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媒学院课堂教学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本站    2022/9/14 8:05:08    

(通讯员 罗兵红)近日,文化传媒学院把教师自身发展和学院长远发展,把教师人人过教学关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相结合,举办了课堂教学系列讲座。讲座共安排了5场,通过课堂教学示范等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

首场讲座由文化传媒学院教授周尚义主讲。他以《课堂教学ABC》为题,对课堂教学的仪容举止、教学语言和授课架构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有着50多年教学经验的他认为,教师的仪容举止非常重要,包括服饰、眼神、身姿、行走、写字、手势等都要体现教师这一职业的特点;教师的语言要秉承干净利落、速度适中的原则,不能平铺直叙,要抑扬顿挫,有高低快慢之分。

9月8日晚上,文化传媒学院课堂教学系列讲座《教学内容处理与课堂教学设计》如期举办。学校教学督导、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夏子科教授,凭着自身的教学经验和对年轻教师磨课听课过程中总结的磨课印象,对磨课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教材内容处理和课堂教学设计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特别强调要在教学内容中融入“自我”,讲出自己的解读;要有自己的个人魅力,能参与到文学中去,有自己的想法和文学活动;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想方设法强化表达效果,通过问题设计、分组讨论、舞台表(展)演或其他方式来加强互动。

据了解,文化传媒学院从8月10号起,分教研室进行了第一阶段的全员磨课和第二阶段的新进教师磨课。磨课活动为期20天,主要围绕全院教师对教学的基本礼仪、教材处理和课堂设计、课程教学与课程思政、板书书写和设计、教学课件的制作技巧等方面开展。其余3场示范课便是从磨课评课中精心选出的课程,课程涵盖了语言、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等。

课堂教学系列讲座的举办,有效提升了教师学识素养, 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了课堂教学改革步伐。

QQ图片2022091318092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