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教授袁涤非做客我校分享教育工作者的“礼”所应当

 本站    2022/11/14 10:56:30    

(通讯员 涂恒煜)11月10日,学校名师讲座系列活动邀请了湖南大学袁涤非教授来校讲学,袁教授以“教育工作者的‘礼’所应当”为题,与老师们分享了教育工作者所必备的教学礼仪。讲座由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主持,学校部分教师近600人聆听了讲座。

“礼之于正国也,犹权衡之于轻重”。中国的礼仪文化源远流长,不仅可以通过外在的表现形式感受内心的礼,也可以从细节、言行举止当中来感受,体现这个人内心对别人的一份尊重。袁涤非结合身边的案例,从形象与礼仪、相由心生、言为心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四个维度对礼仪的概念作了全方位的阐释,强调了礼仪的普遍性与重要性,并就教育工作者的行为规范作了具体解读。

袁涤非提出“礼”是内在的,是人们对自己、对他人尊重、敬意的态度;“仪”是外在的,是人们通过一定的动作、形式等表现出来的“礼”。礼仪归根结底就是一个“敬”字,“礼”是对职业、对岗位、对交往对象、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的高度关注、热爱和尊敬的情感。她进而从发型、服装、站姿、坐姿、走姿、手势、语言等具体方面进行分析,指出礼仪是塑造教师形象的一种很重要的非权力影响力,强调教师的形象应该仪表端庄、气质大方、风度儒雅、精神饱满。

讲座结束后,现场响起热烈且真诚的掌声。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心灵的盛宴。

QQ图片20221114102349.png

QQ图片20221114102824.png

QQ图片202211141024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