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 3 期 总第20期

 本站    2022/4/5 8:17:06    

PDF下载:2022年第3期 总第20期

【新闻动态】

1.“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学雷锋月活动  全面启动

2. 2022年全校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3. 经济管理学院:以青春之名 赴志愿之约

4. 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在与新任职党务干部集体座谈时强调:牢记“五明确” 做新时代优秀党务工作者

5. 学校举办创新团队建设及科研项目申报动员培训会

6. 2021年招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2022年招生动员大会圆满举行

7. 农林科技学院:今天,我们这样学雷锋

8. 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9. 参与春耕,农林科技学院的实践“课堂”

10. 我校召开2022年上学期第二次全体辅导员会议

11. 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作专题辅导报告 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12. 信息工程学院走进养老院慰问老人

13. 我校组织收看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

14. 我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开赛

15. 我校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16. 做校园里“最可爱的人”

17. 结对帮扶 我校与湖南文理学院再签约

18. 湖南达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资助我校困难学子

19. 我校33名学生光荣入伍

20. “三个强化” 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21. 为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培养搭建桥梁

22.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23. 我校教师专题学习“如何与大学生谈心谈话”

24.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学信息反馈座谈会

25. 我校组织收看全省普通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

26. 机关三支部开展“爱花护林 共建美丽新湖应”志愿服务活动

27. 我校第3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28. 我校开展义务植树共建森林城市

29. 信息工程学院: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学雷锋月活动全面启动

(通讯员 陈锦寿)3月2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学雷锋月活动全面启动。

活动以锤炼道德品质,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的宣传实践活动;建设美丽湖应,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学生维权,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知识为主线。3月,学校将通过“雷锋精神伴我行”主题班会、“美化常德,保卫母亲河”“维权知识,听我讲述”微视频征集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深化实施“雷锋家乡学雷锋”青年志愿者行动实践育人品牌,引导和帮助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信念。

“只要想起自己站立过的街道,引导过的人群,帮助过的笑脸,都会感受到奉献的快乐、人生的意义和生命的美好。我无比庆幸自己是一名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杨惠淇说出青春心声:“‘奉献即快乐!’这是我们作为志愿者所奉行的宗旨。”

在启动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表示,活动对于加强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对于打造文明和谐美丽新湖应,对于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水平都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殷切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以优良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2022年全校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3月3日上午,2022年全校安全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判分析当前形势,并对相关职能部门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副校长贺修裕提出,要紧盯校园欺凌、学校及周边安全、网络信息安全、食品安全等问题,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守护学生身心健康,统筹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要强化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广泛宣传防溺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交通、消防、禁毒等知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要强化应急处置、联动机制等基本保障,持续巩固提升校园安全治理水平,全方位夯实校园安全基石。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强调,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校园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确保思想工作到位、经费保障到位、人员配置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努力创造安全有序、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

经济管理学院:以青春之名 赴志愿之约

(通讯员 何曦 谢芳)“帮助爷爷奶奶打扫卫生,锻炼了自己,和爷爷奶奶聊天相处,增长了见识,感觉和学校周围的联系更强了,对自己所处的环境也更有归属感。”学生杨雅思高兴地说。3月1日,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志愿前往学校周边王家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赢得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赞誉。

在活动中,志愿者通过向居民发放宣传单、现场交流等方式提醒居民“不轻信、不汇款”,并告知居民电信诈骗发案的方式、特点及如何识别、应对诈骗。同时,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环境卫生宣传和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工作,有效调动了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常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带队教师沈娟、王海峰一致认为,“高校资源进社区”可以让高校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服务百姓,是高校社会化服务功能的体现,同时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也有利于学生的实践能力与服务意识的塑造与提升。

经济管理学院注重在实践中育人,将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让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该院“大手牵小手•结对帮扶活动”“ 乡村振兴•大学生文化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等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有效果。在不久前结束的湖南省消费帮扶营销大赛中,我校取得了湖南省高校团队直播总销售额第五名的好成绩,获得了“优秀组织单位”“先进集体”“直播带货冠军团队”荣誉称号。其中,经济管理学院有100多支直播团队参与消费帮扶营销大赛,人数达2800余人。

 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在与新任职党务干部集体座谈时强调:牢记“五明确” 做新时代优秀党务工作者

(党委组织部 供稿)3月2日下午,我校2022年新任职党务干部集体座谈会在西校区39D党委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出席座谈会,并与新任职党务干部集体谈话。

会上,覃佐媛强调,要明确责任使命。坚守精神追求,涵养道德操守,不辜负党组织的殷切期望,努力把本部门的党务工作做好。

她强调,要明确政治站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时刻牢记高校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无论何时何地,坚持党的领导,确保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

她强调,要明确履职目标。党建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政策性,需要认真履职,要有悟性,仅有工作热情不行,还要加强业务学习,向书本学,向他人学,在实践中学,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种好“责任田”,力争成为党建工作的专家。

她强调,要明确身份定位。学会团结班子一班人,科学谋划本支部的整体工作,全力支持行政干部的工作,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切实履行保障和监督作用,彰显政治工作的优势,当好领头雁。

她强调,要明确基本素养。在群众和普通党员面前,要时刻保持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要懂政治规矩,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

学校举办创新团队建设及科研项目申报动员培训会

(通讯员 周旖旎 赵威福)3月3日下午,创新团队建设及科研项目申报动员培训会在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举办。校长李旋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院长、教研室主任,全体专职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文龙主持。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站位,加强对申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精心谋划,加强指导,不断提高申报质量。完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建立良好的学术环境。科学布局不同学科和层次的申报方向,科研与教学并重,立足教学实际,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加强创新团队建设,激活学校内涵式发展“内驱力”。

2021年招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2022年招生动员大会圆满举行

(通讯员 谢均华 王烨)3月4日下午,2021年招生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暨2022年招生工作动员大会在东校区广言堂圆满举行。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汪友仁出席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李敏主持。

李旋旗分析了当前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形势,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厘清就业工作思路,制定推进方案,细化推进举措,确保招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覃佐媛要求,要明确任务目标,做好顶层设计,攻坚克难,不负重托,精准发力抓重点,不断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推进学校全面平稳发展。

汪友仁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2022年招生就业重点工作任务和措施。他表示,2022年的招生工作要科学规划招生目标,构建线上线下立体招生格局,持续提高生源质量。同时,要坚持全过程就业服务指导教育,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广泛联系用人单位,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开发就业市场。

会议还对2021年度招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农林科技学院:今天,我们这样学雷锋

(农林科技学院 供稿)铲除污渍、和泥粉刷、平整墙面……3月3日,农林科技学院的教学楼里,志愿者们撸起袖子一铲、一刮、一抹,为楼层教室做起了美化工作。这是该院开展的“清污亮面”志愿服务活动,是把弘扬雷锋精神融入日常生活的实际行动。

农林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治华表示,学校正处在迎评促建的关键时期,基建任务重,后勤压力大,特此开展“清污亮面”志愿活动,把这些小事做好,也是为学校排忧解难,为评估做贡献。

劳动过后,顽固的地面污渍消失不见,浸水破裂的墙面干净平整,满足感与成就感涌上志愿者们的心头。他们一致表示,雷锋精人人可学、处处可为。青春的意义能在奉献与劳动中寻得,会时刻铭记“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力争上游的人,属于永远忘我劳动的人,属于永远谦虚的人。”

此次志愿活动中,学生们踊跃参与,皇甫佳嘉便是其中之一。今年寒假,她便在敬老院做志愿者,为老人助洁、助餐、助购,还主动担任起张家界养老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主持人,受到敬老院的高度赞扬。

学生曾欣瑶也热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寒假期间,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登记来往人员信息、检查健康码和行程卡、测量体温都是她的工作。工作认真、吃苦耐劳的她获得了当地防疫单位颁发的荣誉证书,表示对她工作的肯定。曾欣瑶在日记中写道:“虽然枯燥乏味,但我们仍需坚守,这是我的责任,也是广大青年大学生的责任。”

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通讯员 夏梦媛)3月7日下午,受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龙献忠委托,湖南文理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李红革率教务处、人事处等主要负责人来校调研并指导开学及教学运行工作,并在西校区43D小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在相关校领导的陪同下,李红革一行走进实训室、教学楼等场所,深入课堂,了解我校教师课堂教学常态,讨论帮助解决教学需求。

座谈会上,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代表学校对李红革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学习借鉴湖南文理学院在教育教学、办学治校等方面的有益经验。校长李旋旗介绍了学校师资力量、教学条件、评估准备工作等方面的情况。针对学校即将面临的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常务副校长李敏表示,希望后盾学校能够尽可能的提供帮助支持指导。

李红革表示,两校一直感情深厚,合作密切。就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李红革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下好一盘棋,确保学校稳定发展。二是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建立健全教学制度、规范教学过程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湖南文理学院将派遣本校的核心团队成员,对学校评估工作进行系统性、针对性、直观性指导和深度交流。三是湖南文理学院将一如既往、尽最大努力支持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期望双方进一步交流完善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为下一步高效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夯实基础。

参与春耕,农林科技学院的实践“课堂”

(农林科技学院 供稿)“翻地可以改善土壤、加深耕层、消灭病虫害、清除杂草,还具有蓄水保墒、防御旱涝的作用”“翻土时,还能杀死一部分藏在土壤中的昆虫,这样,播进去的种子就很容易发芽和生长”……

万物生机盎然,正是农忙好时节。近日,农林科技学院师生走进农场基地,拿起锄头、铁锹,开始翻耕土地,助力春耕,农场一派繁忙景象。

劳作前,农林科技学院实训基地负责人罗安红老师结合专业知识和生活实际,耐心地为大家讲解工具的用法、翻地的技巧。同学们被老师那绘声绘色的讲述吸引,脸上跃跃欲试的神情也掩饰不住。分配完任务之后,大家便迅速投入了与泥土的“亲密接触”中。

翻耕土地,收获希望。农林科技学院学子纷纷表示,作为应用型院校的大学生,要在实践中增强技能,在劳作中培育情怀,牢记强农兴农使命担当,争做知农爱农时代青年。

我校召开2022年上学期第二次全体辅导员会议

(通讯员 郭苏)3月8日下午,我校2022年上学期第二次辅导员会议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召开。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团委书记侯飞燕,学生工作部(处)部长刘治国、副部长陈磊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处)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治国主持。

陈磊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并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此外,他对春季征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并要求辅导员切实将征兵宣传工作传导末梢、做实做细,激发青年参军热情,拓宽就业渠道。

侯飞燕提出,要大力加强防诈骗、禁毒、禁烟、食品卫生安全等主题宣传教育,开展宗教信仰、封建迷信排查工作。就“雷锋月活动”开展,侯飞燕希望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及自身专业,创新性开展各项志愿服务,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注入活力。

刘治国对开学工作考核、辅导员工作案例及“雷锋月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下一阶段的学生工作做了详细部署。他表示,要进一步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视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和培训,强化宿舍管理,规范“千分制”考核,扎实做好各项活动的考核、评价、总结等工作。

丁春茹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强考核,讲规矩,做到事事有考核,把考核工作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要学会抓重点,解决主要矛盾,推动学生工作持续向好;三是要积极参与思政活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申报科研项目等,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与能力;四是要补短板,加强学生信息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信息员作用;五是要重联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充分调动每个人的潜力,形成工作合力。

 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作专题辅导报告 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3月10日下午,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以“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为主题作了一次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的专题辅导报告。全体党委委员,各部门、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党政办、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及全体辅导员到场聆听,会议由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李友谊主持。

覃佐媛聚焦“意识形态内涵、特征及功能”“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坚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结合大量的史实和案例,旁征博引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说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以及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极端重要。

面对形势、任务、对象、环境的深刻变化,如何切实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覃佐媛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做好顶层设计,抓实责任末端,严格意识形态“46241”“四个一同”工作机制;要科学用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权,把好导向核心,管好宣传阵地,严格管控阵地;要有效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相关程序,牢记信息发布原则,统一思想意志,服务发展大局。

李友谊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人才培养各环节,守好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强化意识形态风险意识,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此次专题辅导报告,是一次擦亮初心底色、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素养的精神洗礼,更是一次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有利契机。大家纷纷表示,会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走进养老院慰问老人

(通讯员 邓兴财)为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3月10日,在学校常务副校长李敏,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彭进香、副书记李皓的带领下,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党员前往福寿颐康园养老院慰问老人,为他们带去了温暖与关爱。

福寿颐康园养老院创始人杨挥钧、党支部副书记李如华热情介绍了养老院的情况,师生们对老人的生活状况、身体健康状态有了初步了解。此前,师生党员积极自发捐款,为老人购买了大米、油、面等生活物资。他们还同老人交心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倾听他们的心声。“敬老院里有完善的生活设施,食宿都很方便,经常有人来慰问关心我们的生活,觉得很满意,在这里安心又舒心!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晚年生活很幸福!”一位老人高兴地说。

此次慰问志愿服务活动,让社会老龄弱势群体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党员志愿者们奉献社会的服务意识,坚定了志愿服务活动实现长效化和常态化的信念。

李敏强调,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中,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彭进香说:“我们要时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进一步引导号召更多的青年志愿者们加入公益行动,用爱心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校组织收看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

3月22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普通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静传达近期全国全省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并通报全省高校疫情防控督查情况。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清主持会议。我校设分会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视频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听取了省属5所高校关于近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对下一阶段的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在会上强调,要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坚决确保高校师生健康、校园平安,确保教育事业平稳有序发展。全省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及有关会议精神。要把握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落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高校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是严格做好校园校门的管控、落实师生员工佩戴口罩等防护要求、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完善学生实习实训安排、严格学校集聚性活动管理、严格师生外出管理、充分做好应急准备、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严格责任追究等各项工作;要强化统筹,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积极稳妥做好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结束后,我校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教育,强化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加深对学校重点部门执行政策的理解;继续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收集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防控;做好专项督查,形成以周为单位的例行检查,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关键部门、关键岗位24小时有人在岗值班。

校长李旋旗强调,各二级学院和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大统筹力度,完善预急处理,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平安。

副校长贺修裕提出,要继续做好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室内室外佩戴口罩、人员流动管控、物资及场所准备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

我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开赛

(通讯员 郭苏)3月14日下午,我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笔试)在西校区42D二楼多媒体教室举行。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笔试。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治国,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出席比赛现场。

此次笔试内容涵盖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时事政治等。整场考试历时90分钟,参赛辅导员自觉遵守考场纪律,沉着应考,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良好职业素质和纪律观念。

按计划,学生工作部还将组织开展辅导员班情熟知等比赛,切实提升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提高辅导员理论水平,引领我校辅导员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我校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通讯员 蒋慧丽 杨谦)为进一步提升师生消费维权意识,增强群众甄别假劣产品能力,3月15日,我校联合中国银行常德分行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紧密结合“三月学雷锋月”活动,创新活动载体,扩大消费维权宣传面,学校广泛动员各二级学院及青年志愿者参加活动。

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开展“诚信签字”等方式,为师生输送法规知识和消费维权知识。整个活动现场,氛围浓厚,不乏有来往师生向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询问假冒伪劣产品的甄别方法、消费维权、避免陷入网贷陷阱等相关知识,工作人员针对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详细解答,同时,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学会用正确的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做校园里“最可爱的人”

“三月学雷锋月”活动开展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开展优化校园绿化环境、文化环境、卫生环境行动。师生志愿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满怀热情,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文明校园的建设者、文明行为的示范者、文明校园的守护者,他们被誉为校园里“最可爱的人”。

“先认真观察树苗形态,再进行精准修剪”“提高树木存活率,加深耕层消灭病虫害”“修枝、填坑、夯实、浇水、每一道工序都要一丝不苟”……在推进保护植物,爱护环境的过程中,师生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知识和智力优势,总结宝贵经验,把专业实践成效体现在了志愿服务中。

参与校园美化环境,巾帼不让须眉。3月12日,外国语学院“木兰护林队”正式成立并开展了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她们个个热情高涨,撸起袖子,拿着铁锹、小铲,分工协作,配合默契,效率极高。对于“怕不怕热?怕不怕晒黑?”女生们的想法是“劳动最光荣、奉献很快乐”。有关负责人在谈及护林队名称的由来时则表示:“木兰花的花语是生命崇高、纯净,寓意着勇敢、优雅、大方,古代更有巾帼英雄花木兰,取名‘木兰护林队’符合外院师生的特点,也将不断激励师生不忘初心、踔厉奋发。”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精神载体,是师生茁壮成长的肥沃土壤。”在这一观念的驱使下,学校师生不断创新服务,合力建设文明校园,“珍爱生命 共创无烟校园”“防毒禁毒 从我做起”“护航青春 反诈同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雷锋精神伴我行”主题班会有声有色,“讲雷锋故事 传承雷锋精神”演讲比赛如火如荼……学校形成了向上向善向好的浓厚氛围。

“把小事情做好,也能为学校排忧解难,为迎评促建做贡献”“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志愿者们平凡而朴实的话语,流露出真实的情感,同三月的春风温润着每个人的心灵。

学校师生的脚步还迈出了校园,走向更远的地方。放假期间,众多学子返回家乡,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参与线上线下帮扶活动,关爱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播洒爱心阳光;走进社区开展宣讲、普及知识等志愿服务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不断寻求新的活动载体,不断扩大师生的参与面,不断凝聚系列活动的文化内涵,不断注重资料的收集和积淀,促进志愿服务品质提升和品牌建设。

结对帮扶 我校与湖南文理学院再签约

“湖南文理学院是我们的后盾单位,到我校实施精准帮扶,提振了我们提高办学质量的信心,学校定能更好更快发展。”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如是说。

作为常德地区高等教育的领军院校,湖南文理学院一直对我校给予了无私的帮扶和支持。自2017年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后,湖南文理学院更是积极作为,明确帮扶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在党建思想政治、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评估、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帮扶均有诸多成效。

昨天下午,我校与湖南文理学院再次握手,双方就结对帮扶工作签约,达成共识。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龙献忠,湖南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副处长刘继伟,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等全体校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等全体校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覃佐媛主持。

李旋旗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表示再度签订帮扶协议,必将为湖应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正确的引领、注入强劲的动力。李旋旗期望湖南文理学院能一如既往地给予学校大力帮扶支持,双方并肩携手,担负起常德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神圣使命,共同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继伟从政治高度、国家战略、教育大局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位于常德这座湘北名城的两所高校缔结的深情厚谊,生动地诠释了善德文化的内涵和底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搭建更多广阔的合作平台,开展更加深入的帮扶协作,共同谱写湖南省高等教育发展新篇章。

龙献忠深情回顾了近段时间双方的友好合作。他强调,湖南文理学院作为后盾单位,将义无反顾支持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的发展,责无旁贷维护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安全稳定大局,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厅的持续关怀下,在各位同志的不懈努力下,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将继续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

 湖南达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资助我校困难学子

(通讯员 汪红梅)3月16日下午,湖南达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捐赠仪式在西校区42D小会议室举行。湖南达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常德运营中心负责人、总经理张可福,我校校长李旋旗,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等参加捐赠仪式,仪式由学校工会主席、学生资助中心主任谢自强主持。

李旋旗在致辞中对湖南达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慷慨资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湖南达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消费帮扶,以周到贴心服务和高度的责任感赢得了好的口碑,同时关心、支持教育事业,为家庭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助力,令人敬佩。他希望受助的学生以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回馈社会,走向自己人生的康庄大道。

据了解,湖南达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21年入选省发改委、湖南省教育厅等30个省级部门重点推荐的消费帮扶电商平台之一,全省合作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和学校近3000家。湖南达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搭建全省消费帮扶指定的线上专区,以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举措,助力乡村振兴。“湖南应用技术学院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和消费帮扶工作,我们之间有着友好的合作。希望尽绵薄之力温暖贫困学子心灵、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也期望同学们能在充满爱的学校努力学习、奋发上进,将来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湖南达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常德运营中心业务总监梁媛媛说。

受资助学生代表杨舒畅感谢湖南达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学校的关怀与支持,并表示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竭尽全力,取得理想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将来继续将这份爱心延续下去,帮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

我校33名学生光荣入伍

(通讯员 陈磊 汪鹏辉)3月16日下午,我校举行2022年春季大学生应征入伍欢送仪式,33名新兵整装待发,奔赴祖国各地,开启军旅征程。

“看着你们青春的面庞、挺拔的身躯、坚毅的眼神,我无比的激动。”在欢送仪式现场,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为新兵佩戴了光荣绶带,鼓励他们不忘入伍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为国争光,为校添彩。

常德市鼎城区人武部部长徐建新寄语新兵,在绿色军营锤炼坚毅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寄来立功喜报。

“你们是我的榜样,到了部队,就刻苦训练,为国争光,归来仍是意气风发好少年。”新兵袁仕霖、袁博文的同班同学张易恒送上了鲜花和祝福。在学校图书馆前,许多新兵家属、老师和同学拿出手机跟新兵合影。

“我们为什么要当兵?因为我们心中对祖国无比热爱,对军人充满崇拜,军人无所畏惧,军人勇往直前,军人保护人民的利益奋不顾身、心甘情愿。”新兵孙高俊代表33名入伍新兵现场郑重承诺:入伍后,会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吃苦,不畏艰险,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坚决做到听党指挥,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我校重视国防教育,切实落实国家征兵政策,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广大青年学子踊跃报名参军。33名优秀学子被批准应征入伍,3月18日起,将奔赴各地,踏上保家卫国的新征程。

欢送仪式结束后,新兵们还一同前往学校食堂用餐,分享与学校之间那份甜甜的回忆和似家般的温暖,留住最美好的记忆。

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党委委员、校团委书记、统战部长侯飞燕,鼎城区人武部政委刘海军,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治国,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入伍新兵的辅导员和家长代表参加了欢送会。

“三个强化” 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通讯员 刘彬 吴泽兰)“学院师生接种疫苗情况怎么样?”“防疫物资是否准备充足?”“在人员进出校园管理上有没有什么困难……”3月16日,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等全体校领导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谈话、检查工作记录等方式,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过程督导。

面对新一轮疫情,我校做好“三个强化”,筑牢校园防疫安全线,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强化责任担当。学校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学校主要领导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校属各单位一把手为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 一级负责一级”的工作格局。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多次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部署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要求更新完善应急预案,工作方案,学校多次下达《关于做好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强调“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强化教育宣传。制定《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和常见传染病防控演练方案》,共设置疫情防疫组、消杀组、救护运输组等8个工作组,并实战演习发现疑似病例、检查诊断、应急响应、流调溯源等防控程序,确保演练顺利进行,取得成效。用好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防疫科普知识和温馨提示,及时转发官方信息,提升师生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水平。全面安排部署各二级学院各个班级开展好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实现防疫宣传全覆盖 。

强化督查整改。制定《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督查表》《2022年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安排表》。共确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运转、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3个督查要点,设置“防疫物资储备”“执行零报告日报告情况”“师生人文关怀”等17项督查指标,组建督查组16个,形成“1名校领导+2名工作秘书+责任专区”工作模式,深入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并形成督查整改意见,进一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为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培养搭建桥梁

(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我们正在完善面向常德市市直单位的大数据存储设施、开发应用平台及网络空间安全部署……”3月17日,在常德市云计算中心,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张庆柏、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甫、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负责人刘鑫、专任教师易芊等人正聆听常德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大数据人才需求,双方就学生实习、技术交流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据介绍,常德市云计算中心2014年由常德市政府与浪潮集团共同成立,是湖南省首个规模最大、技术标准最高的政务云中心,目前有20多个市直单位的32个业务系统迁入云计算机中心,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政务信息系统提供统一的基础设施、支撑软件、基础信息资源和通用软件共享、信息安全设施、系统运维服务。

彭进香一行详细了解了该中心网络架构、数据存储、日常运维等。彭进香表示,通过了解常德市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与需求情况,寻找服务地方经济的契合点,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能够拓宽培养农业、教育等领域的数据分析、可视化与运维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阳光大道。

彭进香一行还前往中国科技开发院(常德市创新孵化基地),就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实习就业、创新创业指导、科研成果转化、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通讯员 李星颖)3月17日,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一行赴谢家铺镇鹿角坪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实地了解乡村特色产业、感受乡村变化、聆听基层故事,加深对鹿角坪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现状的认识。

在座谈会上,鹿角坪村支部书记王保来介绍了本村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学校发挥资源专业优势,帮助乡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提升质量,在教育发展方面做实做强。

彭进香在讲话时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鹿角坪村高度重视农村发展工作,科学规划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村基础建设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有较好的实践经验。信息工程学院将充分发挥整合教育资源优势,聚焦抓实教育培训帮扶、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组织师生深入乡村为留守儿童辅导文化课,创作系列群众喜闻乐见且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等,助力最美乡村建设。

我校教师专题学习“如何与大学生谈心谈话”

3月19日上午,以《时光不语,静待花开——如何与大学生谈心谈话》为主题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举行。本次培训由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教授受邀主讲。我校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学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心理老师和辅导员参加学习。

李焰围绕谈心谈话与深度辅导的有效融合,通过概念介绍、核心观念分享、个案分析、答疑解惑等方式讲授谈心谈话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首先,李焰介绍谈心谈话是深入学生内心、以学生为主体、师生协商和研讨的互动过程。接着,她分享了“学生是一个正在成长的生命”的核心观念,强调要为学生提供一个温暖、安全、理解的成长空间,授之以渔,把自我决定权交给学生,让他们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在工作中我们是要做学生的引导者还是贴心人?李焰抛出问题,引导大家思考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如何保持“多元与好奇”的态度、灵活运用倾听、共情和身体的专注等方法贴近学生的内心。最后,李焰为大家传授了探问、具体化、复述、共情等几个在工作中把“球”接住的技术。

讲座结束后,我校老师纷纷表示,讲座内容既扎根理论,又贴近实际工作,分析精准,可操作性强,会结合实际,好好吸收领会,并运用在实际工作中。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学信息反馈座谈会

(通讯员 蒋双庆 李洋)3月18日,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召开本科教学信息反馈座谈会,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强化教学评价反馈机制,推动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改进。机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机电工程学院分管行政工作副院长黄文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师生围绕教学秩序、课程设置、教学管理、教学改革、教学设施和学习生活条件、辅导员管理等方面依次发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有关负责人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

会议要求,学院教务办和学工办要将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汇总,逐项梳理、分析,反馈给相关负责人,尽快制定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真正起到桥梁作用。

黄文在总结讲话时感谢师生反映客观问题、提出宝贵意见,感谢他们对学院的理解和包容。她强调,学生是学院的主体,满足学生发展需求、为学生成长提供全面周到贴心的服务是学院的任务和目标,要不遗余力,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增强同学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她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深刻认识大学生的使命和求学的意义,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希望优秀学子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弘扬正能量;希望同学们树立主人翁意识,强化爱校荣校意识,为学校迎评工作贡献力量。

我校组织收看全省普通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

3月22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普通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静传达近期全国全省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并通报全省高校疫情防控督查情况。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清主持会议。我校设分会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视频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听取了省属5所高校关于近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对下一阶段的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在会上强调,要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坚决确保高校师生健康、校园平安,确保教育事业平稳有序发展。全省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及有关会议精神。要把握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落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高校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是严格做好校园校门的管控、落实师生员工佩戴口罩等防护要求、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完善学生实习实训安排、严格学校集聚性活动管理、严格师生外出管理、充分做好应急准备、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严格责任追究等各项工作;要强化统筹,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积极稳妥做好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结束后,我校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教育,强化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加深对学校重点部门执行政策的理解;继续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收集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防控;做好专项督查,形成以周为单位的例行检查,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关键部门、关键岗位24小时有人在岗值班。

校长李旋旗强调,各二级学院和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大统筹力度,完善预急处理,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平安。

副校长贺修裕提出,要继续做好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室内室外佩戴口罩、人员流动管控、物资及场所准备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

机关三支部开展“爱花护林 共建美丽新湖应”志愿服务活动

(机关三支部 供稿)走出办公楼,俯身林地,捡拾垃圾,搬起砖块,拔除杂草……3月23日上午,机关三支部开展了“爱花护林 共建美丽新湖应”志愿服务活动。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活动,为提升学校立德树人整体环境建设贡献力量,切实增强自身责任意识和模范带头作用。

上午8点,志愿者们准时到达活动地点,弯腰动手捡拾树林中的垃圾、砖块,并对杂草进行清理。受下雨天气影响,树林阴暗潮湿,土地泥泞,但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认真完成了清扫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动,志愿者们共清理出了一整车砖块垃圾,树林展现出了更浓郁的绿意和生机。

我校五届五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3月25日,我校五届五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东校区广言堂胜利召开。全体校领导,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校长李旋旗所作的报告回顾了学校2021年主要工作。2021年,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扎实有效,学科实力稳步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推进取得成效,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李旋旗提出了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决胜之年,学校要重点围绕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建设、评建体系构建、校园建设等方面做好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改革教学工作,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启动创新团队建设,持续增强科研实力;创新学生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招生就业创业和成人学历教育,不断巩固教育服务能力;改善民生和办学条件,着力优化育人环境;强化人事和行政办公工作,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李旋旗强调,2022年,全校上下必须牢牢把握把准学校的办学定位,紧紧围绕服务湖南“三高四新”和常德“一二三”发展战略,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创新兴校、特色名校”,共克时艰,凝心聚力促发展,万众一心绘新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凝练办学特色,以出色的办学成绩顺利通过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把我校建成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而努力。

工会主席谢自强在作题为《强化引领 立足大局 尽心履责 不断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时回顾总结了2021年以来学校双代会的工作情况,从8个方面部署了2022年的重点工作,特别是从根据学校实际,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号召职工代表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教职工心坎上,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感情基础和自觉行动,激发教职工“当好主人翁,建立新时代”的工作激情,为学校以评促建贡献群众力量。

工会副主席钟秋生作了大会提案工作报告,总结了五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报告了五届五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征集情况。

随后,常务副校长李敏宣读了《关于修订学校章程的请示》。

会上,各代表团与会代表们认真履职尽责,讨论、审议和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修订学校章程请示等。

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在致闭幕词时指出,2021年,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在学校的发展征途上,都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党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开启了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年,学校成功召开了第二次党代表大会,政治上接受了“全面体检”,发展上迈入“十四五”,改革上开启“全面深化”,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呈现新面貌,正逐步塑造民办高等教育的“湖应”品牌。

覃佐媛强调,2022年,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体师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创建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宏伟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共同创造湖应更加美好的明天。

覃佐媛代表学校党委提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二是要弘扬伟大创业精神,改革创新、务实担当;三是要弘扬伟大工匠精神,铸造“湖应”品牌效应。

 我校第3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通讯员 王欢)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发展党员工作,切实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3月25日下午,我校第3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正式举行。全校58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以“云犀”平台为依托,通过线上直播授课、互动学习讨论、榜样示范引领、课后测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从教育源头入手,扣好第一粒扣子。

会上,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作培训班动员讲话。她强调,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是认真贯彻中组部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需要;是从严治党,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需要;是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素质的需要。就如何做好本次培训工作,争取早日以实际行动入党,丁春茹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端正学习态度,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参照党员标准,提高培训标准;三是强化组织观念,严守培训纪律;四是延伸学习培训,贵在持之以恒。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余清明讲解了培训班的议程与内容安排。

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易友缘向党组织承诺,将认真参与此次培训,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以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向革命英烈学习,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奋发向上,不断创新。

开班典礼结束后,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向阳为学员讲授了培训班第一堂课。他以《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为题,从“为什么必须实现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青年担当”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学员们纷纷表示,宣讲报告有很强的理论性、丰富性、针对性,让我们感悟到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涵,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要明担当、知责任、明方向、敢奉献,为党和国家的事业需要奉献出青春力量。

我校开展义务植树共建森林城市

(通讯员 卢发松)森林城市,你我共建。日前,常德市鼎城区发出了深入开展以“绿化村庄、建设幸福屋场、抢救濒危古树”为主题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号召。我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主动认领了1200余棵树。

3月28日早上,在副校长贺修裕、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主任向灏杰、后勤处长潘文渊的带领下,50余名教职工来到谢家铺镇雷轰山村义务植树。活动现场,大家密切配合,分工协作,搬运树苗、挥锄挖穴、植苗回填,培土夯实、剪枝定型、垃圾清理有条不紊。历经7个小时,大家种下了1200余棵树木,圆满完成了植树任务。

有关负责人表示,报名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老师很多,活动受到了大家的追捧。在义务植树活动中,老师们也进一步树立起了共建美好生态的理念。如果人人都能心系一棵树木,森林城市创建的推进工作也会越来越好。

信息工程学院: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

(通讯员 邓兴财)“面临本轮新冠疫情之最强毒株——奥密克戎,我们如何有效防范,守住安全底线……”3月30日,在物联19101班,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彭进香为学生带来了一次特别的主题班会。

面对疫情,信息工程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注重凝聚抗击疫情信心,传递抗击疫情力量。连日来,信息工程学院李皓等党员教师化身疫情防控宣传者,助力辅导员下到班级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学生进行了一次生命教育、责任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以主题教育班会形式,教师们通过PPT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当前湖南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学校疫情防控的具体细则等内容。并结合战“疫”事迹,引导学生本着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精神,自觉遵守学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章管理,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清明忆英烈,哀思祭忠魂。就清明节活动开展,教师们作了特别的说明:在不进行人员聚集、不组织集中祭扫的前提下,通过网上祭英烈、演唱革命歌曲、植树绿化、系挂丝带、制做思念卡等方式,缅怀先烈,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