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5期 总第11期

 本站    2021/7/2 10:59:15    

PDF下载:

2021年第5期 总第11期

新闻动态:

1. 鼎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陈远一行来我校调研

2. 校领导深入课堂听思政课

3. 农林科技学院开展系列活动深切缅怀袁隆平院士

4. 我校召开共青团第三次代表大会暨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

5. 校长李旋旗带队参加2021年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构建与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学术研讨会并主持分论坛一

6.“百年辉煌,善德流光”合唱比赛圆满落幕

7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8. 我校举行2019—2020学年度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国家奖学金表彰大会

9.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史力行”专题研讨

10.文化传媒学院:以评促建的关键在抓铁留痕

11. 我校举行202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12. 学校召开2021年上学期第三次教学院长工作会议

13. 农林科技学院展开“学史力行,从寝开始”文明寝室创建活动

14.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诚信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决赛

15. 文化传媒学院举办“中国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态势研究”讲座

16.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17. “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百年党史百人讲”活动决赛成功举办

 鼎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陈远一行来我校调研

6月2日下午,鼎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陈远率区政府各主管领导、区政府办、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教育局、区财政局等部门负责人来我校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在学校领导陪同下,陈远一行实地考察了学校建设工地现场,观看了校园配套道路工程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对陈远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常务副校长李敏汇报了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准备情况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就迫在眉睫的智慧教室、教师发展中心、学生活动中心等教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及启动做了汇报,恳请区委、区政府及职能部门给予支持。

各部门领导先后发言,对近段以来学校工作协调、互动、支持情况进行了回顾和交流,区政府领导雷建国、蒋宏武、钟科程分别讲话,表达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充分肯定和支持,要支持学校越办越好。

陈远最后总结讲话,表示区政府对这所本科高校蓬勃发展的谢意、敬意和积极支持的诚意,区委、区政府将高度重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的发展和迎评工作,针对学校迎评估遇到的困难,将认真研究、积极支持解决,并要求各职能部门把支持学校建设发展主动纳入工作议程,定期了解、研究和支持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新媒体中心 周瑞雪 刘鑫)

 校领导深入课堂听思政课

为进一步了解学校思政课教学情况,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6月2日上午,校长李旋旗,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党委委员、招生就业处处长汪友仁来到西校区教学楼24栋301教室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瑶丽老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程。

周瑶丽老师紧密联系学生,立足现实,采用观看视频及与学生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课堂气氛融洽。校领导在听课过程中认真做记录,留心教师上课风格与特点,关注学生的听课情况。

李旋旗对教学进行了即兴点评。他充分肯定了这节课的教学效果,并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师应多关注学生听课状态,灵活调整上课方式,创新教学模式,充分带动同学们的上课积极性,打造高效课堂,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引导学生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打牢思想基础。(新媒体中心 石琳 曹滋寰 刘鑫)

 农林科技学院开展系列活动深切缅怀袁隆平院士

5月22日,一则悲痛的消息传来:“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中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杰出贡献。

饮水不忘挖井人,穿衣不忘织布人,吃米不忘种稻人。从兹百代,怎能忘却斯人,食饱者,当记袁老。农林科技学院特开展系列活动,深切缅怀袁隆平院士。

5月27日,农林科技学院组织学生前往潇湘国际影院观看《袁隆平》影片。影片中,播放着外国记者采访袁老时的真实画面,袁老脸上溢满笑容,说他梦见试验田里的水稻长得像高粱一样高,稻穗有扫帚那么长,谷粒有花生米那么大,他和几个助手就坐在像瀑布一样的稻穗下面乘凉。喜看稻菽千重浪,杂交水稻的每一次播种,都藏着他的梦想和期望。大家扼腕相加,陷入无尽悲痛。

在领词人的带领下,大家高呼“稻禾飘香,缅怀前行”,哀思似乎全盘托出,奋勇前进之志也尽数体现。

 “要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学习他无私奉献、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尚品质”。“我们将永远怀念他,将追随这颗‘梦想之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讲院士故事,立兴农之志。林学1801班贺茜茜以《稻田“守望者”——袁隆平》为主题,将2004年感动中国颁奖词作为开篇,进一步叙述了袁老的生平简介,艰苦的科研历程和高尚的品格精神让人动容。园林1801班杨云围绕袁老成长历程,阐述了青年袁隆平的兴趣和远大志向。袁老立志解决中国人的饭碗和国家粮食安全问题,他为自已的理想和追求,一生耕耘于田间,他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座谈会上,农林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治华说:“大家要脚踏实地,要吃苦耐劳,要淡泊名利,要潜心研究,袁老去世前,还想着下田,还想着水稻和他的梦想,长街相送,这是人们发自內心的对袁老的尊崇和爱戴,这,也是一种信仰的力量!

 “农学人继传星火,不负国士水稻情......”,缅怀院士立誓仪式上,全体人员起立,肃然起敬,誓词响彻校园。

禾下乘凉,望万家灯火辉煌;万众心伤,痛国士载梦去他乡。农林科技学院全体师生将永远学习和铭记袁隆平院士热爱祖国、一心为民,造福人类的崇高品德,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同心同德的思想风范;与时俱进、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不畏艰难、执着追求的坚强意志;严以律己、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不忘初心,继传星火,爱农兴农,继续圆梦,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的建设中贡献力量!(农林科技学院)

我校召开共青团第三次代表大会暨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

6月3日至4日,共青团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暨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共青团常德市委副书记彭琪、办公室主任李玉华,湖南文理学院团委书记肖攀,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钟智毅,常德财经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邹净,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团委副书记史妮妮,学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党委副书记刘孟初等领导出席会议。

刘孟初致开幕词,并就进一步开创新时期学校团学工作新局面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紧扣时代脉搏,弘扬“五四”精神,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要以青年学生素质拓展为统揽,突出培养青年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人文素质,促进青年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团学组织的自身建设,更好地为广大团员青年服务;四是青年学子要树立远大志向,肩负社会重任,争当时代先锋。

肖攀指出,我们两校共青团组织联系密切,彼此互相关注和支持,在高校发展的大潮中建立了深厚友谊,在未来的征程中,也将将继续与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团委携手并肩、砥砺前行,共同谱写共青团事业的新篇章!

彭琪认为,我校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学院发展和常德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代表团市委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强化思想引领,突出政治属性;二是要抓好工作主线,服务政党中心;三是把握时代要求,纵深推进改革;四是要坚持从严治团,锻造自身形象。

李少夫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本次大会的召开既是对以往我校团学工作的回顾与总结,又是对新形势下团学工作创新发展的研究和探讨,必将推动我校团学工作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他希望全体团员青年以这次大会为起点,明确新任务,创造新业绩,全方位服务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大会听取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第二届学生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共青团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和第二届学生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第三届常务委员会委员、主席团。

 “百年辉煌,善德流光”合唱比赛圆满落幕

为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月6日晚七点,经济管理学院在东校区演艺厅隆重举办了以“百年辉煌,善德流光”为主题合唱比赛决赛。全校师生通过现场参与和网络直播的方式观看了本次比赛。

伴着激情澎湃的开场舞,比赛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和掌声中正式拉开了帷幕。行管19103班的同学以一曲《我爱你,中国》开唱,他们嘹亮的嗓音,精彩的表演以及所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令全场的观众连连叫好。其他参赛班级相继以饱满的精神,激情昂扬,声情并茂的演唱着《歌唱祖国》《精忠报国》《映山红》等曲目,在一首首赞歌中,我们感受到了青年学子对党与祖国的热爱、对祖国繁荣强盛的祝愿。

在台上台下的同学们合唱校歌《筑梦•远航》间,比赛迎来了落幕。纵使唱再多的赞歌,跳再多的舞蹈,也表不尽青年学子对党与祖国的热爱和依恋。

在党的一百岁生日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经济管理学院通过举办“百年辉煌,善德流光”合唱比赛决赛,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留下了属于湖应人的独特印记。(新媒体中心 唐琳 阳建云 方遵义)

 校长李旋旗带队参加2021年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构建与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学术研讨会并主持分论坛一

6月4日至6日,校长李旋旗、常务副校长李敏携学校评建处、教务处、人事处、学工处、党政办、科技处相关负责人等一行10人,参加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主办、南通理工学院承办的《2021年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构建与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81所高校240余位高校领导、教师参加,国内众多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构建与应用型院校发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研讨会分为一个主论坛和“院校研究与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专业集群建设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三个分论坛,我校校长李旋旗博士出席并主持“院校研究与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平行分论坛一。

会议期间,各处室同志认真聆听了刘献君、郭建如、王其东、马宏伟、王宝根、朱林生、顾永安7位专家高水平主旨报告和参加各分论坛报告,参会同志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今后开展本校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6月1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教授应学校邀请,在东校区广言堂作了题为《防疫新思路——构建与新病毒博弈的卫生健康体系》专题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主持,全校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田雪原教授以当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向好,国际社会总体上还处在疫病高发期为背景,围绕“流行传染病谱的颠覆性改变”、“人类与自然界博弈步入新阶段”、“构建与新病毒博弈完整高效的卫生健康体系”三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观点鲜明、深入浅出的阐述。

他指出,传统流行病谱已经发生颠覆性改变,我们需要站在人类与自然界博弈转变的立场,研究和推出包括当前疫病应对在内的治本的方略,打造完整高效的卫生健康体系。

他强调,高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应坚持融入“三全育人”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为世界疫情防控注入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少夫对田雪原教授来校讲学表示真诚感谢,认为田教授报告内容能引起我们在诸多问题上思考,对正确理解全社会面临的疫情挑战、增强防疫意识、提高科学防控素养有很好的启发和帮助。对有田教授这样的大学者、权威专家来校讲学深感荣幸,希望全校师生受到激励,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应用技术,坚定理想信念,扛起国家建设需要的责任,更好落实立德树人,为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奋力拼搏。(新媒体中心 吴俊芳 向源)

 我校举行2019—2020学年度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国家奖学金表彰大会

6月10日晚7点,我校2019—2020学年度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表彰大会暨颁奖典礼在东校区广言堂二楼顺利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孟初、校长李旋旗、常务副校长李敏、副校长丁春茹、奖学金获奖学生和师生代表共25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副校长贺修裕主持。

刘孟初宣读了《关于表彰 2019—2020 学年度“优秀学生奖学金” 获得者的决定》,对刘莉杨等13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余航等 161 名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同学进行表彰(其中, 特等奖学金 6 名,一等奖学金 25 名,二等奖学金 42 名,三等 奖学金 88 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特等奖获得者机制B1702班梁承旺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态度决定人生,他希望学弟学妹们端正态度,勤于律己,学有所成。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视传B1704班刘莉杨分享了自己成功专生本,获得各种国家级、省级奖的秘诀,她认为付出就会得到回报,成功路上的捷径就是坚持。

李旋旗表示,学校一年一度的奖学金评定工作是我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环节和有力举措。同学们要以梁承旺、刘莉杨等人为榜样,坚定信念,有奋斗有担当;勤奋学习,有知识有才干;修身明德,有品德有魅力。学校也将尽最大可能为学子提供更大更远更明亮的舞台,帮助每一位学子逐梦未来。(新媒体中心 阳建云 方遵义)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史力行”专题研讨

6月16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西校区小会议室召开第八次集中学习。学校党委委员、校领导参加了学习。

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宏禧同志的领学下,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杨宏禧指出,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得的键环节。我们研读重点篇目,就是要汲取力量、坚定信仰、增强信心、引领发展。

随后,中心组成员紧紧围绕“学史力行”,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畅谈了学习感悟和工作思考。他们一致认为,学习党史,重在力行,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会上还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湖南省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实施方案。

党委委员、董事长李少夫在总结时强调,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学史力行,就是要鼓起精气神,扎扎实实将党交给我们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成好,广大同志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文化传媒学院:以评促建的关键在抓铁留痕

为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的目的,将“建”落到实处,6月16日下午,文化传媒学院邀请学校评建处副处长江丽、评建专家罗兴文针对上个星期合格评估资料整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文化传媒院长江新军、副院长赵海林以及各专业和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合格评估专员等参加了反馈会。

罗兴文主要从评估材料的准备和应该准备的材料两个大方面就办学思路和领导作用、教学条件利用和专业与课程建设三个指标体系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就每一个指标体系应该准备的支撑材料做了详细地说明,确保每一个指标的支撑材料都能落到实处,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就目前文化传媒学院所准备的材料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并特别指出每一个指标体系的综述材料应该体现做了什么,效果怎样,如何突显特色。

江丽就教师队伍、质量管理、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教学质量四个指标体系进行了分析交流。围绕教师队伍中的生师比、领导听评课和试卷中存在的问题,江丽给出了实操性强的建议。

江新军表示,通过这次反馈会,我们深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首先是要加深对合格评估的认识,抓好教师对合格评估知识、指标体系的学习培训;其次,从资料准备的角度,要对标对表对点做好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力求规范齐备;第三,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合格评估的各项工作中去,以抓铁留痕的态度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各项任务!(文化传媒学院 罗兵红)

 我校举行202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月17日上午,我校202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校领导,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共800余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常务副校长李敏主持。

校长李旋旗致辞。他代表学校向2021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学生成长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家长与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李旋旗表示,同学们是学校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为母校增添了光彩,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希望2021届全体毕业生牢记“博今古 强技能 承文明 事国家”的校训,带着母校赋予的精神财富和内涵素养去追求人生理想、实现自身价值,迈向更为广阔的天空。

李旋旗结合亲身经历,用轻松而又不乏哲理的话语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个小故事,为毕业学子们上了尤为精彩的一课,教导大家要永远保持好奇心,养成好习惯,学会反思和总结。

典礼上宣读了省教育厅《关于表彰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21届优秀毕业生和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的通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决定》、学校《关于表彰2021届毕业生和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的决定》。

毕业生代表、设计艺术学院园林B1701班学生余航以《感恩母校 启航西农》为题,表达了对学校、学院、老师们的培养和教导的真挚感谢。展望未来尽是鸿鹄之志,暖心寄语学弟学妹满是情怀,余航说,“倾力生态园林,服务人民,成我就我,初心不改,奉献社会,以不负众亲师友期与待。愿学弟学妹,于校有谢意,于师有敬意,于友有诚意,于己有致意,能在同德湖畔好生活、好学习、好上进、好修行”。

“希望你们牢记初心,找到一生所爱;心驰神往,锲而不舍;接纳自己,成就自己。”经济管理学院宋雨萍代表全体教师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美好祝愿。同时,她鼓励毕业学子要坚持锻炼身体;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与时俱进;要坚持求真务实。

学位仪式授予现场,李旋旗为毕业生代表逐一拨穗正冠,并合影留念。相机定格下学子们接过学位证书的一个个瞬间,成了永恒的记忆。

 学校召开2021年上学期第三次教学院长工作会议

6月18日下午2时30分,学校在西校区43D110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上学期第三次教学院长工作会议,校长李旋旗、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李敏主持。

会议回顾了学校前期教学改革、专业课程建设、教学文档归档检查、应届毕业生资格审查、实验教学、日常教学检查等方面工作情况,并对期末考试、下学期的开课计划和教学任务、教材征订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会议对各二级学院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结合磨课,认真开展教学竞赛,发挥教研室作用,组织教师参加校、院各级教学竞赛,要对参赛教师的讲课反复打磨,学院把关,提高参赛水平;二是要着力推动教研教改活动的开展,教研教改项目的申报不能临时拼凑,要加强领导,早做规划,明确目标,提升质量,瞄准教学成果奖。三是要用好学校教学改革研究经费,学校董事会、校党委行政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非常重视,加大了经费投入,要见成效;四是要按时完成校史馆材料的收集工作,及时上报;要做好新专业申报工作,提高申报书质量。

校长李旋旗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教学工作要做到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常态化;各单位要学习好的经验,加强日常工作沟通,齐心协力开展各项工作;教务处需牵头加强对教务干事、新进教师的培训,要从管理、考核等方面进行落实,要激发一线教师、新进教师的教学热情,要提高兼职教师的责任心。他希望教学工作在大家的协同努力下,各方面协调推进,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教务处 胡蓉)

农林科技学院展开“学史力行,从寝开始”文明寝室创建活动

近日,为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共同参与创建文明校园,树立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良好形象和风貌,农林科技学院特开展了“学史力行,从寝开始”文明寝室创建活动。

活动过程中,由农林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组成的评选小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对学院男女寝室卫生工作、物品摆放、寝室特色文化等进行了四次的突击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寝室卫生工作到位,寝室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整体舒适大方,环境宜人,虽有个别寝室內务情况不容乐观,但通过对标其他优秀寝室,相互监督提醒搞好內务,寝室环境有了提升。

农林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治华指出,活动的积极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学生们创先争优意识、自我管理意识、集体责任感都有进一步增强。

杨治华表示,“学史力行”就是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学习党史,铭记党史,更要学会将其落实到行动中去,用行动说话。他认为“学史力行”,要有更多代入感和责任感。知史才能明道,明道方能定行。我们学习党史,必须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和前进动力,不断锤炼品质。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诚信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决赛

6月22日晚上7点,机电工程学院在西校区42D会议室举办了“诚信教育”演讲比赛决赛,信息工程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到场观看了比赛。

入围决赛的10名选手围绕“诚信教育”的主题,或意气风发、慷慨陈词,或或精神饱满、感情充沛、感染力极强,或妙语连珠、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或展望未来、励志图强,台上的精彩演讲不时赢得台下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评委老师会心的微笑。

评委老师深入体会,谨慎评判,完全做到了比赛的公平公正;会场同学遵守纪律,认真观看,由衷鼓掌,充分表现了较高的素质。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龚云在总结时表示,诚是为人之本,信是立身之道。诚信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是人生最美好的品格,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同学们不应该仅仅只是了解一些关于诚信的历史典故,还要把这种美德贯彻到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中去。

本次比赛为学子提供了一个锻炼口才和丰富自身修养的平台,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诚信美德,对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新媒体中心 宋紫嫣 刘鑫)

 文化传媒学院举办“中国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态势研究”讲座

6月23日晚七点,文化传媒学院在42D视频会议室举办了以“中国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态势研究”为主题的讲座,中南大学教授禹建湘受邀主讲,常德市文化产业指导办公室主任曾繁星、常德市部分文化企业的负责人、文化传媒学院12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江新军主持。

禹建湘结合我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态势,并通过生活实例,从资源开发、新兴业态、市场开发、驱动要素四个方面生动形象的讲述了文旅经济的新方式。他详细讲解了文旅新要素:商、养、学、闲、情、奇,并从专业知识的角度说明了浅层旅游向深度旅游过渡的必然性。他强调,国家文化基因工程应将“以物为本”的文化遗产观回归为“以人为本”;文化旅游需要注意防止脱实向虚,防止地方特色走样。

就文创旅游商品开发(包括文物、剧团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意开发),禹建湘提出了鲜明的观点和独到的见解。他希望各位同学通过不断的学习,进一步加深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认识,为日后文化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活力。

江新军对禹建湘的讲座作了精彩的点评,他说,近2个小时的讲座,从我们舒心的微笑里,从我们舒展的眉宇间,从我们惊奇的眼神外,从我们神会的点头中,充分说明禹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如沐春风,让我们心向往之,让我们对学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信心满满。(文化传媒学院 邓英)

禹建湘,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南大学“531”第二层次人才、文化产业学博士生导师、澳门城市大学兼职教授,系湖南省“百人工程”学者、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6月24日下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我校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校领导、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700余人参加大会。

学校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李少夫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题为《团结奋进 学史力行 努力开创我校党建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对学校近一年来的党建工作做了全面的回顾总结,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学校党建工作进行了整体规划部署,指明了努力方向,对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提出了殷殷希望。

会上对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6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隆重表彰,并为18名3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颁发了荣誉证书,为48名“示范岗”党员佩戴了荣誉绶带。

在鲜艳的党旗前,158名新党员庄严肃立,右手握拳郑重宣誓,以光荣的方式加入党组织。

与会人员还聚精会神的观看了丝弦作品《永远的榜样》。通过艺术的形式,回顾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激励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党的革命薪火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大会在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新征程由此开启。

“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百年党史百人讲”活动决赛成功举办

6月30日下午两点半,“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百年党史百人讲”活动决赛在学校西校区43D二楼成功举办,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孟初,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宏禧,组织部副部长余清明担任评委,师生代表300余人到场观看了比赛。

讲好伟大历史、传颂好伟大精神。演讲比赛中,参赛选手们紧扣演讲主题,讲述革命先辈、时代楷模的故事。《绝命铸军魂》《致敬疫情中伟大的进行者》《舍身为国永垂不朽——战斗英雄董存瑞的故事》……选手们用真实典型、鲜活生动的事例,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人忠贞报国的精神、坚韧不拔的精神、坚定信念无畏牺牲的精神……慷慨激昂的演讲,更是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的角逐,赵子源、贺佳俊、朱鹏洋荣获一等奖,叶芊芊、田佳雪、龚杰、刘星、唐凤娟、阳嘉佳获比赛二等奖。

据了解,“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百年党史百人讲”活动是一项全校性的活动,两个月以来,广大师生员工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竞赛等形式,讲述印象深刻的红色故事,厚植爱党、爱国情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