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廖凯博士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本站    2020/11/14 9:32:41    

11月13日下午,我校邀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廖凯博士在西校区42D—204多媒体教室做题为“经济林地业机械化的困境与出路”的学术报告。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和相关专业学生参加。

廖凯,博士研究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法国巴黎南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林学会林业机械分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丘陵山地农林机械分会、湖南省机械工程学会、湖南省农业机械与工程等学会理事(委员),《木材加工机械》编委。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个,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1个,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3个,发表论文50余篇(EI/SCI检索40篇),授权发明专利6个,主编教材1部等

廖凯指出目前林业机械化的发展现状是种类不全、档次不高、大企业少、人才少、机械装备研发整体性的规划布局还跟不上。这些不足主要在经济林地作业中体现出来,经济林地是指以生产果品、食用油料、饮料、工业原料和药材等为主要目的林木,而对于他们的采摘机械以前不重视,现在无机可用,有机不好用。

困境和危机往往蕴藏着机遇,廖凯表示,以油茶果的采摘为研究对象,要进行采收、除果一体机研发。根据油茶果的生长特性和生长环境经过以及实地考察研究了三种采摘机械方案—齿梳式、振动式以及摇树式。但是经过实验发现只有树摇式可以在不大量伤害花朵的前提下得到油茶果,因此要研发适应非结构化空间需要、轻巧快捷的操控设计,使得采摘机械高效、灵巧、安全可靠,达到“四个一”的目标。

廖凯提出,我们要寻找一个方向,坚持工农融合,借鉴工程技术,赋予机械其独特的生命性。报告会结束后,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廖凯的报告结合专业和国情现状,不仅接地气,可操作性强,也让大家对经济林地作业机械化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加强了校园学术氛围。(机电工程学院 刘红亚  邱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