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 2021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

 本站    2021/12/15 10:55:24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Idiaovhuxq7N5pYUP36zg

今天上午,2021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

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现场庄严肃穆,国旗下半旗。

南京市拉响防空警报,汽车停驶鸣笛,行人就地默哀。默哀毕,解放军仪仗大队16名礼兵抬起8个花圈,敬献于公祭台上。

2014年2月,我国通过立法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据统计,今年又有11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目前在世幸存者仅剩61人。

湖南各地举行悼念活动,警示人们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上午9点,位于怀化芷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举行公祭活动,100多名各界代表肃立齐唱国歌,随后拉响防空警报,向死难同胞和牺牲先烈默哀。默哀结束后,全体人员依次向胜利雕塑敬献鲜花,表达哀思,祈愿和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 吴建宏:我们只有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忘国耻,奋发图强,才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在南县,社会各界人士来到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前,向遇难者献花。1943年,日军在厂窖镇屠杀无辜百姓,制造了侵华第二大惨案,三天共杀害同胞三万多人。 

南县厂窖中学学生 王潇潇: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我们要奋发图强,拼搏努力向上,为我们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

在衡阳市、娄底市、常德鼎城区、湘潭县、汝城县等地学校 ,通过讲述历史、缅怀先烈、观看直播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强国之志。

衡阳技师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学生 王佳玄:发奋图强,勿忘国耻,向所有英烈致敬,我辈当自强。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学生 范鸿家:吸取苦难教训,以史为鉴, 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湖南卫视2.png

湖南卫视.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