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7期 总第13期

 本站    2021/9/6 10:23:41    

PDF下载:

2021年第7期  总第13

【新闻动态】

1. 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2.追寻红色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学校组织部分教师赴上海和嘉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3. 战“疫”路上,有你有我

4. 线上帮扶,助力抗疫

5. 我校隆重表彰2021届考研学子

6. 我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布置会

7. 祝贺!我校学生在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获得省赛奖项14项

8. 学校2021年教职员工暑期培训班顺利开班

9.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2021年下学期开学工作会议暨辅导员培训会

10. 学校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的誓言,用奋斗的汗水诠释新时代新青年的磅礴力量。近日,学校“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带着沉甸甸的实践成果顺利返校,为期十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巧用资源 助力乡村设计

桃源县西安镇大水田村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95%,且完整保存了古树、古寺、古墓、古道、古木屋、古寨门。在这里,社会实践服务队与乡村干部、村民访谈交流,了解该村的发展需求;实地走访村中各处老式木制房屋,探寻今后旅游特色建筑的保留及改建;仔细测量600年标志性古树、计划搬迁的红军长征纪念碑,为墙绘工作进行选址;认真总结相关调研报告并挑选出最具特色最突出乡土人情的特色景点照片。巧用资源,立足于村脉的保护与延续,社会实践服务队创新性完成了3D效果图、村民安置房屋布局和红色长征主题公园的设计,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大水田村的振兴战略,获得村干部的一致好评。

追寻红色记忆 担当时代重任

作为常德地区唯一的红军长征经驻地,大水田留下了许多红军故事、红色标语和红色文物。社会实践服务队步行到当年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萧克、王震率领的红二、红六军团留驻地原址参观学习,重走长征路,重温长征精神。社会实践服务队还组织集中观看十八洞村纪录片,学习其中吃苦耐劳,不懈奋斗的精神,升华团队成员的思想认识;观看《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红色党史系列电影,追忆那段红色记忆,缅怀远去的革命先辈。队员们纷纷表示感触良多,仿佛回到了那个艰难而又催人奋进的岁月中,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讲好党的故事,担当时代责任,以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服务接地气 宣讲暖人心

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村部食堂义务帮厨,摘菜择菜洗菜切菜,帮厨工作看似简单,但开展起来却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既要加快速度,跟上厨师炒菜的速度,又要保证质量,认真洗好每一片菜叶,队员们在体验了农村生活的同时,深刻体会了基层工作的艰辛。不畏烈日酷暑,队员们与村民面对面地交流,并详细为他们讲解夏季防溺水的相关安全知识和应急自救、求助等方法,让家长孩子认识到防溺水安全的重要性,增强自救自护能力,为筑牢坚实的生命安全屏障贡献了一份力量。

追寻红色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学校组织部分教师赴上海和嘉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7月28日至8月1日,学校组织部分教师赴上海和嘉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支部书记唐振民带队,学校思政课教师,校团委、校党委组织部、教务处教师代表共18人参加。

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中共一大纪念馆,老师们现场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创建史,纷纷为革命先辈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精神和伟大的建党精神所感动。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老师们敬献花圈,缅怀革命先烈,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浩然正气和爱国情怀。老师们还参观考察了蒋介石反动派发动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原址,这里是当时关押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牢房、屠杀林育南、何孟雄等24位革命烈士的“英烈坑”。

在嘉兴南湖,老师们瞻仰了南湖红船,进一步领会“红船精神”的内涵。“红船精神”三个方面的内涵,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基因,随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进程而一步步展现出来,如在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中都存在着,并得到了充分展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更是让老师们为之动容。

南湖革命纪念馆内,大家仔细观看馆内陈列的历史文物、书籍和照片,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苦奋斗历程犹如一幅完整的历史画卷展现在眼前。

活动还邀请嘉兴党史专家金桂尧老师讲授专题党课《中共一大在嘉兴续会必然性之探究 》。金桂尧向大家介绍了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的三个步骤和六个因素,阐述了中共一大会议过程中六个因素酿成会议风险,而后循序渐进,指出李达的夫人王会悟提出的建议,即到嘉兴南湖租船继续开会对防范会议风险起到了关键作用。他认为,在嘉兴南湖租船开会方案有其强大社会基础。“在这里开了会,且开成了会,建立了党”,他指出,在嘉兴南湖租船开会方案看似是一个偶然,其实更具有其必然性,因为这是党的抉择,更是历史的安排。

短暂的五天时间里,大家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感受了革命先辈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思想的升华,同时还为今后抓好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性教育、将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程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继续传承和发扬“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更加坚定“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好铸魂育人阵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更多更大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

战“疫”路上,有你有我

新冠病毒肆掠,防控态势紧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学校涌现出了许多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先进典型。

接种疫苗是防疫最有力途径,积极发动、收集信息、现场协调、维持秩序……从5月到8月,学校人事处副处长王彦婷同志始终为教职员工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忙碌,组织教职员工分批到校内、校外接种疫苗6次,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快速、有序进行。截止到目前,学校教职工疫苗接种率达98%,高于常德市平均水平。

七月下旬,回到老家石门县三圣乡的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余清明同志,积极参与当地的抗疫活动。他主动接送村里的老人接种疫苗,一干就是好几天。“看到这些年近80岁的老同志脸上的笑容,我就很开心。”在余清明看来,志愿工作只是一件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又让自己变得快乐的事,无须做太多宣传或给它赋予多么崇高的意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还有许许多多师生也在为抗疫做贡献,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抗击疫情的决定性胜利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线上帮扶,助力抗疫

“鉴于目前疫情形势严峻,为保障志愿者及帮扶对象的生命健康安全,请立即停止线下帮扶。”经济管理学院发出紧急通知后,原本热闹的“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群”突然变安静,志愿者们的沟通交流也一下戛然而止。

“老师,我能线上帮扶吗?”

“当然可以。”在得到老师的认可后,群内又恢复了以往热火朝天的景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的话题皆是线上帮扶。

帮扶活动中,行政管理专业19102班志愿者许怡帆教孩子们防疫顺口溜、以喜闻见乐的形式帮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防疫知识、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增强疫情防控能力;向家长推送官方科学防疫信息,提醒家长戴口罩是最基本的安全保障。

注意防疫的同时,志愿者们也格外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行政管理专业20101班的李建军发现自己的帮扶对象因担心在疫情较为严重地区打工的父母,情绪出现异常后,主动和帮扶对象沟通交流,引导她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鼓励她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感情。

李建军说,“很多医务人员、志愿者都奋战在抗疫一线,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希望能借助学院开展的线上志愿帮扶活动,为抗疫尽绵薄之力。

突如其来的疫情回弹,阻挡不住志愿者的脚步。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们在抗击疫情中彰显了青春力量,在无私奉献中实现了青春价值,在线上帮扶中展现了青春风采。

我校隆重表彰2021届考研学子

8月23日下午3点,我校在西校区视频会议室举行2021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表彰大会。校长李旋旗,常务副校长李敏,党委副书记刘孟初,副校长贺修裕、丁春茹,校长助理汪金良,党政办、学生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考研指导教师及辅导员,2021届考研成功学生代表,2022届考研学生代表共14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由贺修裕主持。

刘孟初宣读《关于表彰2021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决定》后,主席台领导依次为考研优秀学生颁放5000元奖励金。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考研指导教师王海峰向考取研究生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他们继续勤奋努力书写新的人生篇章。

农林科技学院园林1702班侴天泽代表考研学生发言,他对母校的培养和辅导员梅艳老师的悉心照顾表示诚挚的感谢。他从如何备考、如何调整考研心态、如何制定学习计划等多个方面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你看学校的基建速度,不努力点都要配不上了”,侴天泽还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备考,争取站在更高的平台展示自己的精彩人生。

李旋旗强调,准研究生们要了解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要学会自主管理、自主学习和自主做学问,明确研究生期间每个学期、每个学年的目标任务,并为之努力,促进自己各方面发展。他殷切希望考研成功的学子坚持梦想,持续努力,站在新的起点,攀更高的峰。同时,他寄语未来考研学子,考研注定有苦有累,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义无反顾、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升本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考研工作,安排考研教室,老师结对帮扶,举办专业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等,为考研学生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后续,学校将进一步积极做好考研相关指导工作,助力考研学子圆梦心仪高校,让考研成为我校一道亮丽风景线,一张彰显教育高质量的名片。

2021届毕业生中共有205人参加研究生考试,上线84人,成功录取69人。(新媒体中心 卢发松)

我校召开2021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布置会

8月23日,我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布置会,研究部署新学期开学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校长李旋旗,常务副校长李敏,党委副书记刘孟初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敏主持。

会上,李旋旗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主线,开展“四说”,即说学院,说专业,说管理,说教学。他认为本学期依然要以合格评估为首要任务,通过不断开展诊断评估工作,将学校建设的更好,教学质量得到提升,真真做到以评促建。同时,他希望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好本学期重点工作,提振精神,群策群力,坚持全面推进教学建设,促进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学校长远发展而努力奋斗。

刘孟初对本学期将召开党代会、继续开展党史知识教育、开展习近平七一重点讲话学习宣讲、贯彻升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促进方案发展办法、构建一体化政治思想体系等十三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

结合我校疫情防控现状和开学工作实际,李少夫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开学返校工作要求。此外,他希望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新学期能呈现出更多的新特点、新亮点,开创学校工作全新的局面。

 祝贺!我校学生在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获得省赛奖项14项

热烈祝贺2021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人居环境规划设计组我校环境设计专业学生获得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0项,共计14项。

 学校2021年教职员工暑期培训班顺利开班

为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工作创新能力,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目标,8月29日,学校2021年教职员工暑期培训班顺利开班。学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校长李旋旗,党委副书记刘孟初等领导出席,全体教职工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李旋旗对此次培训作了动员并提出相关要求。他强调,参训教师要认识到位,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探索教育工作新思路。

 “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结合学校校情校训,李少夫期望全体教职员工用好学校这个宽广的平台,趁势而上、顺势而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作应有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2021年下学期开学工作会议暨辅导员培训会

8月28日,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了召开2021年下学期开学工作会议暨辅导员培训会,副校长贺修裕、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何曦出席,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高作梅主持。

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辅导员工作职责》、《辅导员考核细则》、《辅导员轮值工作制度》等重点内容。王海峰、杜红梅和徐欢三位带班经验丰富的辅导员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和心得。工作一年的年轻辅导员刘斯语老师谈到了带班中的难点与困惑,新进辅导员李霞老师在发言中也表达了对成为优秀人民教师的初心和美好愿望。

高作梅通报了学院2021年招生情况。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高作梅对新、老生开学前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就新、老辅导员传帮带工作作了详细说明。

贺修裕强调,辅导员要做好教育、管理、服务三个方面的工作,既要严格要求学生,又要关心爱护学生。他指出,新进辅导员要不畏困难、虚心请教,经验丰富的辅导员也要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他认为,辅导员的成就感不仅仅来自带班期间取得的各项成绩,更来自于学生毕业后,能够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如何在带班过程中融入专业特点?如何提升个人教学与科研能力?培养怎样的人?运用什么方法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提升自身能力?如何基于OBE理念培养学生?怎样提升学历与职称?何曦指出,工作岗位不同,责任不同,但未来发展是一样的,这6个问题值得教师们不断探索反思。

学校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为了增强教师心理健康意识,提高辅导员(班主任)沟通技巧,8月31日下午,我校在远观实习实训中心二楼举办了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学校新进教师、辅导员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文理学院副教授辛斌主讲。辛斌以《走进学生心灵——当代大学生心理障碍的识别与疏导》为题,对“如何尽早发现问题学生?”、“ 有哪些严重心理障碍?”   “如何判断学生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为什么会有心理障碍?”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对心理障碍学生进行干预与疏导的可行方法,为老师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问题提供了新见解、新思路。

辛斌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心理健康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辅导员(班主任)教师的工作态度是一项重要技术,必须时时刻刻牢记使命,主动承担起不断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