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专题学习“如何与大学生谈心谈话”

 本站    2022/3/21 9:13:40    

3月19日上午,以《时光不语,静待花开——如何与大学生谈心谈话》为主题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举行。本次培训由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教授受邀主讲。我校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学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心理老师和辅导员参加学习。

 李焰围绕谈心谈话与深度辅导的有效融合,通过概念介绍、核心观念分享、个案分析、答疑解惑等方式讲授谈心谈话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首先,李焰介绍谈心谈话是深入学生内心、以学生为主体、师生协商和研讨的互动过程。接着,她分享了“学生是一个正在成长的生命”的核心观念,强调要为学生提供一个温暖、安全、理解的成长空间,授之以渔,把自我决定权交给学生,让他们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在工作中我们是要做学生的引导者还是贴心人?李焰抛出问题,引导大家思考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如何保持“多元与好奇”的态度、灵活运用倾听、共情和身体的专注等方法贴近学生的内心。最后,李焰为大家传授了探问、具体化、复述、共情等几个在工作中把“球”接住的技术。

 讲座结束后,我校老师纷纷表示,讲座内容既扎根理论,又贴近实际工作,分析精准,可操作性强,会结合实际,好好吸收领会,并运用在实际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203300912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