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媒学院《寻访李氏锔瓷》作品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一等奖

 本站    2023/12/4 16:07:02    

(通讯员 刘妍 曾思颖)“锔瓷是一项古老的民间手艺,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再修复起来的技术。”12月2日至3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全国赛在山西大学举行,文化传媒学院《寻访李氏锔瓷》作品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视听新媒体编创类一等奖。

据了解,该作品由该学院暑期三下乡“初梦”志愿服务团队创作,展现了破碎的瓷器在李氏锔瓷技艺传承人李志手中,经拼凑、复原、定位、点记、锔钉、调和等十几道复杂工艺,最终被赋予全新的生命。“希望纪录片能让更多人了解这门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助力非遗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助力李氏锔瓷技艺走向更大的世界。”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此项大赛自2023年5月开始筹备,共设置八个赛区,设有视听新媒体编创类、数据多媒体编辑类、数字编辑系统类、数字创意策划类、编辑技术研发类五个赛道,共收到全国200多所高校的1600余件作品报名参赛。经过8个赛区初赛、全国复赛,有71个作品进入全国决赛。在决赛现场,该团队成员认真准备,很好地完成了作品展示、路演和答辩。

一直以来,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加强学生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此次比赛成果的取得,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在网络编辑领域的创新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