次发展阶段,要深入实施“科研强校”战略,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他表示,学校将加大对各科技创新团队的支持与帮助,优化各二级学院研究基地建设与研究条件,希望各二级学院将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坚定自己的科技创新道路,深入研究,促进我校整体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李旋旗还对各科技创新队伍项目负责人提出了两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具有责任感与使命感;二是要加强对外合作。他希望各项目负责人在埋头搞科研的同时,加快自己走出去的步伐,用实践检验真理。

 我校召开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暨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

(通讯员 徐艺蕾 刘鑫)4月21日下午,我校在西校区图书馆六楼会议室召开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暨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杨宏喜,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余清明,纪委委员、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治国,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黄志坚等出席,纪委委员、监察处成员、各党总支和各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主持。

会上,杨宏喜全面部署了今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并强调各党员干部需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做到立党为公、办学为民。他提出,今年学校将强化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对不断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余清明分析了端正思想认识,重视纪检工作,明确纪检工作的重要性,并强调了纪检监察委员需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纪检监察能力,明确职责,增强履职本领。

刘治国结合自身经历,用具体事例说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操作性,他剖析了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认为管理好学生的前提是要加强对老师行为的监察管理。

黄志坚以独特的视角阐述了新时代监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他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发挥学校党委的带头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刘孟初在总结会议时指出,本次会议准备工作充分,内容丰富且可操作性强。他勉励各纪检委员团结一致,提升工作能力,将会议内容传达到位、领会到位、落实到位,持续促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

 让书香飘逸校园!学校“传承善德文化 共建书香校园”读书活动正式启动

(通讯员 周旖旎 邱日治)阅读明志,书香致远。4月21日,我校2022年“传承善德文化 共建书香校园”读书活动正式启动。

“传承善德文化”,是本次读书活动的关键词。“上善若水”“向善崇德”,善德是一种品德,也是一种文化,发源于常德德山之麓鼎城枉水河畔。学校充分利用本土文化资源,传承善德文化,与阅读合而为一。接下来,学校将开展“善德文化”主题讲座、座谈会,让广大师生对善德文化和善德精神有明晰的认识和了解,为保护、传承善德文化,彰显、弘扬善德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读书活动精心设计系列活动,致力推动校园文化的积淀和延续,注重全校师生共同参与、乐在其中。举行以“您选择,我服务”“您赠书、我珍藏”为主题的荐书与赠书活动;举办“诵红色经典 创书香校园”为主题的红色经典诵读,让红色基因根植师生心底;开展校园“读书之星”评选;举办“最美图书馆一角”摄影大赛,以读者视角展现馆风馆貌,举办经典阅读读书心得大赛,引导、激励学生深度阅读,积极让书香飘逸校园,助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校长李旋旗作了重要讲话,号召全校师生与书为友,多读书、读好书,从书籍中汲取经验,开拓视野,陶冶情操,树立校园文明新风尚,积极营造书香校园阅读氛围。

文化传媒学院教师邓英以“行走于无用的阅读”为题,邀请大家打开心灵之窗,和灵魂对话,在阅读中寻觅真理、发出长缨在手缚苍龙的豪迈。

“阅读能让我们开拓视野,更新知识,感悟人生,启迪智慧,超越自我。”大一学生唐小兰表示,我们要牢牢树立终身阅读的观念,不断地学习、进步,不断地沐浴在善德文化的气息中,以善德文化丰富自我。

 凝“新”聚力重教师培养,蓄势蓄能促学校发展——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开班

(通讯员 涂恒煜)4月22日下午,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开班班仪式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举行。常务副校长李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副校长王文龙、李新华,校长助理、质量与监控评估中心主任刘天祥,教务处、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以及培训班第一期所有学员参加仪式。

李敏代表学校祝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正式开班。他强调,开办培训班,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是青年教师发展的需要。学校快速发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水平亟待提升,希望学校青年教师通过这个平台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早日成为学校教学骨干,成为教学能手,成为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

刘孟初站在一个从事教育工作50年的老教师角度,从“教师是一个良心的职业”“教师是一个快乐的职业”“教师是一个创造的职业”三个方面,情真意切地分享了自己对教师这个职业、对教师自我成长的感悟。同时,他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希望:要站在新时代的更高起点,扛起更多的重担,定下更高的目标,提出更高的要求,争取更高的业绩,向社会和人民交一份更满意的答卷。

开班仪式结束后,教师符赛芬以“教学规范与教学艺术”为题开始首场培训。她围绕“备、教、改、辅、考”“学、思、研、悟、行”10个字,向大家讲述了怎样做到教学规范,如何提升教学艺术。

“课讲得非常好,听这样的课受益匪浅,我记了好多页的笔记,总担心还会漏掉什么。”“听完课,一下找到了自己在教学中的问题,对接下来的课充满了期待。”“原来,课讲得好的人会自带光芒,我也想成为在讲台上闪闪发光的人”。下课后,学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听课感言,表明了青年教师热爱教育、勇于进取的态度。

近两年,学校把青年教师成长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件制作竞赛、示范课观摩活动月、青蓝工程等一系列教师培养培训活动。经过培训,很多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为学校骨干教师,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主力军。据介绍,这次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请到了校内外教学名师、知名教授以及企业专家授课。培训班将长期开展下去,等条件成熟,将邀请更多省内外知名专家前来讲课,让老师们在学校就能接受高水平高层次的培训,为老师们提供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高质平台。

 我校举办师生篮球友谊赛

(通讯员 陈宇欣 张景奇)场上哨声响,师生共此时。4月22日下午,我校组织了师生篮球友谊赛。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傅联红,学校常务副校长李敏,副校长贺修裕等参加比赛;校长李旋旗,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等参与拉拉队为运动员加油助威。

一次次突入内线,一次次外线精准投射……球场上,教师队与学生队各自发挥比赛特长,巧妙安排战术,你来我往,积极拼搏,点燃了大家的热情,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喝彩欢呼。经过2个小时的角逐,学生队以104:91的比分赢得比赛。

本次活动不仅提升了我校师生的篮球技艺和水平,更促进了师生之间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同时,通过切磋球技,师生们共享了篮球乐趣,也促进了校园体育文化的良性发展。

 省教育厅领导来校调研指导

4月26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静和维稳办主任张平等一行来到我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和安全稳定等工作。

在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等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刘静一行现场查看了学校实习实训基地、教室和学生食堂,并就课堂纪律、教室通风和消杀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指导;同时,他抽查了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情况,在食堂,调阅了工勤人员的体温监测记录、食材进货台账,查看了食品留样等,刘静对食堂的安全卫生、和保证质量不涨价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随后在西校区小会议室进行座谈调研。会上,学校汇报了疫情防控、教育运行、安全稳定等工作。刘静进行了三点强调:第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紧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排除疫情输入传播风险隐患。第二是要细化管理、精准服务。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将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同疫情防控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及时回应师生关切。第三是要加强预判,管控风险。五一假期期间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规定,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出行信息,引导师生员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同时,他要求学校统筹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加强对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全方位保障学校师生饮食安全。最后,他还对学校日常教育教学运行工作、招生工作等给予了指导,提出了工作要求,特别强调了毕业季的风险防范工作。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关于2022年“专升本”考试疫情防控的通知

各位考生:

2022年“专升本”考试时间暂定5月14日举行(如教育厅有新的政策变化再另行通知)。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根据省教育厅及防疫部门的相关政策,现将疫情防控有关事项告知如下,请广大考生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考生须在本人参加考试前14天起(4月30日至5月13日)每天进行体温测量、记录及健康状况监测,并如实填写《湖南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专升本考试考生体温自我监测登记表》(见附件),于首场考试进入考点时上交给考点工作人员。

2.考试当日体温测量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体温测量连续两次超过37.3℃的,按当地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处理。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应及时报告,经考点防疫组等进行个案研判,按考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处置。

3.所有考生均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为绿码、行程码(行程码带有*号的须经有关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进行专业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方可参加考试。近14天内有本土疫情发生的省份旅居史考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湖南,进入湖南后24小时内需再做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方可参加考试。(备注:①若24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在考试前未出,可持采样单进入考场。②持有抵达湖南前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进入考场)

4.建议考生尽量减少跨省、跨市的区域流动和人员聚集,考前14天尽量不要离开考试所在地,在外地的考生需尽早返回考试所

在地,并按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准备。

5.考生须提前准备好足量的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等防护物资。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时,须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身体防护,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考生从进入考点开始须始终佩戴口罩,进退考场时均须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交流。

6.由于疫情形势存在不确定性,各考区疫情防控政策可能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进行调整。考生须随时关注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提前按要求做好考前相关准备工作。

预祝各位考生取得优异成绩!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2022年4月25日

 

设计艺术学院实践课程作品展精彩纷呈

(通讯员 单炯 刘逸)在刚刚过去的为期四周的集中实践教学中,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课程特色突出,实践效果显著。4月27日上午,该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开放的四月”实践课程作品展正式开幕,这场充满创意的视觉盛宴获得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此次参展作品来自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5个班的学生,共计约220件,涵盖了《交互设计》《包装设计》两个专题课程内容。《交互设计专题》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新媒体方向的专业的必修核心课程,也是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学校设计艺术学院的优质课程。该院以项目驱动的方式开展相关的课程教学和课题实践活动,为学生毕业后从事移动设备应用软件的交互设计工作奠定基础。在交互设计展区,多款作品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以设计应用为目的,面向未来,创新交互与视觉体验的数字绘本与插画设计等,展现出了学院的教育教学成果和学生新锐的创作理念。

包装设计展区的作品包括食品、日用品、文创产品等类。这些作品色彩运用大胆丰富、构思巧妙。作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限选课程,《包装设计专题》专业性与综合性较强;包装设计是与商业联系紧密且实用性强的课程。在前期教授过程中,教师重视传授学生专业核心课程知识的梳理与系统运用,力求视觉传达表现形式由二维上升到三维空间,让学生参与设计项目的策划到执行的全过程,加深对设计实践的认知与理解。

据了解,展览作品由刘逸、文薪媛、张楠、李靓颖、卢佳佳、罗静文六位青年教师指导。作品呈现在设计艺术学院展厅,将展出至4月30日。

 我校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

4月28日下午,我校在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龙献忠应邀作了题为《不忘教育强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辅导报告。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主持报告会。学校全体教师、学生代表800余人聆听了报告。

龙献忠结合自己的学术成长和管理经验跟大家分享了六点个人体会和感悟:一是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当好参谋助手,锤炼战略思维;三是服从工作安排,吃亏吃苦也是福;四是学术与行政,完全可以兼顾;五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六是宣传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他还对学校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五讲”要求:一要讲政治标准,做社会主义优秀教育工作者;二要讲工作责任,做担当作为优秀教育工作者;三要讲理论学习,做与时俱进优秀教育工作者;四要讲团结奉献,做蜡烛类型优秀教育工作者;五要讲纪律规矩,做遵纪守法优秀教育工作者。龙献忠强调了优秀教育工作者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在服务育人过程中锻炼成长起来的。同时他暖心寄语学校教师成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学生喜欢敬佩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覃佐媛对报告会作了总结。她指出,龙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既高屋建瓴,又旁征博引,对于学校教师进一步坚定育人初心、做好立德树人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大家要认真领悟、吸收转化报告会精神。她勉励全体教师从职业要求出发,从学生的成长需求出发,从自身发展建设出发,自觉加强学习,提高个人素质,提升师德修养,真正做到明师德、育师德、树师表、铸师魂,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业绩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诵读比赛活动

(通讯员 谢均华 王烨)4月27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们身着盛装齐聚东校区广言堂,开展主题为“声色湖应之我心中的湖应”诵读比赛活动。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友谊,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校团委书记侯飞燕,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治国,武装部部长陈磊,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团委副书记卢发松出席活动。

比赛现场,师生们声情并茂地朗诵《相聚湖应,共话爱校情》《以爱筑梦,师生同行》《就这样遇见你,湖应》等作品,感染着现场的观众。他们在诵读中回忆与湖应的点点滴滴,表达对学校的无限喜爱;表明为学校评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成长的赛道上全力奔跑,追逐更高目标的决心。

丁春茹作了精彩点评。她表示,在听觉盛宴中感受到了四美:作品将发现美的眼睛与爱护美的心灵展现得淋漓尽致的母校之美;时而深情时而激昂高亢时而娓娓道来的母语之美;或是古典或是时尚或是青春的仪态之美;如作品中诵读的“学校就是我的家”的情感之美。更有五个可贵,贵在表达内心、书写情感作品的原创精神;贵在9支队伍从9个角度展现的专业特色与学院文化;贵在充满爱校之情与师生之情;贵在跨越专业与文学距离、贴合四月主题活动以及为奉献完美节目牺牲宝贵时间的精神;贵在参与范围之广、参与人员之多、细节处理完美的仔细认真。

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通讯员 夏梦媛)4月29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带队走访常德共和酒店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达成共识,并举行签约、授牌仪式。

仪式上,常德共和酒店行政人力资源总监陈艳介绍了酒店的发展历程、经营布局、文化产品、校企合作等情况。她表示,学校教育办学理念与酒店经营理念相契合,长期的合作使酒店的人才队伍得到了不断优化,满足了酒店持续发展的需要。她期待双方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达成双赢。

覃佐媛代表学校感谢共和酒店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和帮助。她指出,三年合作期间,共和酒店为我校提供了专业的师资力量与实训实习场所。希望双方在已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以此次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就业协议为契机,深化沟通联系,保持良性互动,实现共同发展。

据了解,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已连续三年在共和酒店实习实训。在后续的合作中,双方将进一步落实就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力促进学子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实习就业。

签约仪式前,覃佐媛一行参观考察了酒店餐饮区、特色化住宿区等。

常德共和酒店财务总监杨湘屏,我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光伏,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友谊,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团委书记侯飞燕,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何曦、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高作梅等参加活动。

“走进美丽湖应,融入高雅生活”主题讲座开讲

(通讯员 李悦 王佳 姜赐缘)4月28日晚7点,校园文化讲座在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开讲。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带来以“走进美丽湖应,融入高雅生活”为主题的讲座。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治国、副部长陈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部分辅导员和学生代表聆听讲座,刘治国主持讲座。

丁春茹围绕“文化的概念和作用"“深入了解湖应文化”“融入高雅湖应文化”三个方面全方位阐述校园文化内涵,号召师生融入与发展校园文化,找准目标,规划自己的人生;规范行为,志存高远,全面提升自我能力。

丁春茹还结合文化的导向作用凝聚力、约束作用自制力、激励作用创造力,对湖应文化的“五个精神”内涵:高尚美好的善德精神、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兼收并蓄的包容精神、心怀天下的使命精神、追求卓越的人文精神作出进一步阐释,有效加深师生与学校精神的契合。

刘治国在总结讲座时强调,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校际交流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影响,希望师生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参与意识,让校园文化在一代又一代湖应人的坚守与创新中得以弘扬与发展。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考研动员指导会

(通讯员 黄文 龚云)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考研形势和政策,4月28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在西校区21栋多功能会议室召开考研动员指导大会。

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指委中南地区委员、湖南科技大学首席教学名师、“十大魅力教师”唐京武教授作了动员指导报告。他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式,并结合有关专业向大家阐述了学术型硕士与专业硕士的区别、考研的大致流程和科目等内容。同时,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导师,他分享了自己工作的切身感悟。他建议大家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与能力,正确选择专业与专业课程,尽早做好考研的准备,保持良好的心态。

交流提问环节,唐京武耐心地为同学们进行了“目标院校的选择”“时间规划”等方面的考研答疑。

机电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学院的考研人数不断增长、考研氛围日益增厚。学院将在指导、后勤保障等方面不断加大对考研学生的帮助,希望同学们树立理想,端正态度,用恒心与信心积极面对,为自己的青春画卷增添艳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