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6期 总第6期

 本站    2021/1/3 14:18:07    

PDF链接:2020年第6期总第6期

学院新闻:

1.我校隆重召开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

2.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朱日红一行莅临我校视察

3.“迎”光奔跑,美丽湖应——荧光夜跑闭幕式在我校西校区田径场举行

4.我校召开2020年实习、实训总结表彰大会

5.湘西北片高校关工委2020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6.常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康重文勉励湖应学子:做不负时代重任的新青年

7.设计艺术学院召开学术讲座——从天国之美到人间之美,西方古典绘画观的确立与瓦解

8.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弘扬爱国精神,担当时代重任”主题教育活动

9.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教育交流沙龙活动——讲述身边的故事

10.设计艺术学院召开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11.设计艺术学院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12.湖南科技学院党委委员、校长李钢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

13.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代表赴广西高校调研学习

14.第十四届“同德杯”辩论赛完美落幕

15.冬季校园安全用电倡议书

16.校团委组织学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7.校长李旋旗深入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就业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

18.物联网时代下的智慧农业——信息工程学院召开“物联网与智慧农业”主题讲座

19.外国语学院小学英语学科导师工作室授牌并举办首次教研活动

20.经济管理学院走访慰问贫困老人

我校隆重召开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

12月2日-4日,我校在西校区田径场隆重第18届田径运动会。2日上午8:00,举行了运动会开幕式,全体师生参加。

升旗仪式结束后,校长李旋旗致开幕辞。他代表学校对运动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精心筹备运动会的老师们、同学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向全体运动员、裁判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同时他希望全体运动员要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赛出风格、赛出友谊、赛出水平,锻炼强健体魄,培树高尚品格,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宣誓后,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宣布: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正式开幕!

各项赛事陆续进行。运动场上,运动员们挥洒着汗水,奋勇拼搏,各展风采。师生们为场上运动员呐喊加油,赛场上佳音频传、欢呼声不断,场面热闹非凡。

经过三天的激烈的角逐,我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4日下午闭幕式隆重举行,表彰了一大批在比赛中涌现出的优秀个人和集体。学生组同德职业中专以团体总分467分获得第一名,经济管理学院以团体总分401分获得第二名,信息工程学院以总分332分获得第3名;教师组经济管理学院以总分219分获得第一名,教务联队以总分170分获得第二名,同德职业中专以总分169分获得第三名,

为期两天的运动会激发了全校师生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的意识,促进了沟通交流,增进了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并将进一步推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新媒体中心 闵依梅 邱日治 祝俊宏 左心月 宋紫嫣)

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朱日红一行莅临我校视察

12月3日上午,湖南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朱日红、副处长刘继伟,常德市教育局副局长施爱国,常德市教育局社管办主任刘新春等一行人来我校调研。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校长李旋旗,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文龙、李新华,工会主席谢自强,校长助理汪友仁、李子毅,党政办主任杨宏喜参加调研座谈会,座谈会在西校区图书馆六楼召开。

朱日红一行先参观了校园及物联网基础与虚拟仿真实验室等部分实习实训基地,详细了解了学校在基础设施建设、产教相融、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情况。他对我校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服务能力、促进高校特色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等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李少夫对朱日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省教育厅、常德市教育局一直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怀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李旋旗汇报了学校的办学成效、办学特色、发展规划等情况。

朱日红表示,民办教育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民办教育正处在一个规范发展的转折时期,尽管有冲击,但总的发展态势良好,民办高校还需就“怎样发展”“怎样提高质量”进行深入地探索。他强调,学校要抢抓机遇,着重抓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育人环境等关键环节,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媒体中心 唐琳 吴燕青)

“迎”光奔跑,美丽湖应——荧光夜跑闭幕式在我校西校区田径场举行

12月10日晚,由校团委组织的“迎”光奔跑,美丽湖应荧光夜跑活动闭幕式在西校区田径场举行。学校各二级学院学生共6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夜跑活动。

晚上七点,一声哨响拉开了荧光夜跑的帷幕。参与活动的同学手带荧光装饰品,迈开步伐,向前奔跑。400米跑道上闪耀着的光为校园夜间活动增加了一抹色彩,也活跃了现场的气氛。踩气球游戏更是将气氛推向了高潮,四名同学组成一组,脚绑着气球,在田径场上恣意奔跑。气球的爆破声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在校园上空回荡。

被称之为“地球上最闪亮的赛跑”的荧光跑丰富了广大学生的校园文体生活,推动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展现了湖应学子的青春活力,就让我们一起,在破晓之前,让世界记住我们的光!(新媒体中心 李禹韬 宋紫嫣)

我校召开2020年实习、实训总结表彰大会

12月10日下午,2020年实习、实训总结表彰大会在东校区广言堂隆重召开。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处长汪金良,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光伏,农林科技学院副院长杨治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龚云,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治国、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高作梅,部分实习、实训生参加了此次表彰大会。

汪金良宣读了此次优秀实习、实训优秀个人的表彰决定。张光伏对本次实习实训工作圆满完成表示祝贺。他表示,任何知识都源于实践,归于实践,所以要付诸实践来检验所学,在校大学生只有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才能不断充实和完善自身知识结构,积累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实习生代表电商1803班刘啊斌上台发言。他对辅导员和老师们的帮助与鼓励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这次实习对他的影响和意义重大,让他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明确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各带队老师汇报了实习实训成果,并鼓励同学们不断钻研专业知识,完善自我,挑战自我,提升自我,成为有理想、有热情、有韧性的新一代青年。

2020年实习、实训工作圆满结束,学校将继续围绕校企合作,帮助学生们走近真实的企业工作,引导学生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新媒体中心 阳娜 熊唐骞 刘高泽)

湘西北片高校关工委2020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交流2020年各高校关工委工作经验,探讨2021年工作思路,促进各高校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湘西北片高校关工委2020年年会于12月10-11日在我校召开。校长李旋旗博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及片区10所高校关工委的负责人共计30人参加了会议。湘西北区高校关工委组长单位吉首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田国祥主持会议。

会上,李旋旗致辞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接着湘北片区各学校交流了今年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集中展示了“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拍摄的微视频、短视频、舞台剧等相关成果。

田国祥在最后会议总结时指出,此次年会既是工作总结交流会,又是一次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推动新发展的研讨会。会议气氛很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做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强信心,增加动力,增进友谊。

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学校关工委工作受到极大影响。在困难面前,各学校关工委在省教育厅关工委和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从学校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广大“五老”和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积极作为、扎实工作,打造了特色亮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特别是在开展“读懂中国”—“ 全面小康奋斗有我”和“用心用情讲好抗疫故事,上好铸魂育人重要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中,各学校结合实际,扎扎实实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各学校广大“五老”和离退休老同志不忘初心、乐于奉献,以“革命人永远年轻”的心态和干劲,关爱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充分彰显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赢得了大学生的崇敬和爱戴。       

他指出,2021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新时代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新时代的高校关工委工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的一年里,希望各校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上来,落实到关工委的各项工作中去,切实增强为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着力点、关键点、切入点,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根据各学校的实际,把握工作重点,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载体;要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要组织动员广大五老和离退休老同志以自身的经历和亲身感受去关心关爱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断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 

年会对各学校展示的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进行了评选,共评出一等奖9个,二等奖5个,并颁发了证书。

常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康重文勉励湖应学子:做不负时代重任的新青年

12月11日下午,常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康重文在我校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以《新时代 新青年》为题作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常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贵学军、理论科科长李军,学校全体校领导和8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主持。

康重文在报告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讲话精神,引用三句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新时代是来之不易的新时代、新时代是成就辉煌的时代、新时代是任重道远的时代三个方面,勉励广大青年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学习、热爱生活,不负青春韶华。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康重文指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明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青年要勇于担当,掌握知识本领,弘扬核心价值观,做最好的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李少夫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康部长的报告旁征博引,内容丰富,讲解生动透彻,听了之后很受启发,很受鼓舞。这是一堂精彩的思政理论示范课,是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党课,更是一堂志存高远的成长成才辅导课!他要求,全体师生要牢记在心,会后广泛开展讨论,继续组织开展学习,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设计艺术学院召开学术讲座——从天国之美到人间之美,西方古典绘画观的确立与瓦解

12月10日下午,我校设计艺术学院《从天国之美到人间之美--西方古典绘画观的确立与瓦解》学术讲座在西校区43D 二楼报告厅召开。湖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梁光焰受邀主讲。讲座由我校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力主持。设计艺术学院全体老师,大一、大二年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梁光焰强调了艺术创新的重要性,并结合西方古典名画作出诠释。他表示,古典主义绘画观与设计之间的关系,折射出了西方古典绘画观瓦解的真正原因,即科学研究、光学和色彩学、印象派以及科学家、画家、建筑师和思想家共同的推动作用。粱光焰有着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他呼吁同学们不断提升素养,有意识地培养学术精神。他指出,艺术设计需要深度和广度,同学们要用更宽广的视野看待所学的专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此次讲座旨在让同学们了解西方古典绘画观,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学术精神,为日后艺术设计和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梁光焰,湖南文理学院教授,美学博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人类学会会员,中国艺术理论学会会员,校重点建设学科美术学学科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理论与艺术批评,近年侧重文化遗产与艺术社会学研究。近三年来,主持国家教育部课题1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1项,湖南省教学改革课题1项,湖南省教育厅课题多项,其中重点课题1项;著有《回到美自身的领域》专著1部,主编参编教材4部,在《美术》《社会科学战线》《文艺争鸣》《学术交流》《民族艺术研究》《船山学刊》《美育学刊》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主讲《现当代美术思潮》、《艺术作品鉴赏》、《视觉文化传播》《美术鉴赏与批评》、《艺术概论》等课程。合作指导学生艺术实践项目《行动·新“生”代》获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合作指导“桃源刺绣的生活化传承”荣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活动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全国一等奖。(新媒体中心 左心月 邱日治 陈杰)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弘扬爱国精神,担当时代重任”主题教育活动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的发展繁荣不懈奋斗,唯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才能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12月14日晚,“弘扬爱国精神,担当时代重任”主题教育活动(第一期)在42D视频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退役复学学生欧阳明同志主持,参加学习的对象有全体党员和29、30期入党积极分子。

活动开始,全体起立,嘹亮的国歌声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

党总支副书记黄文同志给大家介绍此次活动的目的与来由。三位退伍军人进行演讲,他们分别播放了一支短片,展示了部队风采训练项目,狙击,紧急集合,炊事刀工比试,肩扛弹药箱200米冲刺等;一张张认真坚毅的脸,虽黝黑粗糙,但满是血气之刚;边疆驻守巡逻,无边荒漠,这是他们的日常,也是他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征程。

退伍战士贺坤鹏说到:“鲲鹏展翅九万里,雄关不忘初心人。”我们是新时代的希望,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怀揣着感恩之心去报效祖国,居安思危,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学以致用,用知识改变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热爱祖国,不一定要手举炸药包去炸暗堡,也不一定要拿胸膛去堵敌人的机枪眼;热爱祖国,其实很简单,他可能在你一个正确的举动里;热爱祖国,其实就在我们生活的小事里。为身边的人做一件好事,帮助弱小和老人,就会给人一种莫名的“安全感”。坚信努力总会有结果,出色的品德,优异的成绩,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态也是热爱国家的表现”。退伍战士周才裕热情高涨的讲述着。

退伍战士曾康斌回忆到:“在那里有一种树,在沙漠中能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它就是胡杨。这个部队把胡杨视为军魂,他们就像胡杨一样深扎在大漠深处。在那服役我很骄傲,因为在那里我感受到了在这个和平时代感受不到的一些东西,那种与天地斗争的拼搏精神。其实爱国很简单,对自己自信、对国家自信、对民族自信,爱自己、爱别人、爱国家”。

最后龚云院长总结,要爱国,有担当,要关注时事新闻,努力学习,以笔为锋,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我们的社会、国家贡献出一份坚实的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爱国主义从古到今一直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弘扬爱国精神,担当时代重任”主题教育活动我们不仅在机电宣传,我们还要在各基层宣传,让更多的退役军人加入我们的行列,让更多的人担当时代重任!(机电工程学院 曾伟珍 贺振)

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教育交流沙龙活动——讲述身边的故事

12月17日,由学工处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以“讲述身边的故事”为主题的教育交流沙龙活动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成功举办。沙龙由辅导员刘斯语主持,副校长贺修裕、学工处副处长陈磊、各学院学工院长及辅导员8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活动上,5位辅导员蒋丹、梅煊通、王海峰、孙瑶俐及杜红梅围绕着“宿舍生活”“班级建设”“心理健康”“学生资助”“网络诈骗”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他们分享了自己关心关爱贫困家庭学生、开导性情孤僻学生等故事、讲述了担任辅导员的初次体验、深入的分析网络诈骗等大学生常见的问题,这些故事和经验都给在场辅导员带来了极大的触动。

“在学生眼中,辅导员最大的人格魅力是什么呢?”有辅导员提出这样的疑问。大家积极沟通讨论,用心交流,给出答案:心胸坦荡、公平公正、真心教育、用心管理、贴心服务。

讲述身边的故事后,辅导员们开展了拓展活动,两人一组背靠背夹球跑,以进一步促进学校辅导员团体的沟通交流,增强团队意识。

高作梅表示,大家选择辅导员这一职业是出于热爱,才能每日积极负责工作、认真学习、虚心求教。她强调,辅导员要时刻保持着脑勤、嘴勤、眼勤和腿勤,做到以理喻人、以德服人、以情感人。

此次活动为辅导员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有效地提高了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也能更好地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成长成才需求。(刘苗 林坚)

设计艺术学院召开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12月17日,我校设计艺术学院在西校区24栋201教室召开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设计艺术学院各班班干部代表参加了讲座。湘安消防公益服务中心彭伟教官主讲。

彭教官借助PPT课件演示,提问互动等形式,通过触目惊心的图片、视频,一个个真实而又发人深省的案例,用“血的教训”警示同学们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他向同学们讲解了火灾事故的危害、火灾的防范、灭火常识以及火灾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并展示了消防设施设备的使用方法。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在场同学进一步认识到了关注消防、珍视生命的重要性,进一步了增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自助自救能力,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对切实做好火灾的防范工作具有深刻指导意义。(新媒体中心 左心月 祝俊宏 李禹韬)

设计艺术学院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12月19日,设计艺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远观大酒店会议中心召开。

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对教学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教学指导委员会精准定位,精准发力,精准作为,是推进教学改革,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强有力的支撑。他相信学校的教学及教研工作可以借助专家的学术力量,有更大的突破和发展。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力对学院目前的发展状况和主要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向湖南城市学院龙湘平教授等9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履行委员会职责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服务、指导,助推学校科学化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形成教育教学教研新常态。

下午14时,所有与会专家及青年教师重聚会议室,并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就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学习评价、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的路径等问题展开研讨。

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增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针对性和适应性。(设计艺术学院 单炯 王新广)

湖南科技学院党委委员、校长李钢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

12月20日下午,湖南科技学院党委委员、校长李钢(我校原党委书记、政府督导专员),党委副书记唐艳明,党委委员、副校长吴小林一行18人来我校考察交流.。党委委员、董事长李少夫,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副校长贺修裕,学生工作部及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热情接待了考察组一行。双方一同参观了校园,并在西校区图书馆六楼举行座谈会。

李少夫代表学校对湖南科技学院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李钢在校工作期间为学校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唐艳明表示,湖南科技学院与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有着很深的渊源,很多宝贵经验和做法可以互相借鉴。

吴小林表示,湖南科技学院一直在探索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取得了一些成效。在德育考核系统和劳动教育方面还有待深入探讨研究。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陈磊着重就学校在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体系和劳动教育方面的经验做法与考察组进行了分享,贺修裕及学生工作处长廖建华对这两项工作的发展思路、主要任务等进行了补充。

李钢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我校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两校的交流与合作。

座谈会后,两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对口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代表赴广西高校调研学习

12月17-20日,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符敏带领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萧驰、科研负责人唐菁阳博士及酒店管理教研室主任叶飞飞、行政管理专业负责人邓太平一行8人赴广西高校交流学习。

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涛教授、陈路芳教授、冯贵霞博士等人热情的接待了符敏一行。在座谈会上,符敏一行认真听取了广西民族大学课程专业建设、特色发展的经验介绍,特别是在特色学科建设、推进产教相融、民族地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李涛提出行政管理专业建设应优化公共管理学科内涵,平衡教师教学与科研工作;陈路芳提到的学校应发展特色专业建设、形成规范化的制度、为教学评估工作准备。

在广西师范大学考察时,萧驰一行前往雁山校区,重点参观了经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实训室,他们与正在上实训课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详细了解了实训室的软件配置及专业课程安排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符敏一行前往育才校区交流学习,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陆奇岸、副院长周劲波、院长助理黄金鑫等热情接待。在交流会上,陆奇岸重点分析了“新文科”概念下的专业改造,并对学校在学科建设中需要重视和注意的地方做了特别强调。随后,双方就电子商务、财务管理等专业建设在凝练专业特色、专业与产业相结合、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展开研讨。

下午符敏一行考察了王城校区,并参观了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蓝武院长和李长成博士对旅游管理专业的发展(酒管方向)作了简要介绍,并和我校老师展开了深入交流。李长成认为专业定位一定要明确,要结合区域特色,对于我校老师提出的有关就业方面的困惑,李博士也进行了详细解答。交流结束后,双方进行了点对点的招聘对接。

我校通过“走出去”,加强与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理顺我校学科建设改革的总体思路,探索教学新方式、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经济管理学院 符敏)

第十四届“同德杯”辩论赛完美落幕

12月20日晚,我校在西校区43栋二楼举行第十四届“同德杯"辩论赛冠军争夺赛。出席辩论赛的评委有教务处副处长符赛芬、团委书记侯飞燕、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

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与文化传媒学院代表队就“当今社会,作为大学生应该克己复礼”还是“率性而为”进行了精彩的唇枪舌战。正方经济管理学院认为克己复礼是指克制自己的私欲,并改掉习性上的缺点,成为内心有敬,外在有让的自己。而反方文化传媒学院则认为率性而为最大限度地尊重了这个世界人性的多样性和多彩性。正方沉着冷静而又有据理力争,立场坚定而又思维活跃;反方以子之矛攻子之盾,逻辑缜密而又锐气逼人,引来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点评环节中,符赛芬指出,争出高下并不是比赛的最终目的,她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养成思辨的学习习惯,学会在多元的价值取向中明辨是非。其他评委也总能另辟蹊径,用独到的眼光从独特的角度思考辩题,给予辩手们宝贵的建议和透彻的分析。

在一言一语的你来我往中,在慷慨激昂的严密论证中,辩论赛完美落幕。最终,正方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荣获辩论赛冠军,正方三辩李灿、反方二辩胡琦获最佳辩手。

本届辩论赛历时三个多月、历经116场,参赛选手达到927人。(新媒体中心 赵文婷 胡宇含 侯丽薇 王欢)

冬季校园安全用电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时值隆冬季节,天气寒冷,又逢期末考试之际,工作和学习任务繁多,如何在寒冬中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成功备考成为我们当下面临的挑战。目前,用电器增多,大大增加了用电负荷,加快了电路老化,宿舍、办公场所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增强全校师生员工节约能源、安全用电意识,彻底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营造平安和谐校园,特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

一、节约能源,科学合理用电。

广大师生要强化节电意识,主动学习和掌握节电知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养成良好用电习惯,树立科学使用电力资源的观念。

二、强化意识,确保安全用电。

养成“人走灯灭,人走断电”的良好习惯,主动纠正和制止各类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现象和行为,人人争当安全用电工作志愿者。全校师生员工要做到不使用电烤炉、热得快等违章电器,坚决杜绝私接乱拉电线、堆放储存易燃物、吸烟等不良行为,确保安全用电。

三、积极参与,共创平安校园。

广大师生要积极参与到“节约能源,安全用电”活动中来,掌握基本安全用电知识和技能,做到人人了解、参与、支持、重视安全工作。每一位教职员工要在抓好教学、科研和服务的同时,更加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创建平安校园;希望每一位学生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构筑校园安全“防火墙”工程。共产党员、学生干部应以身作则,带头开展节约用电、安全用电活动。

多一份细心就会少一份隐患,多一份关注就会少一份危险。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时时提高警惕,强化自我防范意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共同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而努力。

                       党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24日

校团委组织学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12月24日晚,校团委在西校区43D二楼会议室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校团委书记侯飞燕作宣讲报告,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800余人参加学习。

专题会上,侯飞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核心地位、十三五期间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他强调,作为 新时代新青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奋力成长成才,勇担时代重任,为建设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媒体中心 廖宇 周瑞雪 刘鑫)

校长李旋旗深入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就业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

12月24日下午,校长李旋旗深入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就业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办公会由党政办杨宏禧主持,教务处副处长朱勇、全体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就业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处长、创新创业就业学院院长汪友仁汇报了近年来招生就业处招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成绩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创新创业就业学院的学科专业与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的情况。与会人员也结合自己在工作中的问题及困难畅谈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李旋旗充分肯定了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就业学院近年来的建设成果及为学校所作出的贡献,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招生工作要为学校带来更高质量的学生、服务于教学工作;就业工作要吸取经验,确保不拖评估后腿,成立校友会,就业部门要是学生的终身益友。双创教育有了一定的基础,大赛也有了一定的成绩,还要逐步的提升质量,增强学生创新素质与创业实践能力,以高水平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李旋旗、朱勇现场为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就业学院解决了等办公设备配置等实际困难。(招生就业处 杨曼 孙莉莉)

物联网时代下的智慧农业——信息工程学院召开“物联网与智慧农业”主题讲座

12月25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戴小鹏教授应邀来我校作“物联网与智慧农业”专题讲座。讲座在42D视频会议室召开。信息工程学院部分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戴小鹏以生活中的点滴作为切入点,列举出了许多生活中的事例,为同学们讲解了物联网技术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戴小鹏指出,从农业1.0到农业4.0,劳动工具有所发展、劳动对象有所变更、劳动技术也在不断的进步与发展。以水稻生产为例,戴小鹏给同学们展示了水稻生产过程中物联网的监测体系,并指出了传统农业中存在的问题,他强调,智能农业能科学种植、解放生产和提高效益。有关系统架构及应用场景方面,戴小鹏从智慧农业云平台架构、智慧农业方案组网、智慧农业运用场景三个方面深度剖析,同学们都因大数据为农业带来的影响而感叹不已。

本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物联网发展领域与发展前景的了解与认识,为信息学院学子的学术研究提供了许多新思路和新畅想。(新媒体中心李慧芊 戴金凤 李禹韬)

戴小鹏,男,汉族,1964年4月生,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0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作物信息科学专业获农学博士学位,2006-2007在日本国弘前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为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会员,湖南农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复杂网络、智能信息处理。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参加国家863项目3项,湖南省重点项目2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EI收录15篇,软件著作权20余项。编写教材7部。

外国语学院小学英语学科导师工作室授牌并举办首次教研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精神”,彰显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发挥名师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12月26日,小学英语学科导师工作室授牌仪式暨首次教研活动在我校西校区42D会议室隆重举行。我校校长李旋旗、常务副校长李敏、剑桥少儿英语董事长高方华、亚历山大校长李冬枝、好学区负责人秦军、上外出版社常德分社负责人伊静波、工作室签约成员、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仪式。授牌仪式由工作室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郭俊兰主持。

授牌仪式上,李旋旗为工作室授牌,并为各位导师、顾问、 名师颁发聘书。随后,各导师、顾问、名师就工作室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小学英语学科导师工作室的正式授牌,标志着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工程的正式启动。工作室将在“教学示范、教学改革、资源建设、教学研究”等方面形成小学英语学科引领效应,建立小学英语教学、研究、人才培养机制,真正服务于小学英语教育,充分发挥工作室在当地、乃至湖南省英语学科领域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下午14时,首次教研活动拉开帷幕。湖南文理学院英语18101班学生、湖南省普通高校第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龙妍分享了她参加师范生技能竞赛的经历,并展示了课堂教学片段。刘明东以“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审美意识与创新精神的培养”为题,将苏霍姆林斯基审美素养培养的理论基础、许渊冲对美的理解作为切入点,向在场的师生展示了课堂教学的美,并引出了创新精神培养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刘明东的报告充分展现出了大学者的大智慧,在场师生表示受益良多,“师者,路之引者也;所指何方?无心所向,汝心所往”这句话也深深地刻在了他们心中。

经济管理学院走访慰问贫困老人

12月27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符敏、学生党支部书记彭丽、学生党支部副书记邹东菊带领学生志愿者前往斗姆湖街道办机场社区走访李春红爷爷和蒋胡菊奶奶。

在社区领导伍晶的带领下,他们深入李爷爷和蒋奶奶家中,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身体状况、主要经济来源。彭丽表示将及时掌握反馈信息,持续跟踪帮扶。

用心播撒爱的种子,用实际行动发挥支部榜样作用。经济管理学院的志愿善行活动给帮扶对象送去了温暖,展现出了我院师生的责任担当,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经济管理学院 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