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全力谱写湖南教育发展新篇章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本站    2022/10/28 8:37:32    

10月24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党的二十大代表、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就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动员部署,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玉清主持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华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以及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

夏智伦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特别是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一并表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教育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部署,进一步指明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要求。我们要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其核心思想和精髓要义,集中智慧和力量推动新时期教育各项重点任务高质量落实,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夏智伦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省教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要坚持原原本本学习,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认真研读、反复品味、融合贯通。要分层分类搞好培训,采取举办培训班、学习班、读书会、报告会、讲坛讲座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和渠道,集中开展全覆盖的专题培训。要积极组织宣讲活动,及时组建优秀教师讲师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依托课堂教学、主题党团日等开展集中宣讲,做到领导干部带头领学、专家学者深入导学、先进人物进校促学、青年学生踊跃互学。

夏智伦强调,党中央对教育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教育事业发展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要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良好机遇,把握服务“三高四新”、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教育担当,加强对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思考和战略谋划,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需求。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三全育人”试点省建设,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抓好国家智慧教育整体试点,加快推进“五育融合”。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标准,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加快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域高中,巩固和拓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成果,推进“双减”走深走实;坚持提质量树形象,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协调发展,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坚持守底线保安全,继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突出抓好防溺水和校车安全,真正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要以提高服务能力为己任,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增强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双高双优”建设,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不断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要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试点省建设,深化高中招生改革,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保证,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全体委厅领导、机关干部、驻厅纪检监察组以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