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举办主题讲座阐述“科技兴教 创新助赛”内涵

 本站    2022/9/30 15:18:33    

(通讯员 谭赞贤 陶然)9月29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特邀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吴新开来校作《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与电子设计竞赛》专题讲座,深刻阐述“科技兴教 创新助赛”内涵。

吴新开从科技创新的定义、内容,科技创新的能力内涵与培养途径,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与创新能力培养的关系,2023年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应该注意培养的内容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他强调,高等学校是培养高科技人才的摇篮,必须进一步深化教学体制与教学理论、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在大众化的高等教育模式下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自主创新精神和提高他们的自主创新能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目的何在?吴新开认为,此项竞赛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在于紧密结合教学实际,坚持着重基础和注重前沿的原则,促进机电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引导高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徐小兵结合实际,就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建议:不断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努力建设高水平、开放性实验室;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加强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引导,为学生提供施展才能、开阔视野的平台;充分发挥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优势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QQ图片202209301435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