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 | 陈成:弘扬传统文化 为学生成才厚植精神底蕴

 本站    2022/10/19 15:39:41    

报道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210/202210181008509216.html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单炯)在常德“柳叶湖上君阁艺术馆”“常德河街友享会会所软装陈设”等艺术会所里,总能看到一幅幅令人赏心悦目的岩彩与综合材料装饰画。这种基于传统岩彩壁画研制技法的崭新艺术体验,让岩彩艺术在常德地域上传承闪现。这些活动的推广,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师陈成和她的学生深度参与其中。

2013年,陈成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硕士毕业,进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设计学院成为该校一名专职教师。如何更好地教学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教导学生如何通过传统文化的艺术修养来转化成设计的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陈成萌发了借助学校创新创业的优质环境创建工作室,为学生成才厚植文化精神底蕴的想法。在学院大力支持下,学校为陈成提供了优质场地,成立起了“理想之境”壁画工作室,从造型学、材料学、色彩学、考古学等方面进行岩彩壁画专项摹写研究,陈成为工作室指导教师。

“从选图、挑颜色、再到作画,其中看似简单的每一步都需要自己对细节的把控,颜色考察个人的色感,颜料又有粗细之分,粗细不一样,颜色效果也不一样。按照古代壁画制作的方式制作壁画摹写的基底,从砂岩层、泥草层……直到绘画层,层层叠加。每一步水和胶的比例把控要到位,否则基底裂开,则要重做。”这是陈成对制作壁画艺术制作的经验介绍,在她看来,完成一幅壁画是需要一定的耐心和细心,在颜料肌理中开启与古人的时空对话,工作室多年的创作积累为往后的专业画展积攒下丰富的教学、展览一手资料。

岩彩画,是以天然矿物色和高温结晶颜料为材料,以动物鹿胶为媒介调和,具有永不变色的特性,不仅在收藏上有不菲的价值,并且在现代家居装饰中也日益焕发出动人的魅力。陈成积极筹划把岩彩文化引入环境设计室内、公共空间软装陈设方向,并在材质上增加综合材料的探索,使古老岩彩艺术内涵趋向服务现代审美,2021年工作室更名“理想之境”岩彩与综合材料工作室。

在工作室成立环境设计团队的同时,陈成积极与企业展开产学研结合育人联合新模式,比如与湖南大美空间陈设设计有限公司合作,该公司聘请她为艺术顾问及首席规划师,环境设计团队学生们为“常德河街友享会会所软装陈设设计”“常德大隐茶楼整体软装设计”“碧桂园朗州府私家大平层”等10余个家装项目提供专项软装设计服务。在陈成的指导下,学生根据每个项目的特色定制岩彩与综合材料装饰画,在这一过程中首次探索岩彩以及综合材料当代表现。

一开始难度有些大,陈成就带领学生查资料、画草图,几个项目下来,她和学生足足积攒了十多本创作草图手册。采用基于传统岩彩壁画研制技法的综合材料使客户十分满意,不少公共空间软装陈设中装饰挂画越来越彰显学术性强的文化元素,学生在这些实际项目中收获自己的文化自信与专业能力的增强。

近年来,陈成累计参与横向项目10多项,创作40余幅岩彩与综合材料作品,她利用工作室充分挖掘学校办学发展中的学科特色元素,围绕体系构建、队伍培育、成果凝练等推进,弘扬传统文化为学生成才厚植精神底蕴。她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与学院其他工作室一起合作开发项目,共同指导学生参加各种设计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赛等各类赛事活动和论文发表。

以陈成及工作室为例,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常年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工作室、创新创业指导工作坊、校内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更好铺好人才成长之路。学校为校内工作室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场地环境,该校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力曾多次指导“理想之境”等工作室建设。未来,学院工作室将充分挖掘学校办学发展中的学科特色元素,围绕体系构建、队伍培育、成果凝练等推进,打造学科文化精神浸润的特色工作室,弘扬传统文化 为学生成才厚植精神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