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 |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用劳动教育助力学生成长

 本站    2024/2/21 10:02:14    

报道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461c431aecbc44d7b35715d89b1a9d42

(通讯员 丁春茹 李友谊)“我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有所成就,完全得益于母校当年的劳动教育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崇高品德!”深圳市北电正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当选的深圳市常德商会会长、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校友黄明杰日前在母校举行的“校友回湘”活动中,面向学弟学妹们深情回顾他在港深两地艰苦的创业经历。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自办学以来,始终注重通过将劳动教育全方位融入育人体系助力学生成长,取得了良好成效。

将劳动教育融入课程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农学类专业,就要做好经常到田间地头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思想准备,要把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王文龙教授在给农林科技学院2023级新生开展入学专业教育的时候“不动声色”地融入了知农爱农教育元素。

近年来,该校制定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在本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了总学时为32个学时的劳动教育课程,实施具有专业性与个性化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截至目前,该校已开设了水产养殖学、林学、园林和园艺四个涉农专业。同时加大政策与资源倾斜力度,在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实习实训基地等方面加大了建设力度。林学成为湖南省“十四·五”应用特色学科,为更好地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强大的专业支撑。

将劳动教育融入实践

“这些,都是我带着‘白云’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在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时设计创作的。”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施家陂村老屋园幸福屋场,外国语学院的郭俊兰老师指着一幅幅色彩缤纷的墙绘作品自豪地说。

除此之外,该校开展的“白云深处采茶忙”“疏果劳动助力黄桃丰产增收”“桃树林里学嫁接”等特色社会劳动实践活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充分感悟到了劳动的价值和乐趣;“沅江净滩”活动用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幸福鼎城 公益集市”活动、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活动等公益劳动都全方位为学生搭建了劳动教育平台,引导学生在实践劳动中成长成才。

将劳动教育融入思政

近年来,该校为改革学生综合评价,出台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学生思想品德及个人操行考核办法》,将劳动养成作为独立的考核评价项目融入评价体系,通过把学生的劳动情况记录在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并精准量化,科学划线,作为大学生评优评先、入党的硬性规定,以此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终生践行劳动精神。

该校还改变传统的资助方式,通过设置勤工助学岗位,将劳动教育与资助育人相结合,引导学生参与社区管理、图书整理、后勤服务等劳动实践,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学校是应用型本科高校,‘思想品德优良、劳动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我们的培养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开展劳动教育,把劳动情怀厚植到每个学生心底。”校长李旋旗的态度很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