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10期 总第38期

 本站    2023/12/5 14:54:24    

PDF下载:2023年第10期 总第38期

【新闻动态】

1.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保护母亲河 青年先行”净滩志愿活动

2. 我校第五届学生代表大会召开

3. 我校与近10家企业集中签订合作协议

4. 我校师生走进林伯渠故居 同上一堂思政课

5. 太原科技大学李占龙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6. 我校《多维联动 打造民办高校教师发展新平台》案例入选教育部优秀案例

7. 我校召开2023年下半年辅导员工作会议

8. 教务处召开2023级本科生学业导师工作会议

9. 信息工程学院:集体磨课凝智慧 以研促教共成长

10. 我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举行,百余家企业进校揽才

11. 经济管理学院:让“红色文化”入脑更入心

12. 文化传媒学院:齐心协力研磨课 青年教师共成长

13. 我校召开九号教学楼建设工作会商会议

14. 我校举办传染性疾病预防知识讲座

15. 文化传媒学院:160幅摄影作品展示最美郴州

16. 经济管理学院:志愿者进社区 红色宣讲零距离

17. 我校第二十一届田径运动会举行 1782名师生共赛展风采

18. 外国语学院学生杨伊春在常德市第七届“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中获三等奖

19. 信息工程学院赴韶山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锤炼坚定党性

20. 教务处赴校外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考察

21. 文化传媒学院:党员教师在行动 志愿服务暖人心

22. 机关党总支第三支部:关爱老人不止步 暖心服务零距离

23. 我校举办2023年女性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24. 信息工程学院:校企携手搭平台 产教融合育人才

25.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成果丰硕

26. 我校举行“青春,为祖国歌唱”比赛

27. 借助非遗文化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保护母亲河 青年先行”净滩志愿活动

(通讯员 杨婷羽 龚云 龙佩)10月29日,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沅江净滩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

活动中,志愿者们全身心投入沅江清扫工作,认真清理江边上的烟头、纸屑等各类垃圾,使河滩面貌焕然一新,体现了湖应学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也为建设文明城市常德注入了青春力量。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不断提高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增强自身的环保意识,提高健康文化素养,让生活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

我校第五届学生代表大会召开

(通讯员 李悦)10月31日,我校召开第五届学生代表大会,共青团常德市委副书记吴雅倩,共青团常德市委学校部部长黄丽波,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友谊,团委书记陈磊等出席会议。各学院学生代表和列席代表共计31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左得主持。

吴雅倩在讲话时指出,要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党政中心,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坚持以身作则,增强自身本领,要带头坚定信念、实干笃行,努力成为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丁春茹在致辞中强调,各学生代表要加强思想引领,明确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投身参与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学校活动载体,建设健康高雅、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

湖南文理学院学联学生会主席郑博文表示,湖南文理学院学生会与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学生会始终秉承精诚合作、团结共进的精神,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今后也将继续密切联系,为进一步提高学生会工作水平、服务学生全面发展而共同努力。

分组讨论会上,各学院代表团讨论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第四届学生会工作报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学生会章程修正案(草案)》,酝酿学生会新一届主席团成员,全体代表尽职履责,反映学子心声,积极建言献策。

在11月1日举行的闭幕式上,会议宣读并审议通过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关于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学生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草案)》,选举产生了我校第五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何娇杨担任学生会执行主席,余思意担任学生会常务副主席,刘依萍、易友缘、李宇担任学生会副主席。

何娇杨作表态发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大局、准确定位,饱含热情、竭诚服务,助力同学们全面发展。

我校与近10家企业集中签订合作协议

(通讯员 陈娇)近日,湖南近10家星级酒店齐聚我校,共同探讨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并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校企双方围绕“如何打通学校与企业最后一公里,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切实提高专业实习成效”主题开展深入交流与沟通。双方希望以本次签约仪式为新起点,拓宽合作渠道,实现资源共享,全方位打造专业人才,为酒店、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助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从参与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到实践、实习的整个教学环节,桃源温德姆至尊豪庭温泉度假酒店与学校已有合作基础,基本建立起了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据介绍,在近期酒店承接的大型会议接待活动中,学校为酒店输送优秀的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协助会务工作。学生们在会务策划、礼仪接待、餐饮服务等环节的表现,得到了主办单位和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

经济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负责人表示,夯实校企协同育人,让学生在实景中锻炼、学习、领悟、成长,是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也是企业的需求。期待校企合作的搭建能让更多的学生在专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光彩。

我校师生走进林伯渠故居 同上一堂思政课

(通讯员 黄夏雨 马春道 唐幸玲)“利用革命文物、红色遗迹和革命先辈雕像,通过现场+沉浸式教学,让党史学习变得生动,让师生们感受了一堂不一样的思政课……”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带领160多名学生走进常德市临澧县林伯渠故居,同上一堂“沉浸式”思政课。

在林伯渠生平陈列馆中,师生通过讲解员生动的讲述,参观历史照片和手稿、铁皮包裹箱等物件感受到了林伯渠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与严谨的工作作风。师生不时驻足观看,在了解林伯渠同志的一生事迹、接受思想洗礼的同时,激发出了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热血壮志。他们纷纷表示,将以林伯渠同志为榜样,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的精神,铭记初心和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在林伯渠铜像广场,怀着敬仰之心向林伯渠同志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言,坚定对党的信仰。

此次思政课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部分,是学校积极打造“红色场馆里的思政课”“行走的思政课”的重要实践,充分利用了红色资源与革命场馆共建“大思政课”,让革命文物资源更好地融入高校思政课堂,启迪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新时代青年。

太原科技大学李占龙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通讯员 刘付喜 朱倩)近日,太原科技大学智能运载装备研究所所长李占龙教授应邀来校作“高端应急救援装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专题讲座。

李占龙结合我国自然灾害事故种类多、频次高、范围广等特征,讲述了全面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高效安全的应急救援装备平台的重要性,特别强调了运载技术和装备的研发是现阶段的重点工作。李占龙还从高速-重载应急救援越野底盘及平顺性保持技术、多功能救援属具集成及其多层级智能协同控制技术、重大灾害事故特征演化与虚拟重构和立体智慧感知集成技术、多环境耦合作用下“人-机-物”数字协同与人机交互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高端应急救援装备的关键技术和产业化。

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就自己在学习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向李占龙教授请教,李占龙都一一为其耐心解答。

机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讲座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为今后跟踪掌握学科发展动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新思路,进一步加强了学院专业内涵建设。

我校《多维联动 打造民办高校教师发展新平台》案例入选教育部优秀案例

(通讯员 符赛芬)近日,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公布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我校报送的《多维联动 打造民办高校教师发展新平台》案例成功入选,并将编入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优秀案例汇编》。

据了解,此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优秀案例征集是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首次面向全国高校开展的活动。活动自2023年4月开展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27个省级行政区190余所高校的252个案例,经过专家严谨的审核与筛选,共选出75所高校的48个总体工作成效案例和34个单项工作案例。

我校《多维联动 打造民办高校教师发展新平台》案例以全方位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有效性和长效性为主要内容,通过建立“培青”“领雁”“综合素质提升”“专项能力提升”四大工程为培养体系的支撑系统,组建专家团队,逐步构建起“两级四层五维”的教师培养模式,帮助教师专业化发展。

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入选优秀案例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具备民办高校特色的教师发展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我校召开2023年下半年辅导员工作会议

(通讯员 汤倩 夏文斌)11月8日,我校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召开2023年下半年辅导员工作会议。

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治国通过讲解安全规范、明确工作要求、规范学生行为、提高自身水平和工作效率等,强调辅导员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线队伍,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引导辅导员学习掌握国家大政方针,托住安全稳定的底线,发挥贴近青年学生“无代沟”的优势,找准自身定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应对不同工作场景。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卢发松表示,辅导员要加强锻炼,提升自我,不断拓展自己的眼界和格局,以大局观应对各项学生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努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教务处召开2023级本科生学业导师工作会议

(通讯员 叶峻宏)11月9日,教务处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召开2023级本科生学业导师工作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罗永兰主持。

罗永兰宣读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暂行办法》,强调了学业导师的设置目的、聘任条件、工作职责、管理与考核方式,并要求每位学业导师要尽快投入到2023级学生的学业指导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治国就如何做好学生的学业导师提出了要求,要勇担当,实工作;要补漏洞,抓重点;要固根本,敢批评;要讲团结,共进退。

信息工程学院:集体磨课凝智慧 以研促教共成长

(通讯员 杨苗)11月9日至10日,信息工程学院开展集体磨课活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间交流学习、取长补短。

本次磨课活动以交流式和引领式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各位教师深入挖掘教材,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说课。在磨课过程中,教师们各抒己见,进行思想上的碰撞,取长补短,共同探讨教学中的问题,交流经验,分享成功的做法,彰显出集体的智慧。通过专家引领和指导、集体研讨和反思,教师们不仅找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也汲取了其他教师的经验,进一步规范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打磨一堂精品课。

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教师们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展示了一堂生动而有趣的课,符合学生的需求,希望教师们能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更好地服务学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举行,百余家企业进校揽才

(通讯员 欧佳慧 周传吉)11月10日,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来自各地不同行业的百余家用人单位参加见面会,涉及教育、智能制造、金融等诸多领域,基本覆盖了学校各个专业,提供就业岗位6500多个。

见面会现场气氛热烈,4400多名学生手持精心制作的自荐书和简历,有序浏览各企业的招聘信息,主动投递简历,并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与个人特长,积极与用人单位进行交流。

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等领导也来到现场,与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们交流,并表示学校将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企业输送更多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据了解,学校在举办2024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前,开展了校领导访岗拓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等一系列促就业工作,不断拓展就业工作思路,充分保障2024届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经济管理学院:让“红色文化”入脑更入心

(通讯员 何曦 沈娟)11月11日,经济管理学院80名师生赴湖南韶山毛泽东故居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感受伟人故里红色文化,汲取奋进力量。

在毛泽东铜像广场,全体师生庄严肃穆,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鞠躬默哀,以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深切缅怀。在韶山宾馆故园一号楼内,一张张灰白的照片、一份份泛黄的史料、一帧帧模糊的影像,师生们深入了解了毛泽东同志的革命之路。随后,师生还聆听了白晓波老师主讲的《睹主席遗物 学伟人风范 做合格党员》专题党课,他结合历史资料,以讲故事的形式,从廉洁无私的奉献精神、艰苦朴素的作风、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严慈并重的亲情关系四个方面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毛主席地崇高风范和宝贵品质。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作梅表示,此次研学实践活动,深受教育和精神洗礼,切身感悟了韶山的红色文化和革命先辈的英勇无畏,让红色精神入脑入心,红色基因植入学子心间,引导广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接好民族复兴的接力棒。

文化传媒学院:齐心协力研磨课 青年教师共成长

(通讯员 张牟婷 郭菲菲)11月11日,文化传媒学院开展集体磨课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共同成长。

本次磨课共有11位教师参加,他们围绕教学设计、课堂组织、教学管理、专业素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利用板书、课件,结合案例、实践进行说课展示。磨课过程中,教师们相互探讨、相互学习,每个教师都感受颇深、获益匪浅。他们一致认为,一堂好课要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通过轻松愉悦的互动将课堂重点知识串联起来,让学生主动接受新知识,达到寓教于乐的目标。

通过本次磨课活动,大家深刻地认识到磨课能让教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反思,将教育理论转化为实践操作,不断打磨,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凝聚集体的教育智慧和力量,营造教师间积极进取、交流合作的浓厚教学氛围。

我校召开九号教学楼建设工作会商会议

(通讯员 周良娟)11月16日,省教育厅维稳办主任文春华,常德市政府副秘书长彭智明,鼎城区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钟科程等一行来到我校召开九号教学楼建设工作会商会议,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参加会议。

会上,李旋旗围绕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所开展的工作做了汇报,介绍了学校九号教学楼的布局规划、建设规模、实施进度等,同时就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请求厅市区及市教育局的支持。

文春华强调,要切实考查施工方的综合实力,提前做好规划,推进教学楼建设落成。

钟科程提出,教学楼建设前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建设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

彭智明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摸清家底,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有序解决项目建设面临的困难问题;必须科学、合理的做好年度预算,保证办学刚需,确保学校9号教学楼的建设工作科学有序推进。

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干部张宇、常德市教育局副局长苏宏远、常德市教育局财建科科长张华及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我校举办传染性疾病预防知识讲座

(通讯员 陈杨 罗琪纲)11月16日,湖南省预防医学会第六届少儿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常德市鼎城区公共卫生首席专家王飞走进我校,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传染性疾病预防知识讲座。

王飞结合自己的相关工作经验,讲解了乙肝、流感、艾滋病等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并采用动画、视频、事实案例等方式,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危害及感染后的治疗方案。他强调,同学们要熟悉掌握有关传染性疾病的预防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较好的生活习惯和较强的生活意识,做好基本的传染性疾病预防措施。

通过讲座的举办普及了传染病的基本知识,推广了健康生活理念,让师生对传染病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提高了师生们对传染病的预防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有利于构建安全和谐平安健康校园。

文化传媒学院:160幅摄影作品展示最美郴州

(通讯员:郭菲菲 张牟婷)11月16日至17日,文化传媒学院“大美郴州‧定格美好”主题摄影展在西校区举办,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参观。

本次摄影展以郴州为取景地,旨在引导学生发现郴州的山水、人文等自然美,用镜头记录当下美丽的山水风光、人文历史,用摄影的力量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该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响应与积极参与,共征集160幅摄影作品。

活动前期,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还组织多名教师对160幅摄影作品,从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审美性、技术性、创新性等方面进行评选,最终有14幅作品脱颖而出,并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和优秀奖5名。

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首次举办摄影展,160张充满色彩的照片定格的是美丽的郴州,是学生《摄影摄像》课程实践教学的成果展示,也为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经济管理学院:志愿者进社区 红色宣讲零距离

(通讯员 沈娟 邹红菊)11月18日,经济管理学院遵义会议精神志愿宣讲团走进常德市鼎城区三叉湖社区,向社区少年儿童宣讲遵义会议精神。

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该宣讲团在认真学习、准确把握遵义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长和群众实际,仔细琢磨宣讲提纲,扎实做好遵义会议精神志愿宣讲工作。目前,该宣讲团已成功入选2023年全国大学生遵义会议精神志愿宣讲团。

活动当天,为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遵义会议和长征精神,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遵义会议的背景、主要人物、历史意义和精神,并以互动交流的形式,引导孩子们谈自身感受、说自身体会,真实感受“长征路”。

此外,志愿者还组织孩子们参与绘画、诗歌吟诵等趣味活动,引导他们在纸张上勾勒出自己心中的红旗,用孩子们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的方式向其传播红色文化,播撒红色种子。

宣讲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宣讲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播遵义精神,推动红色故事教育向更深更远发展,引领青少年学生在红色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定信仰。

我校第二十一届田径运动会举行 1782名师生共赛展风采

(通讯员 石惠 欧佳慧)11月16日,我校第二十一届田径运动会在西校区田径场拉开帷幕。本次运动会共设置20个比赛项目,聚集了来自各个部门和学院1782名运动员。

伴随着青春激昂的乐曲,国旗、校旗、会旗方针队及由部门和学院师生组成的方阵有序入场,每一位运动员的脸上都洋溢着明媚自信的笑容,充分展现了该校师生勇往直前、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开幕式上,校长李旋旗表示,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把提升师生身心健康发展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核心内容,着力构建阳光育人体系。他希望,师生能够在运动场上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友谊,以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奏响生命的最强音,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运动员代表冯莹、廖嘉辉和裁判员代表陈静分别代表运动员和裁判员进行宣誓。

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宣布学校第二十一届田径运动会正式开始。

短跑、长跑、接力跑、跳高、跳远、铅球、标枪、射箭……在速度与体力比拼的径赛中,参加100m、200m等短跑的运动员们迸发力量,用矫健的步伐超越自我;参加5000m、10000m等长跑的运动健儿们展现耐力,调整呼吸、迈着坚定的步伐奋力跑向终点。在技巧与能力较量的田赛中,参赛选手不断突破自己,跳高杆的高度不断上升,沙坑里脚印的距离不断变远,铅球在空中的弧线不断变长。而4×100m接力赛更是将运动会推向了高潮,这一根短短的接力棒,连接了整个团队的努力,彰显了教师、学生们的团结协作,永不服输的运动精神。

趣味运动会赛场上也同样激烈。在“旱地龙舟”项目中,队员们齐心协力,喊着“左右左右”的口号全力冲向终点,无论是赢得比赛后与队友开心击掌,还是比赛中脸上洋溢的笑容,都展现出师生们青春活力的一面。

运动场上,运动员们挥洒着汗水,奋勇拼搏,各展风采。师生们为场上运动员呐喊加油,赛场上佳音频传、欢呼声不断,场面热闹非凡。

历时两天的运动会圆满结束,现场迎来了运动会闭幕式。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相关负责人宣布了第二十一届运动会团体总分奖、体育道德风尚奖等,校领导为获奖集体颁奖。

党委委员、副校长兼农林科技学院院长王文龙在致闭幕词中表示,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展示了自己的才华,锻炼了身体,更展现了团结奋进的集体主义精神。并希望师生们能够将运动场上团结友爱、坚韧不拔、奋勇争先的精神迁移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为湖应的体育工作、为湖应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外国语学院学生杨伊春在常德市第七届“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中获三等奖

(通讯员 李悦)“感谢杨伊春同学的奋勇拼搏,为全区国防教育工作再添佳绩。”11月17日,常德市鼎城区武装部写来感谢信。

据悉,常德市第七届“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落幕,我校外国语学院学生杨伊春获三等奖,将代表常德市参加省级比赛。杨伊春同学在比赛中以端正的政治思想品德、扎实过硬的军事素养,用五位新时代国防军人的故事引述出《追寻我心中的“一束光”》,演讲过程中声声有力撼人心,句句铿锵催奋进,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高度赞赏。在备赛期间,她发挥自身能力素质,勇于创新思维,不仅高质量地完成了比赛稿件撰写、舞台动作设计,还主动协助完成视频拍摄、脚本修改等任务,充分展现了杨伊春同学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也体现了学校的优秀育人成果。

杨伊春表示,此次比赛增强了自身的国防观念,进一步增强了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将以实际行动不断强化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奉献青春力量的责任担当。

信息工程学院赴韶山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锤炼坚定党性

(通讯员 邓兴财)近日,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来到“伟人故里、红色圣地”湖南韶山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实践活动。

全体党员先后参观了毛泽东铜像广场、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故居,沉浸式体验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建党建军建国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和革命思想,感受到毛主席的崇高品格和无私奉献精神,深切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

随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皓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主题讲座,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副校长兼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表示,大家要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为推动学院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深受党性教育和启发,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廉洁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做到清正廉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已的力量。

教务处赴校外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考察

(教务处 供稿)11月21日,教务处处长罗永兰、副处长钟秋生等组成的基地考察组,对学校校外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考察组先后实地考察了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常德市震坤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居众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常德分公司、鼎城区江南小学、常德市共和酒店、湖南迪文科技有限公司、草坪镇稻作源民俗文化村等8个基地。

考察交流中,考察组听取了基地负责人的工作汇报,查阅了学校与实习基地合作、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材料。罗永兰表示,实践教学基地是支撑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保障,各基地负责人要不断强化细节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根据考察组的意见逐一整改落实,规范实践教学管理,为学校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文化传媒学院:党员教师在行动 志愿服务暖人心

(通讯员 李灿)近日,文化传媒学院党员教师走进常德市鼎城区孔家溶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党员教师们身穿红马甲,分工协作,共同清扫孔家溶社区的各个角落。他们不怕脏、不怕累,手拿垃圾袋,清理着绿化带和路边散落的塑料袋、纸屑等各种杂物,齐心协力将垃圾杂物集中到垃圾桶内,并把路边的共享电动车一一摆放整齐,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该活动还吸引带动了社区居民参与。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党员教师的工作热情,有利于塑造党员“双报到”服务氛围,推动校社联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下一步,学院将持续以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发展,号召更多的党员教师和社区居民参与进来,共同营造美好家园。

机关党总支第三支部:关爱老人不止步 暖心服务零距离

(通讯员 陶然 樊卫国)11月22日,机关党总支第三支部前往常德市鼎城区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情系老年人健康”志愿服务活动,给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送去欢乐和温暖。

活动中,党员教师为老人们带来了节目表演,还带领老人们一起学习健身气功八段锦,细心地向他们讲解每一个动作的要点,叮嘱他们要注意动作的舒缓,并与他们分享了八段锦的中华传统养生文化,共同交流了学习心得。活动现场还吸引了许多中老年人驻足观看、参与学习。

机关党总支书记表示,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基层服务中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员志愿服务逐步走深走实。

我校举办2023年女性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新媒体中心 供稿)11月22日,我校在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举行2023年女性健康知识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特邀常德市第八次党员代表、鼎城区妇幼保健院保健科主任夏海兰主讲。

讲座上,夏海兰以“青春期女生生殖健康”为话题切点入,从我的身体、青春与性、保护花蕾、爱与责任四个方面展开讲解。结合真实案例,循循善诱,让学生正确认识到女生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和心理变化,帮助女生了解身体的秘密,解答女生青春期的困惑。她强调,学生们要提高保健意识,重视疾病的普查工作,做好预防和护理工作;保持身体愉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科学防护;做好自尊、自重、自爱,在恰当的年龄做恰当的事。

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知识讲座的开展,提升了同学们对青春期的理性认知,增强了自我健康管理意识,让学校的女生懂得呵护自己,悦纳自己,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未知的挑战。

信息工程学院:校企携手搭平台 产教融合育人才

(通讯员 易晓鹏 刘传松)11月23日,信息工程学院与湖南迪文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智能屏开发课程培训班”开班,该学院2020级和2021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生参加培训。

该培训班以接轨社会、助力学生就业创业为核心,以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为宗旨,采用“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覆盖DGUS人机交互界面开发、T5L芯片应用开发等多个课程内容。通过企业实践资源支持与校内人才资源供给的方式,实现多元化的资源合作,推动校企精准联动。

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教研室主任黄丽霞表示,培训班的举办旨在培养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为大学生创新设计竞赛项目提供支持,融入湖南迪文科技有限公司的设备研发项目,为毕业生提供实践机会。面向未来,学校将深化“校企合作”战略,持续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屏开发课程教学服务,推动专业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衔接、人才培养链和产业链相融,实现学校内涵发展、企业发展壮大的共赢局面。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成果丰硕

(通讯员 林坚)“乡”味十足的优秀创意农产品包装,师生化身“主播”直播吆喝卖农产品带动消费的剪影,构思巧妙、生动形象的墙绘设计方案......11月26日,设计艺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亮点纷呈,最直观地展现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的累累硕果。

用好艺术设计的力量,充分挖掘乡村资源,激发乡村建设动力,设计艺术学院近年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设计实践,设计出15套农产品包装设计方案,完成2个美丽乡村建设墙绘项目,策划出20件普法、防溺水等宣传方案,开发2个乡村振兴专题宣传片与助农直播运营案例等。特别是拍摄制作的《队长看村——乡村振兴看那丘》专题宣传片推介典范、精准扶贫十周年视频在新湖南平台播出,受到了湖南省委组织部高度重视,作为湖南省乡村振兴典范进行宣传。

实践团成员黄美龄说:“通过社会实践,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维,鼓舞着我们将艺术创作扎根乡村,创作更多美术精品。”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周边地区三十余个村镇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建大学生实践基地。今年学校服务活动以社会服务、教育关爱、乡村振兴等为主要内容,组建了19支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暑期三下乡“初心·初梦”志愿队的视频作品《寻访李氏锔瓷》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被推荐参加国赛;获省级优秀品牌项目1项;有省级优秀团队2支。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表示,“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将学生的日常思政教育、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的无限热情和青春风采,也促使学校的社会实践工作能够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

我校举行“青春,为祖国歌唱”比赛

(新媒体中心 供稿)11月27日,“青春,为祖国歌唱”比赛在西校区田径场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学校7个教学院的13支队伍参赛,他们用最嘹亮的歌声,唱响青春旋律,歌颂伟大祖国,抒发爱国情怀。

比赛现场,各参赛队伍服装统一,以整齐的队列、饱满的热情、自信的笑容一一登场,尽情展现出青春的活力与风采,用歌声点亮希望、用歌声唱出心中梦想。《国家》《我的中国心》《声声慢》《是妈妈是女儿》《军港之夜》《长城与祖国的交响乐》《万疆》……一首首脍炙人口、催人奋进的红色歌曲生动诠释了师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精神。

经过激烈的角逐,外国语学院演唱的《声声慢》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演唱的《军港之夜》、设计艺术学院演唱的《东方之珠+送红军》串烧获二等奖,经济管理学院演唱的《我爱你中国》、设计艺术学院演唱的《万疆》、文化传媒学院演唱的《长城与祖国的交响乐》获三等奖,外国语学院和农林科技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活动自启动来,各教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加比赛,认真备赛,让学子们在比赛中培育团结和谐的追梦精神,增进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我校始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深化美育教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借助非遗文化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通讯员 周良娟)慷慨激昂的战鼓擂、韵味十足的花鼓戏、轻松欢快的小品、清脆悠扬的丝弦声,尽显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11月28日,“柳城戏韵 戏曲之夜”非遗文化走进我校,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这是学校常德丝弦、常德花鼓戏传承基地的一次汇报展,也是该校引进非遗文化项目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次成果展。

活动中,由学校师生创作的花鼓小戏《果树飘香》,以乡村振兴为背景,讲述着大学生回乡创业的艰难历程,用独特的演绎方式展现出来;常德丝弦《生在潇渊多自豪》、小品《超级享受》、花鼓折子戏《人而桃花》等经典剧目轮番上演,戏曲演员们深厚的唱功让观众掌声不断,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到非遗戏曲的艺术魅力,使大家身临其境,沉浸其中。“在参与文化演出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戏曲文化的韵味和魅力,将不断学习钻研,为助力中华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贡献力量。”参演学生说。

我校始终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将区域性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为教学资源,开展特色课程(第二课堂)建设,探索地方高校立足区域文化,加强校地互动,实现文化传承与创新。学校常德丝弦、常德花鼓戏传承基地聘任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德花鼓戏国家级传承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丝弦演唱人、著名的戏曲表演艺术家杜美霜,同时与鼎城区花鼓戏团联合培育青年学员。“将该项目引进校园的重要意义在于激发师生对地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助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