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 | 曾菲:不须扬鞭自奋蹄

 本站    2022/10/18 16:43:56    

报道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210/202210172021438115.html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波 唐振民)在“教育崛起,教师为基”的今天,一位位平凡而普通的教育工作者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风雨中守护,在信念中坚守,用自己的爱心演绎一曲曲动人的奉献之歌。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教师曾菲就是青年教师中涌现的代表,她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践行党的教育方针,用平凡书写执着与追求,用智慧和汗水浇灌着教育这片沃土上的花朵,用心陪伴学生们成长,助力他们点亮成长之路,闪耀出自己的精彩。

作为一名思政专任教师,曾菲坚持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她不忘初心,热爱工作,践履新时代思政教师的责任担当。入职以来,她先后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基础概论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基层部门的工作繁杂多变,而曾菲从未忘记自己思政教师的职责。她深刻意识到不仅要教给学生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领学生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享受乐趣、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诗人但丁说:“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能力不足,责任可补。责任不够,能力不能补。”身为教师,曾菲一直在日常教育教学中这样践行。在她的课堂上,都要以“我是学生”的心理换位思考:我是学生,老师讲的课,我听懂了吗?所以,对于自己的教学工作,她细致认真,精益求精,以学生能力提升与素质为指导,注重在各种丰富的教学活动中开拓学生视野,锻炼胆识,增长见识,力争让每一个学生都出彩。付出总有回报,学生的“出彩”更见证了她付出一切的价值。2020年5月她指导的学生作品《战“疫”中的“中国脊梁”》在第六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竞赛荣获二等奖,2021年12月指导园林21104班贺萍同学参加大学生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竞赛获得三等奖,2022年5月指导商英20103班程世豪、谢婷、简颐、林紫霞和邝艳同学的作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保证》获得第八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三等奖。个人教学获得学校2020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竞赛二等奖,2020年度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被学校认定为“双师型”教师。

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曾菲切实履行服务社会的职能,精心组织策划“党课进社区”活动,深受社区党员和群众的欢迎;参与“学党史、铭党恩”宣讲比赛,以生动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为大家讲述了“革命深情、红色家书”的故事,荣获一等奖;多次参与团市委主办的大型宣讲活动:在“百年正青春”青少年主题对话活动中作题为“承百年伟大成就,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宣讲,被多家媒体报道;在“青年大学习”宣讲进校园活动中做题为“新时代 新青年 正青春”的宣讲广受好评。

“学者,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师者,循循善诱而乐,积厚德而流光。”面对未来,曾菲清醒地知道:理论的厚实是她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三尺讲台是她展示风采的人生舞台,也是她所关爱的学生人生“出彩”的港湾,不断深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不断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不断对接课程教学的定位实现教学科研互动提升,不断将自己融入地方高校“四有新人”培育的伟大实践中,既是她人生价值实现的正确路径,也是她矢志不渝的终身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