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科技学院师生用专业赋能乡村振兴

 本站    2022/7/28 8:40:03    

(通讯员 谢凤 夏梦媛)“这块500亩的农业生态规划用地,师生们已经在现场进行了勘测记录,回到基地后,将继续完善设计图纸。”近日,农林科技学院师生来到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中湖村,与校企合作单位震坤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交流村中幸福屋场项目和农业生态的规划与设计。

地处在素有“洞庭粮仓”之称的常德,我校在学科、专业设置上突出了农科特色。这个暑期,农林科技学院便依托“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知识的优势,参与到当地建设与发展中。

“我们要实地去测量树木的树冠、胸径,还要了解幸福屋场周围道路的分布,并画出地形图,绘制成图纸。”学生王佳乐介绍说,园艺小组主要的任务是归纳、整理植物资源资料,为即将建立的小型植物园找出适合栽种植物品种两百种余种。

据了解,利用所学专业优势,围绕蔡家岗镇中湖村周边地势地貌、植物资源、林下经济、鱼塘分布等情况,师生们分工合作,任务安排满满当当。他们几乎每天都戴着接地气的草帽,带着枝剪、锄头、滚尺测量轮等专业工具,穿着耐脏的鞋子,在田间、地头、山间里忙着勘测、记录。园艺小组将负责完成《果蔬规划策划书》的编写,园林小组负责完成“幸福屋场”规划设计图及《景观设计方案》编写,水产小组负责完成《休闲渔业策划书》的编写……

师生扎根 “希望的田野”,用专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同时,也接受了实践教育。不少学生表示,在亲身参与农业生态建设的过程中能够发现难题、总结宝贵经验,希望将专业知识体现在祖国大地上,做幸福的“农学人”,为乡村振兴贡献新农人的智慧和力量。(一审 陈锦寿 二审  林坚 三审 李友谊)


592_a6dc8e44da8ece2374593af42e14a6fa80bdde8f.jpg

592_ba57c209c28879c96fe17300ca1e168f121777d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