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 8 期 总第25期

 本站    2022/9/1 15:59:24    

PDF下载:第8期  总第25期

新闻动态:

1. 学校捐赠空调 给贫困残疾学子送清凉

2. 我校开展暑期培训 铸师德之魂 强立教之基

3. 古树“干渴”,鼎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浇水呵护

4. 学校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成立

5. 机电工程学院:研课磨课促成长,新老结对严把关

6. 学校举行2022届毕业生考研表彰大会

7. 农林科技学院赴石门县开展科技抗旱、猕猴桃产业和种质资源调研工作

8. 我校师生跟着“蓝朋友”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9. 用心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这项“温暖工程”

学校捐赠空调 给贫困残疾学子送清凉

(通讯员 朱卓宏)8月11日下午,学校为贫困残疾学子廖莹捐赠了一台崭新的空调,并已安装完成。

廖莹是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她先天性双腿脚残,中学时接受过治疗,可依旧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走路。出生不久母亲离家出走,她和同样身患残疾的父亲相依为命。

自入学起,学校每年为她减免了部分学费,并发放了助学金。同时,学校还在教职工宿舍为她安排了单间。如今,学校为廖莹的宿舍装上了空调,让她免去暑热之苦,能够更安心的学习生活。

据了解,为了让空调早日正常投入使用,学校副校长贺修裕、校园建设处处长潘文渊为安装空调做足了前期准备工作、安装时的辅助工作、安装后的调试和检查工作。他们还嘱咐廖莹及其父亲不要过度节省,并表示学校将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我校开展暑期培训 铸师德之魂 强立教之基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规范言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8月17日,我校2022年教职员工暑期培训暨“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等校领导出席,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仪式,仪式由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主持。

开班仪式上,李旋旗深情回顾学校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发展前景。从中职到高职再到本科初期,丰富的图片资料、风趣幽默的讲述,让大家真切地感受了学校近三十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李旋旗强调,学校一切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以人为本,相信全体师生一定能与学校风雨同舟,团结一心,以出色的工作业绩顺利通过下半年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开创学校的美好未来,早日实现建成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宏伟目标。

新进教师代表傅蝶子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将“树榜样,立旗帜;低姿态,高要求;多学习,多参与;勤反思,多总结”,不辜负学校的期望,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为湖应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覃佐媛作重要讲话。她指出,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一所大学,尤其是应用型本科大学务必牢牢把握的底线,学校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永恒的追求,这要求每一位教师必须时刻绷紧弦,卯足尽,立德树人担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她殷切希望全校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继续弘扬团结互助的精神;学高为师,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身正为范,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

随后,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做新时代“四有”教师》为题给全体教师作了首场精彩的报告。他结合自身成长的经历和体会,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和娓娓道来的讲述,为大家阐释了师德师风的丰富内涵,让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据了解,教职员工暑期培训及“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培训班将邀请多名校内外专家,采取集中讲座与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课程思政与教学技能、教学行为与教学能力、信息化建设与信息化教学”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将根据工作实际开展针对性培训。

古树“干渴”,鼎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浇水呵护

(通讯员 夏梦媛)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我校东校区内有不少国家三级保护古树在烈日的炙烤下,树叶纷纷枯萎凋零。8月18日,鼎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古树展开救助活动,为古树“解渴”。

当天,消防员利用消防车升起的水枪,对古树根部进行浇灌,并喷射淋湿干枯的树叶,经过精心呵护,原本蔫了的叶子重新舒展开来,又重焕活力。

 “这些百年古樟,见证了学校几十年的办学历程,算是学校古董级别的身份,不曾想今年的秋老虎格外猛烈,多亏你们赶来帮忙浇水,这才让古树凉爽不少。”校内建设人员对鼎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表示真诚感谢。

据了解,学校也积极动员全体教职员工以科学合理的方式开展“抗旱保树”绿色行动。每天早上九点前和七点后,老师们带着水管、水桶等工具,为树木浇水灌溉,为加强校园生态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作出了贡献。

 学校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成立

(通讯员 刘天祥) 8月19日,学校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成立,这是我校进一步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教融合的又一创新举措。

该乡村振兴研究院为学校乡村振兴工作的牵头综合管理部门,将充分发掘利用学科、科研和人才的高地优势,围绕“双联共网”服务平台建设,持续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打造助力乡村振兴技术服务平台,联合企业打造农产品销售加工服务平台,同时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网络系统,为激活助力乡村振兴新动能贡献“湖应”智慧与力量。

校长李旋旗在会上讲话,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能助力解决经济社会运行中市场机制与自然机制两个机制的失灵,过程中还能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改进、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希望以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为开端,瞄准武陵山片区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发展中急难愁盼的问题,对新时代乡村振兴进行理论、实践和应用全方位研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产出和人才培养供给,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库服务。

学校科技处处长张平喜强调,学校乡村振兴研究院要依托学校学科优势,针对现代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乡村旅游规划、农村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和实践探索。力争通过3-5年的建设,将乡村振兴研究院打造成服务于国家、省委省政府“三农”政策制定和乡村社会经济发展的研究示范基地。

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指出,学校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是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党纲党章中不忘初心使命的落实,将对地方高校精准实施应用型办学定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办人民满意的高校产生重大意义。

机电工程学院:研课磨课促成长,新老结对严把关

(通讯员 杜赛)为了提高教师教学业务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8月19日至23日,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了青年和新进教师集中磨课活动。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徐小兵、教学院长覃红桥,教学督导蔡明山、蒋礼,教研室主任林海燕、王泽坤等专家、教授莅临现场指导与点评。

对于磨课活动,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师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精准有力。小到PPT的字体、图片、措辞,大到实例、知识章节、授课模式等方面的内容,授课老师和参评老师都进行了多方面交流和讨论,力求教师在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同时深入分析学生的学习状态,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

《理论力学》中的“相对运动、牵连运动、绝对运动”,《数控原理与系统》中的数控系统PLC的控制与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中气源装置与气动辅件……

活动中,教师们进行了集中展示,用交流碰撞智慧,用专业打磨课例。

专家、教授们对教师课程教学的点评把这次活动推向了高潮。点评打破传统“套路”,没有过多的表扬、客套,直言不讳地指出客观存在的事实,杜绝了形式主义,实打实地帮助一批教师通过讲好一堂课进而讲好一门课,过好优质教学关。教师在专家的意见指导中查缺不足、改进方法,也在听课中吸取优秀教师教学经验,进一步树立将好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转化并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去的坚定信心。

此次磨课活动,为青年和新进教师提供了互动交流、共促提高的平台。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拓宽思维视野,提升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把磨课细化成“磨透教材”“磨适学生”“磨出亮点”,打造优质思政课堂。

 学校举行2022届毕业生考研表彰大会

8月26日上午,我校在西校区视频会议室举行2022届毕业生考研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副校长王文龙,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考研指导教师及辅导员,2022届考研成功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大会由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主持。

李旋旗在讲话中对参加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优秀同学致以真诚地祝福,对学校考研指导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目标是前进的灯塔,态度是人生的方向盘,勤奋是成长的阶梯,恒心是成功的基石,希望同学们珍惜似水流年,在有限的人生中不断筑梦、逐梦、圆梦,用奋斗和成功描绘美好的明天,展示青春的壮丽。

随后,王文龙宣读了表彰决定,主席台领导依次为考研优秀学生颁放5000元奖励金。

农林科技学院辅导员、考研指导教师贾施琦表示,学校、学院从考研动员、经验分享、开展考研学子慰问、送考活动等一系列考研服务,都为考研成绩的取得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作为教师,要责无旁贷助力推进考研工作,让每一位拥有考研梦想的学子都能梦想成真。

经济管理学院傅志文代表考研学生发言。她提到考研路上离不开学院老师的指导、支持和鼓励,将在新的人生旅途中,不忘母校的培养,带着在母校学到的知识和掌握的技能,闯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覃佐媛指出,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四大职能之一,人才培养工作也是一项浩大而艰巨的工程。建校28年来,湖应从无到有,在开拓中求新,改革中发展,为社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同时,她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要坚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要坚持做一个勤奋好学的人;要坚持做一个严格自律的人。

此次大会的召开,既是对考研深造学子的激励和肯定,也是发挥榜样力量鼓励下一届学生赓续奋斗,更是进一步推动学校学风建设的一次动员,对于推动学校持续提升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农林科技学院赴石门县开展科技抗旱、猕猴桃产业和种质资源调研工作

(农林科技学院 供稿)8月23日至25日,由农林科技学院特聘教授李树举、常德市小浆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石浩、农林科技学院副院长符琼及园艺教研室教师董佳文、罗安红一行5人组成的科技服务队赴石门县开展科技抗旱、猕猴桃产业及种质资源调研工作。 

我校师生跟着“蓝朋友”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通讯员 夏梦媛)8月31日上午,一场穿消防战斗服的比赛在校园内上演。我校师生在常德市鼎城区消防大队消防员的指导下,现场试穿消防战斗服、实操灭火器材,强化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自救能力。

“战斗服实在是笨重,穿戴很吃力。”学生在体验时说。据了解,当警铃响起,20秒左右消防员就能全副武装,冲下楼、穿战斗服、跃上消防车、车辆出库奔赴火场,这一系列动作都在1分钟之内全部完成。通过亲身体验,大家更进一步体会到了消防员工作的艰辛和危险,表示要感谢在灾难发生时冲在前线抢险救援的每一位消防员,并决心要好好学习消防知识和消防措施,在危险面前保持冷静,提高自救能力。

灭火演练现场,消防员向学生讲解了防火、灭火、逃生、灭火工具使用等内容,并详细示范了如何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学生认真听讲,在后续的演习中表现出色,得到了消防员的夸奖。

 用心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这项“温暖工程”

 (通讯员 汪红梅)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有温度的资助、有温度的教育,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内涵式发展,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完善资助体系强地基。学校健全资助机构,专门成立了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并健全“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实施、各二级学院落实配合、辅导员联动协同”资助育人队伍建设,逐级落实学生资助工作责任。修订出台符合学校实际的《国家奖助学金实施细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学生资助服务承诺制度》《学院学生代表参加奖助学金评审管理规定》等相关配套制度文件,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在热情服务、科学管理的状态下开展。

开展主题教育立品牌。一是打造资助宣讲品牌。学校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开展以“诚信 感恩 责任 奋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力争让每位学生都能深入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增强知思、感恩意识与劳动观念,培养热心志愿服务、乐于奉献的品质。收到主题绘画作品达1800余幅,主题征文近900篇,主题班会宣讲覆盖全校学生……系列主题活动广受学生的喜爱。二是打造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品牌。学校积极鼓励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让受资助学生走出校园,去到常德市沅江风光带、养老院等社会公共服务地方,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担当责任。三是打造“榜样引领”教育品牌。学校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等获得者中评选出励志代表人员,组建“励志典型人物”宣讲团,分享其优秀事迹和青春故事,共开展7场宣讲活动。

创新工作思路求实效。学校以学生为本,积极拓展多元化资助方式。及时设定突发、临时性困难补助项目,确保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去年7月,河南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学校持续关注汛情发展,仔细摸底全面了解河南籍受灾学生情况,为受灾学生发放临时性补助。学校做好资金争取工作,积极与湖南省华侨公益基金会争取资助工作扶持,得到资助金额10万元,解决了学校部分孤儿、重度残疾等特困学生的学费问题。

资助育人、温暖常在。学生资助工作是项“温暖工程”,未来,我校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全力保障学生资助、做好学生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