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6期 总第12期

 本站    2021/8/2 17:10:45    

PDF下载:

2021年第6期  总第12期

新闻动态:

1. 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来校开展第二轮巡回指导

2. 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决赛圆满成功

3.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机器人工程》专业申报论证会

4. 打造文化产业精品,实现校企合作

5. 学校侨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6. 经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

7 校领导深入一线巡视期末考试工作

8. 突出红色资源,坚持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学校前往桃源县西安镇大水田村开展暑期“三下乡”前期调研

9. 学校开展慰问困难党员活动

10.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举行

11. 乾坤绣在方寸间——记“乡村振兴”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来校开展第二轮巡回指导

6月30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曾治国,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湖南工程学院组织部综合科科长罗卫莅临我校,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第二轮巡回指导。

在西校区小会议室,巡回指导组巡听了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全体党委委员、校领导、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本次学习邀请到了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向阳教授作《百年大党 百年力行》专题辅导报告。黄向阳以丰富的案例和数据史料,从何为“力行”、百年党史中的“力行”、新时代的“力行”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学史力行”的认知和感悟。

校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在重点发言时表示,黄教授的专题党课内容丰富,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作为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还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强化思想认识,正确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用学习成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学史力行”,校党委副书记刘孟初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他表示,常学常新,才能找准坚定初心的“着力点”;尊师爱生,才能画好涵养初心的“事业线”;栉风沐雨自担当、善作善成,才能拓展践行初心的“辐射面”。

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总结发言时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扛起责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发挥老一辈共产党人敢闯敢干的精神,攻坚克难,努力高水平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曾治国表示,通过巡听,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题鲜明、体会深刻、发言到位、效果明显,是一次有质量、有成效的学习会,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包括主题实践活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就下一步的工作,曾治国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的统筹指导,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二是学习党史要转观念,转方向,要及时总结,挖掘典型;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工作抓学习抓教育,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把党史教育学习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会后,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还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检查指导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决赛圆满成功

7月3日上午,我校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决赛在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举行,校领导、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和部分学生代表、项目指导教师、参赛选手近800人观摩比赛。

校赛邀请湖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曾奇峰,湖南城市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蒋冬初,常德市职业生涯发展协会会长、常德市创业指导师林则鸣,学校校长助理汪友仁,创新创业就业学院院长文建奇,教务处副处长符赛芬,校团委书记侯飞燕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经过校园两级初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18个创业团队成功入围决赛。路演过程中,参赛团队采用PPT、动画、模型、展示项目计划书及成品等方式,全方位展示了自身产品项目的核心技术优势、市场竞争优势及项目发展计划等核心信息。在答辩环节中,评委围绕市场痛点、项目发展前景、商业模式的延续等问题展开点评和提问。面对评委老师的提问,参赛者思辨有力,与评委们展开积极交流讨论,答辩环节精彩纷呈。

经过项目展示和评分标准综合评审,最终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蒋冬初在点评时表示,大赛展现出了学子们的良好创新精神,也突出了学校的专业特色。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挖掘自身专业的发展潜能,做好创新创业项目的规划。

校长李旋旗强调了大赛的举办对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学校要以大赛为牵引,带动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学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创新创业就业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机器人工程》专业申报论证会

7月2日下午三点,机电工程学院在西校区视频会议室召开了《机器人工程》专业申报论证会。湖南大学教授宋晓琳、湖南工业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负责人汤迎红副教授、湖南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谢洪波、湖南常德翔宇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朱佳华、校长李旋旗、常务副校长李敏、教务处处长颜君彪、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新华、教学院长覃红桥、副院长黄文、机电工程学院教授文明才、教授罗颂荣参加本次论证会。会议由李新华主持。

论证会上,文明才全面汇报了机器人工程专业申报的专业建设情况。他指出机器人工程专业将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办学特色,以立足湘北、辐射湖南省及全国输送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为目标,服务新时代。

专业论证和点评时,与会专家在充分肯定该专业申报建设方案的同时积极“支招”。宋晓琳阐述了申办该专业的意义,并指出教师队伍结构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汤迎红副认为申报材料应结合“十四五”规划专业定位、人才培养、课程名、学分等方面内容进行修改;谢宏波介绍了目前企业对于机器人行业的人才需求量以及该专业毕业以后的应用范围;朱佳华指出我们的办学特色是培养实用型人才符合目前市场的需求,他以焊接机器人为例,阐述了机器人的维修生产过程中需要怎样的人才。

论证会进行了四个小时,每位专家都细致的提出了专业又宝贵的意见,学院领导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将根据新专业申报评审要求,结合专家意见对申报材料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我们将扎实做好新专业申报工作,以更高的标准做好专业建设工作,为提升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机电工程学院 邱冰月)

 打造文化产业精品,实现校企合作

7月6日下午3点,常德市2020年度文化创意产业表彰大会在我校42D视频会议室举行。会上,常德湘北神雕雕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11家文化创意企业、王中浩等18位创新人才获表彰,学校当场与8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书。

常德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熊文化会长致辞,他讲述了文化产业的前景和此次受奖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过程,对常德市文化产业的发展表达了个人信心和为之奋斗的决心。

湖南古韵旗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蘭之蕙女子学堂创办人兰慧女士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创办女子学堂的初衷是提升女性的内涵和外在修养,同时不忘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她认为这种文化活动在高校举办,更能彰显文化传承需要年轻的力量。

新当选常德市文创协会副会长、文化传媒学院院长助理邓英作了简短的发言,表达了对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她希望企业家们能成为校外专家,将自己宝贵的经验传授给我校广大学子,让他们在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热爱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能够传承、创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认真地讲解了办学协议书中的条款后,8家文化企业积极踊跃地与我校签订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办学协议,实现了校企合作,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也为未来常德市文化创新增添了一个新的契机。

常德市科联主席李云峰、副主席欧子成、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婵、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产办主任曾繁新、常德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专家王剑英、常德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的企业及会员代表、文化传媒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56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文化传媒学院)

 学校侨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7月8日上午,学校侨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西校区视频会议室召开,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民生,省侨联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吴彧锋,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震宇,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校党委副书记刘孟初,校长李旋旗出席大会,第一届侨联会员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代表、知联会会长、少数民族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孟初主持。

会上,吴彧锋宣读了《中共湖南省侨联党组关于成立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侨界联合会的批复》,李旋旗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学校纪委书记杨宏喜作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侨界联合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侨联委员会,徐启贺任主席,李树杨任副主席,刘琳任秘书长。徐启贺代表第一届侨联委员会表示,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政治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切切实实做好学校侨务工作服务,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李少夫代表学校感谢省、市侨联领导深切关怀、大力支持,批准学校侨联成立。他表示,学校侨联的成立为我校迎评工作和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增添了新的组织力量,学校侨联将在省、市侨联领导下,扎实开展工作,秉承我校“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坚定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他希望学校侨联能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智力优势、经验优势,不辜负侨联这个高平台、大舞台,为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贡献侨界仁人志士的聪明才智和力量。

郭震宇对我校侨联的成立和新当选的侨联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新成立的校侨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加强政治引领,把准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跟党走;二是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三是要有担当,有使命责任感,与省、市侨联携手同行,共同助力学校成长,把学校侨联建成一个勤学、善思、担当、有爱的集体。

孙民生介绍了侨联的组织性质和组织职能。他以老一辈华侨的丰功伟绩、责任担当为例,引导学校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立足本职岗位,担当崇高责任,做出不平凡业绩。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突出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侨界朋友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作出新贡献;二是要发挥侨界群众的独特作用,增强侨联组织的向心力、战斗力,画好侨界团结最大同心圆,要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三是要加强校地合作,积极探索“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海外校友会”新模式,建立高校与地方的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

 经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实施方案和补充通知的要求,经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于7月7日上午10:00在312会议室召开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邀请了校组织部部长高作梅作为此次生活会的点评领导,经济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符敏主持会议。

符敏从党史学习教育整体情况、党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整改事项及整改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和总结。报告内容全面,既展示了支部取得的成绩又列出了问题清单。随后,支部党员同志从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和履职尽责方面的差距等方向逐一发言,交流了学习心得,查摆了问题不足,做出整改承诺。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对于优点要继续发扬,对于不足坚决纠正提高。

高作梅在点评时肯定了支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成绩。她指出,党员同志要将模范作用落到实处,服务好师生。她要求大家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知行合一,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继续努力,在自我提高的同时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为学院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经济管理学院)

 校领导深入一线巡视期末考试工作

7月10日,校领导在考试第一天深入学校各考场开展巡考工作,强化考场纪律,促进监考教师加强工作作风,为平稳、顺利做好期末考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巡考过程中,校领导认真查看了考场环境、监考教师履行职责、学生遵守纪律、考试组织等情况,并与部分监考教师和巡视小组人员就考试情况进行了沟通了解,对加强完善考试工作提出了指导建议。

考试期间,由校领导、教务处、学工处、评建处相关人员组成的校考试巡视组和由各教学院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学生管理人员组成的院级考试巡视组将分别深入考场对期末考试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巡视督导,实现所有考场巡查全覆盖。目前,期末考试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突出红色资源,坚持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学校前往桃源县西安镇大水田村开展暑期“三下乡”前期调研

乡村振兴,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之举。7月13日,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力、校团委书记侯飞燕、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单炯、环境专业负责人陈洁一行前往桃源大水田村就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进行前期考察对接。

桃源县西安镇大水田村是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该村作为常德地区唯一的红军长征经驻地,红色资源突出,有许多红军故事、红色标语和红色文物;该村交通便利,“官新”高速经村而过,并设置了高速出口;该村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95%,且民风淳朴、民俗保留完整。

交流会上,大水田村村支书张书萍、西安镇派往大水田村的联系干部林炯首先对何力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大水田村基本情况,并详细阐述村庄乡村振兴设计规划与愿景。经过交流沟通,何力一行详细了解了村落目前的规划建设现状,并通过实地参观为大水田村乡村规划设计提出了建议。

何力一行认为,大水田村可明确“突出红色资源,坚持文旅融合”的定位,学校将按照“因地制宜,因材致用”的设计准则,帮助村庄进行村貌改造,统一农户房屋风格,建设好“大水田红军村”;村庄可借助红色资源、西安漂流、茶马古道、云台山风景区及官新高速出口的地理区域优势,新建集“红色教育、民俗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在保留原本住宅功能的基础上,进行房屋闲置资源转换,挖掘民居的接待潜力。

为了让大水田村具备长足的发展空间,何力一行提出,村庄整体规划不仅要突出自身特色,还可设置野樱花观赏、有机蔬果采摘、篢火晚会、研学项目、高校艺术写生、专业实训项目等多样化活动,打造有地方特色的村庄文化品牌,提高可持续的下乡动力。限于村庄的现状,何力一行表示,整体村落的规划会经历比较长的时间,可分期开展,目前以安置点周边规划为主,包括红军纪念碑搬迁与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做出特色,以点带面,全面提升。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社会实践也是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阵营,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最好平台。通过此次调研,学校进一步厘清了暑期“三下乡”活动工作思路,为青年大学生下沉乡村塑造乡村新容颜、提高运用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7月16日,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黄彦凯将带领13名学生志愿者赴桃源县西安镇大水田村开展为期十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大水田村做整体的村落规划。(设计艺术学院)

 学校开展慰问困难党员活动

扎实开展党内关怀帮扶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党的100岁生日献礼。7月15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孟初,组织部部长高作梅、副部长余清明、校团委副书记卢发松、组织部专职组织员龚春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单炯、陈红丹、兰文彪、曹孀尹、付学凤,和他们谈心交心,了解他们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倾听他们的想法诉求,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并将慰问金送到他们的手中。

走访活动的顺利开展让困难党员感受到了党的关怀、组织的关心,增强了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凝聚了人心。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举行

7月16日早上,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西校区圆盘广场顺利举行。校长李旋旗、常务副校长李敏、校党委副书记刘孟初、副校长贺修裕、团委书记侯飞燕、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 、“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成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出征仪式。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黄丽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她说,将本着坚定不移的决心去观察、去思考、去实践,尽自己所能去做好相关工作,并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的特色优势,深入到乡村开展一系列活动,用奋斗的汗水和青春的足迹,为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留下浓墨重彩的新篇章,展现出湖应学子的新面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旋旗强调,实践代表团队要在实践中感悟初心使命,将此次社会实践作为一次思想洗礼,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时刻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守住安全底线;要敢于吃苦,不怕困难,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把基层当作人生的课堂,以实际行动展现我校师生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学校今年将“三下乡”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重走红色地标,认真上好大学生 “大思政课”,引导他们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团委 黄蓉)

 乾坤绣在方寸间——记“乡村振兴”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千古名篇《桃花源记》中,东晋诗人陶渊明绘就的岁月静美、诗歌田园之桃源胜境,构筑了人们心中向往的永恒情结。一群“渔人”,沿溪行,忽逢仙境,桃花已开过,但在那一幅幅方寸间,桃花源原来就在眼前。

7月28日一早,校长李旋旗带领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学院长李菽林教授,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李树杨博士,校团委书记侯飞燕,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助理蒋延华老师一行,在仙境中穿行,来到桃源县郑家驿镇梨子岗村老湾组参加“乡村振兴”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郑家驿镇位于桃源县西南,之前因地理位置等原因,经济一直不景气。在国家脱贫政策的扶持下,该乡开始发展特色产业。尤其是在当前“乡村振兴法”出台的背景下,更有一些心系家乡的企业家充分利用当地的人文优势和技术优势,搞文化开发,作非遗传承和保护工作。湖南省齐绘湘绣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鹏举有着浓厚家乡情结,与他女儿肖瑶一起共同创办了湘绣公司。湘绣早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也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而广泛流传在郑家驿镇一带的桃源刺绣,一直是当地传统婚嫁时必不可少的招牌嫁妆,又因桃源刺绣具备了湘绣的所有针法和技法,所以称为“湘绣之魂、湘绣之母”。2019年,湖南省齐绘湘绣有限公司在梨子岗村建立起了湘女绣庄,开展民间刺绣的研发、制作与销售。依托郑家驿及周边乡镇桃源刺绣示范基地,按照“公司+基地+妇女”的发展模式,培训当地妇女掌握刺绣技能,成为绣娘,带动她们在家门口就业,发展乡村经济。董事长肖鹏举乐施好善,为家乡人做了很多贡献,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每年还拿出数万元,支持该地方建设敬老院。

一直扎根民营高校教育工作的李旋旗有着为地方经济发展不断输送高质量人才的情怀。缘分也让李旋旗与肖鹏举结识,并情投意合,决心共同为乡村振兴继续发力。于是,经过了半个多月的洽谈和筹备,才有了今天的“渔人之行”。

此次签约仪式受到了当地政府的普遍关注,除了新闻媒体——常德日报、常德市电视台记者到场外,桃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继承,桃源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郭志刚,郑家驿镇政府党委书记胡强,镇长简浩等相关领导也纷纷到场并作了发言,他们都表达了对校企合作前景的期待,同时也表示将不遗余力支持非遗文化的开发与挖掘。齐绘湘绣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瑶,靓丽的容貌,兼女性的干练和睿智,进退有仪。她也表达了对公司未来人才引进的渴求,还讲述了对校企合作的具体安排和对未来湘绣事业的规划。李旋旗表示要不遗余力,为桃源非遗文化的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科研力量。

中共中央2018年就已指出,2025年前要全面复兴传统文化。一根银针,能打开复兴桃源传统文化的大门,可以连接时光,可以绣出山河壮美。学校与齐绘湘绣有限公司的洽谈与深入合作,将会为美丽的郑家驿劈开一条文化振兴之路。(文化传媒学院  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