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召开2021年教学科技工作大会

 本站    2021/11/26 16:20:14    

11月25日下午,我校2021年教学科技工作大会在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督导团成员、处级以上干部、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主持。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常务副校长李敏、副校长王文龙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大会隆重表彰了近年来在学校教学科技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并组织全体与会人员围绕学校今后五年教学科技工作发展思路和目标展开了大讨论。教学名师、师德标兵和科研标兵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李敏作了题为《聚焦内涵发展聚力改革创新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工作报告。报告从四个方面对学校第一次教学科技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教学基础建设逐步加强,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初见成效、教学内涵建设体制升级、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二是教学改革稳步推进,课程资源建设、课堂教学与学习评价改革、实践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三是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整体提升、质量监控体系逐步完善、教学管理队伍结构日趋合理。四是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比赛促学有效提升了学生专业能力、鼓励科研有效提升了学生研创能力、激励考研有效提升了学生学习积极性、积极开展文体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素质。

报告结合新时代本科教学工作的新要求,分析了我校发展面临的新态势,并对学校今后五年教学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报告认为,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对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报告提出了下阶段的工作重点:立足根本,狠抓教学建设;勇于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夯实基础,强化教学管理;凝心聚力,顺利通过合格评估。

王文龙回顾总结了学校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并瞄准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作了题为《聚力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的主题报告。报告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落实立德树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实现“十四五”科技工作发展规划;优化科研队伍形成学科群体优势;搭建科研平台助力科研发展;协同创新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加强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加强学术交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覃佐媛认为,本次大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向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继续迈向新发展阶段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就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积极做好今后五年的教学科技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充分挖掘育人元素,全员履行育人职责,实现提高应用型培养质量与三全育人体系运行无缝对接;二是创新实施产教融合,凝聚力量内涵发展,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高质高效运行;三是举全员之力,聚焦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冲刺,努力实现合格评估与教学科研建设双丰收。

李旋旗提出,要不断发扬“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湖应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对接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全身心地投入以教学科技为中心的学校发展大业,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交出满意答卷。

会上审议并通过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决定》。(一审 陈锦寿 二审 林坚 三审 李友谊)

科技工作大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