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 1 期 总第18期

 本站    2022/2/2 16:27:15    

PDF下载:2022年第1期  总第18期

【新闻动态】

1. 2022年寒假致全体学生与家长的一封信

2. 学校师生在2021湖南省消费帮扶营销大赛中获佳绩

3.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一次集中学习

4. 学校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5. 市政协副主席、鼎城区委书记朱金平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6. 寒假期间学校基建工作有序推进

7. 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云讲座助力学子身心健康发展

8. 梦想在前,惟有拼搏!——2022年新春献词

2022年寒假致全体学生与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过去的2021年,我们共同走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等一系列工作,谱写了奋进“十四五”,努力新征程的序曲。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2年,学校将一如既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不断优化办学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校师生和衷共济,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朝着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以丰硕的办学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小雪纷落,便可缓缓而归。寒假在即,为了增进家校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的假期教育管理,守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我们希望家长和同学们配合学校做好如下工作,确保学生们下个春天可以在校园内如约相见。

一、做好居家防疫工作

认真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寒假期间,请同学们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集、少聚集,出行时正确佩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勤消毒;重科学,听官宣,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自觉及时就医,不瞒报、谎报或漏报,以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为己任。同时做到疫苗应接尽接,特别是第三针加强针的接种。

二、做好安全教育与法纪教育

提醒学生注意人身、财产、饮食、治安、消防、交通等安全。引导学生规律生活作息、合理锻炼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身体素质;教育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以熟人招聘、求职、兼职等形式的传销活动,谨防上当受骗带来的财务损失和心灵创伤;不前往易发泥石流、滑坡、塌方等危险区域。

教育学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要求学生做到“六不”:不参与黄赌毒相关活动;不访问、浏览色情、反动网站;不在网络上发表过激言论;不参加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活动;不参与非法集会、非法组织、非法宗教活动;不涉足有碍身心健康的场所。

三、关心学生学习情况和心理健康

科学的引导和教育是学生健康心理形成的重要因素,建议家长给予学生更多的理解、关爱和高质量的陪伴:多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变化、学习状况和生活状态;耐心倾听学生的心声,尊重和接纳学生的负面情绪,多给学生一些正向的肯定、鼓励和疏导;加强与老师的沟通联系,帮助学生一起适应这段特殊时期的大学生活,与学生共渡难关。

四、合理排行程,返校需按时

根据学校安排,本次寒假放假时间为1月9日至2月20日,2月21日学生报到,2月22日正式上课。如因疫情防控等特殊原因导致开学时间发生变化,将另行通知。请关注学校、学院网站和班级群中辅导员老师的信息,有计划地提前购票、按时返校。返校途中望家长与学生保持联系,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

学生的发展离不开学校与家庭的密切配合,在此感谢家长对学校工作的配合以及付出的辛劳。

最后,祝同学及家长新春大吉、阖家欢乐!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1月6日

 

学校师生在2021湖南省消费帮扶营销大赛中获佳绩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由省商务厅、省教育厅、省乡村振兴局、省国资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总工会指导,由省市场营销协会主办的2021湖南省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历时三个月顺利落下帷幕,并于1月10日上午在长沙举行了表彰大会。我校师生勠力同心,取得了湖南省高校团队直播总销售额第五名的好成绩,获得了“优秀组织单位”“先进集体”“直播带货冠军团队”荣誉称号。

据了解,此次比赛,我校创新创业就业学院为比赛牵头单位,经济管理学院为主要负责单位,各二级学院共同参与。学校师生4800余人在“中青之家”小程序开通了个人账号,进行农产品的营销工作。其中,经济管理学院参与人数达2800余人,并拥有100多支直播团队。

在比赛中,学校师生多管齐下,通过组织线下展销,线上淘宝平台、抖音平台直播、微商带货、号召亲朋好友宣传等方式来营销。最终,经济管理学院双顺老师带领的“小鱼贝贝团队”冲出重围,跻身湖南省2021年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冠军之夜。在12月8日的“冠军之夜”PK赛中,校长李旋旗博士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其他领导、老师和同学也都锁定“小鱼贝贝团队”的直播间,为他们助力。

“我们经常会进行直播练习,老师也会提供相应的指导。通过这次比赛,我的社交能力、表达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能更加从容地面对镜头与陌生人。这次比赛是为了帮扶农村农产品,这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个点。新青年,新力量,时代由我们创造,时代又赋予我们希望,在为理想奋斗的路上,我们定多闻多练,夯实创新,将灯一盏盏点亮。”“小鱼贝贝团队”成员、经济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陈龙彧洁说。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一次集中学习

1月18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1次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主持并作重点讲话,全体党委委员、校领导参加学习。

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12月24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文章《习近平: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和1月5日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对全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等重点工作作了强调。

覃佐媛指出,2022年,我们要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精心谋划好全年工作,强化理论武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报国强国使命,知难而进,自强不息,向着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目标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1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覃佐媛在西校区39D党委会议室主持召开2021年度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共常德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李俊到会指导。学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其他校领导、校长助理列席会议。

李俊就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聚焦主题,把握重点;二是开门见山,把握主题;三是要出于公心,敢于直言。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通报了2021年度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学校精心制定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扎实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覃佐媛代表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随后,刘孟初、李敏、丁春茹等党委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和求解思维,对照党规党纪,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为主题,联系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联系身体力行、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实际,回顾党委自身建设情况,总结成绩,剖析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李俊在点评中对我校党委领导班子2021年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我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直接深入、公心有德、主题聚焦、操作性强。同时,就如何利用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促进党委领导班子的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他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理清职责、健全组织,二是稳定局面、引领发展。

覃佐媛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契机,带头抓实整改落实,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团结奋进,同舟共济,共创湖应美好明天。

 市政协副主席、鼎城区委书记朱金平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1月20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鼎城区委书记朱金平,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娟等一行13人莅临我校调研,并在西校区小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学校全体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对朱金平一行来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市政协、区委、区政府等一直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并结合具体实际谈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和举措。

针对学校迎评估中遇到困难,校长李旋旗恳请有关部门更多的协调支持帮助,以便加快建设,消除短板,确保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朱金平肯定了我校办学以来在人才培养、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对于学校迎评中存在的困难,区里将认真研究、积极支持解决,帮助学校更好更快发展。同时,他希望学校不忘初心,不负众望,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区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明确表示,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全力支持学校加快发展。

寒假期间学校基建工作有序推进

寒假期间我校基建工作仍然按照施工计划平稳有序向前推进,综合教学楼筏板基础正在进行浇筑。后勤处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坚守岗位,主动与施工方沟通联系,实地监管施工现场,确保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基建工作,就做好寒假期间基建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部署,要求校园施工做到安全保质有序。

据悉,后勤处还及时开展了校园基础设施维修、消防安全检查与整改等工作,保障下学期师生教学生活正常进行。

 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云讲座助力学子身心健康发展

为预防和缓解学生在疫情期间、寒假期间、临近毕业之际可能出现的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1月底,我校通过线上直播形式推出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教师刘敏通过分析毕业季所面临的升学、论文以及就业等问题,从身体、心理、幸福感三个角度详细介绍了毕业生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同时,她强调了接纳情绪是自我调控的重要一步,接纳比否认和抗拒更有意义。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教师湛倩以《沟通从心开始学会和父母沟通》为题,帮助学生理解家庭问题来源,进一步提升同父母沟通的技巧,促进家庭关系融洽。讲座中,她首先对同学们的亲子沟通状况进行了摸底,然后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从什么是沟通、大学生亲子沟通现状、亲子沟通技巧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她表示,通过识别对方处于的状态来调整建立平行沟通缓和矛盾,以自己的成长状态唤起对方的成人状态,能理智解决冲突。

据悉,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将在2月上旬持续开讲,以进一步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助力其全面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