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3期 总第31期

 本站    2023/5/5 8:24:21    

PDF下载:2023年第3期  总第31期

【新闻动态】

1. 逸迩阁书院成为文化传媒学院实训基地

2. 文化传媒学院:白云深处采茶忙

3. 我校携手通道县人民政府举行产学研合作交流会

4. 以青年教师培训赋能校本培训品牌建设

5. 我校召开2023年食品安全培训会

6. 2023年寝室文化节活动正式启动

7. 我校举办2023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

8. 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网络空间安全技术讲座

9.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毕业生安全就业座谈会

10.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11. 机关党总支开展红色教育体验式学习

12. 我校召开创新创业工作坊2022年度工作汇报会

13. 文化传媒学院举行考研指导答疑会

14. “以赛促学”培养学生“双创”能力

15. 我校召开4月份学工系统工作部署会

16. 携手保护母亲河 志愿服务立行动

17. 机关党总支第三支部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18. 我校专题部署迎接省教育厅2022年度办学情况检查

19. 60多名体育教师接受专项技能培训

20. 第十六届“同德杯”校园辩论赛决出高下

21. 2023年读书活动正式启动

22. 我校226名师生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23. 文化传媒学院学生获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奖

24. 我校参加2023年全省教育考试招生工作视频会议

25.我校举办电视新闻采编业务培训会

26. 湖南省高校思政专家来校指导

27.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做一辈子名副其实的好老师”主题讲座

28. 开展科技调研 提升科研质量

逸迩阁书院成为文化传媒学院实训基地

(通讯员 董冰倩 邓英)3月30日,文化传媒学院与常德市石门县逸迩阁书院签订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协议,逸迩阁书院正式挂牌成为该学院实训基地。

逸迩阁书院坐落于石门县易家渡镇高家村,由该镇高氏易氏家族共同创办,是国内最大的民办公益图书馆之一,是一个将阅读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独具韵味的书院。设有文津四库全书、荆楚湖湘文化、学术探源等的藏书区,其中文津阁《四库全书》被称为“书中之王”。书院还设有传统文化馆,拥有琳琅满目的珍贵药草标本、独具悠香的民国药柜、三清总案、婆娑三圣、水麓画等。

“我的初心便是兴微继绝、文化振兴,即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服务乡村人民。逸迩阁倡导的是不仅多读有字之书,还要多读无字之书。”逸迩阁书院创办人高金平表示。

挂牌仪式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们开展了实习实训,体验传统手工艺的扎染和拓印,了解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全过程。

文化传媒学院:白云深处采茶忙

(通讯员 尚子轩)春光无限好,学子采茶忙。3月31日,文化传媒学院到常德市石门县白云山林场开展研学实践活动,通过参观茶园、采摘茶叶等环节,让学生了解茶叶的种植、采摘及中国茶文化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

“明前茶即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因病虫害少、芽叶细嫩、味醇形美而成茶中的佳品……”在白云山林场,2021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认真听取茶艺师介绍采茶手法和芽数等。

随后,学生们沿着蜿蜒的山路,走进云雾缭绕茶场。一眼望去,数十名采茶工身挎竹篓,穿梭在这一片郁郁葱葱的茶树之中,麻利地摘取茶树枝头最嫩的一芽一叶。学生们迫不及待地加入采茶队伍,学习摘采茶叶,短短半日便收获满满。

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大家还学习了泡茶技艺和茶道文化礼仪,在劳动实践中学习领悟茶文化。

我校携手通道县人民政府举行产学研合作交流会

(通讯员 林坚)4月4日上午,我校携手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举行产学研合作交流会。通道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保辰,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处长汪友仁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农林科技学院院长王文龙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发展需求、产学研合作项目、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进行深入探讨,达成一系列初步共识。双方表示,期待早日推动产学研合作,建立切实可行的对接工作机制。

据了解,为促进通道县更好地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双碳”战略,推动现代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打通通道县职业技术总校、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中国林业集团“订单式”人才培养通道,通道县人民政府决定对通道县职业技术总校进行改革,增设现代林业技术方向专业,并以此为基础实现“3+2”大专、“3+2+2”本科教学提升,培养和造就一批懂林业、会实操的一线应用型人才,助力现代林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吴保辰表示,通道县拥有独特的革命红、生态绿、民俗古“三色”资源优势,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林业教学和产教融合方面实践经验丰富,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加快合作,助力通道县职业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为中林集团人力资源培养开辟新的路径,实现集团、地方、学校多方共赢。

覃佐媛表示,要做好跨区域、跨层次、跨行业的创新文章,创新现代林业人才培养模式;要做好发挥各自优势资源的互补文章,推动产学研和就业一体化;要做好机制运行顺畅的品牌文章,真正培养适应林业现代化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与通道县将在前期调研交流的基础上积极对接,瞄准开办林学专业、互建校企基地、校企共建专业、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产教融合、拓宽升学通道、设立培训基地等目标,快速推动产学研合作工作落地落实。

以青年教师培训赋能校本培训品牌建设

(通讯员 符赛芬 张志洪)4月4日,教师发展中心灯光通明,这里正在举行第二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成果展示暨结业典礼。校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学校从参加培训的70余位青年教师中随机抽取了10位教师,上台完成10分钟的微课展示。教师们仪态仪表、教学方法、内容的把握赢得了一致称赞。

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常务副主任江丽评价道:“这些青年教师从职业素养到能力提升,实现了质的飞跃,老师们的课程精彩纷呈,表明了这些青年教师有能力站好讲台。”同时她指出,教育教学理念先行,教师要将“两性一度”“OBE理念”、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多利用信息化手段来优化教学,要站上讲台,更要站稳讲台,站好讲台。

“这是进行教师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我们重视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的一个重要抓手,会长期坚持下去。”李敏勉励青年教师刻苦学习,扎实锻炼自己,立志做好新时代的“大先生”。

据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教师发展中心在遴选校外优质资源对教师进行培养培训的同时,以“四大工程”为抓手,即以青年教师培养为主的“培青工程”,以培训骨干教师为主的“领雁工程”,以全员综合素质提升为主的“综合素质提升工程”,针对教辅人员的“专项能力培养工程”,重点打造校本培训品牌。目前,学校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较大幅度提升了教师队伍内涵建设水平。

我校召开2023年食品安全培训会

(通讯员 王本伟 余奥)4月6日晚上,我校召开2023年食品安全培训会,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消费监管科科长彭述涛作专题讲座,学校食品工作人员共2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副校长贺修裕主持。

会上,彭述涛围绕健全责任体系,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食品安全培训;明确履职保障措施,对职工进行食品安全考核;注意食物中毒的预防和处理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强调了规范化管理、规范化操作及全过程控制的重要性,要进一步提高风险隐患防范意识,确保食品安全。

贺修裕就食品安全工作提出要求,食堂从业人员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感,保证师生的身心健康,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为常德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作出贡献。 

2023年寝室文化节活动正式启动

(通讯员 周良娟)4月6日下午,“同建清雅之室 共树文明之风”2023年寝室文化节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寝室文化节活动共设学生干部分类培训之寝室长培训、创建学习之室、创建党员示范寝室、创建艺术创意寝室、寝室生活摄影征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学习考察等9个活动项目,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安全文明、温馨和谐”的宿舍环境,充分发挥学生寝室育人阵地的重要作用。

启动仪式上,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强调,寝室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学校要以此次寝室文化节为契机,积极引导学生养成好习惯,加强学生的文明修养,规范学生日常行为,进一步打造良好的学风校风。

校长李旋旗要求,全校上下要高度认识寝室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积极参与寝室文化节活动,求真务实、注重成效。

随后举行了寝室长培训。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作了专题辅导,希望寝室长乐于奉献,做最热心的服务员;明察秋毫,做最细心的信息员;瞻前顾后,做最耐心的督察员;左右逢源,做最贴心的调解员,努力带动室友一道向上向好、成长成才,创造良好宿舍氛围。

我校举办2023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

(通讯员 邹卓燕 孙莉莉)4月7日,我校举办2023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等校领导来到招聘会现场,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情况,询问关心毕业生求职进展。

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人潮涌动,3100余名毕业生手持精心准备的简历走进招聘会现场,仔细阅读展位招聘单位信息,积极与用人单位交流,详细了解单位基本情况、招聘岗位职责、薪资待遇等。湖南澳华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是第二次来学校招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招聘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希望能有更多毕业生来公司工作。”

本次招聘会吸引96家行业集团和知名企业参加,提供2740余个岗位供毕业生选择。

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网络空间安全技术讲座

(通讯员 梁雨鲜 张载金)4月10日,信息工程学院特邀国防科技大学博士江春波来校作“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专题讲座,加强学生的网络空间安全意识和网络行为规范。

江春波指出,目前网络诈骗和盗取信息的手段层出不穷,存在不法分子通过链接或网页进行网络钓鱼来盗取账号信息、黑客将病毒木马植入电脑窃取信息等现象。在讲座现场,他简单演示了以高效秒速的口令执行方式盗取用户账号信息及产生的蝴蝶效应,深入直观地展示了网络安全在保护个人和组织信息、防范网络犯罪和诈骗、维护信任和声誉方面起重要作用。

江春波希望同学们能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营造文明、健康、安全的校园网络环境。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毕业生安全就业座谈会

(通讯员 周慧虹)4月12日,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毕业生安全就业交流会,各毕业班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龚云主持。

会上,师生通过观看《谁偷走了你的信息》《面试套路“对对碰”》《入职“馅饼”?入职陷阱“陷阱”!》等视频,了解求职过程中常见的诈骗手段和陷阱。学生代表就“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及就业中出现的骗局”“学生个人求职经历及求职中是否踩坑”“观看《求职避坑指南——学生安全就业指导课》”等专题课程进行了讨论。

龚云表示,毕业生在求职道路上要灵活转换思路,认清就业形势,降低预期目标,先就业再择业。同时在求职中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时刻保持防骗、防踩“坑”意识。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新媒体中心 供稿)4月12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东校区广言堂召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何曦等参加会议。

会上,经济管理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菽林介绍了由经济管理学院撰写的《日本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及其对湖南乡村振兴的启示》和“乡村振兴视角下常德‘三农’发展路径研究”课题成果。他表示,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提升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更好推动乡村振兴。

鼎城区郭家铺街道王家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罗芬表示,社区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社区工作者始终坚持“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梦想、肩上有担当、手中有本领”的信念,而大学生则以自己的激情和热情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希望双方能不断加强交流合作,达到共赢携手前行的良性循环。

鼎城区永安小学校长王本英对该学院学生来永安小学开展课后服务表示感谢,并寄语学子牢记志愿服务的初心使命,以最好的状态服务人民、回报社会。

会议还对最美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岗位学雷锋标兵、优秀学长制班主任进行了表彰。

机关党总支开展红色教育体验式学习

(通讯员 樊卫国)近日,机关党总支前往丁玲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体验式学习。

在丁玲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述下,教师们参观了现场展示的图片、资料和文物,观看了“飞蛾扑火”“鲁迅旗帜下的斗士”“纤笔一支谁与似”“为了新中国的文艺繁荣”“春蚕到死丝不断”“丁玲不死”六个篇章,了解了丁玲同志的生活历程及所做贡献,并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教师们将进一步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我校召开创新创业工作坊2022年度工作汇报会

(通讯员 赵怡欣 周传吉)4月13日,我校在西校区42D小会议室召开创新创业工作坊2022年度工作汇报会,总结一年的工作情况,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发展。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处长汪友仁,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治国,教务处处长罗永兰等参加会议。

各指导老师围绕工作室运营情况、工作成果、规划与发展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大家纷纷表示,工作室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素质教育为宗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目标,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有意向加入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坊的同学很多。经过作品筛选、面试,最终有30名优秀学生加入工作室。”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坊负责人单炯介绍说,去年工作室在齐白石全国优秀大学生美术作品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一幅作品被齐白石美术馆收藏。

我校召开“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

(通讯员 余佳琳)4月13日下午,我校在西校区42D小会议室召开“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

会上,各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负责人围绕目前项目建设情况、特色与创新、成效与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针对项目现有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副校长、农林科技学院院长王文龙强调,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对我校提升教学水平、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深入研究,细化打磨各类建设指标,对标对表加强弱项建设;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服务指导,推进学校专业、课程建设提质增效。

教务处处长罗永兰对如何做好专业建设规划、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文化传媒学院举行考研指导答疑会

(通讯员 丁廷玉)4月13日,文化传媒学院特邀湖南科技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省级重点学科负责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王友胜来校作专题讲座,为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考研学生提供现场指导。

王友胜围绕为什么要报考中国语言文学类研究生、怎样报考中国语言文学类研究生、怎样挑选考研城市、怎样挑选高校、怎样挑选专业与研究方向、怎样挑选导师、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有哪些区别等七个方面进行深度讲解,消除普遍存在考研误区和盲区,有效帮助考研学子找准方向、明确目标。

王友胜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互动,就同学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江新军在总结讲话时表示,要合理利用时间,勤奋学习,坚定考研信心,拿出“我必上岸”的气势,争取最优异的成绩。

“以赛促学”培养学生“双创”能力

(通讯员 周良娟)4月13日,我校举行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决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的重要赛事,我校已成功参与了四届。今年学校共172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8支队伍进入决赛。各参赛作品紧跟当前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涉及三农、乡村振兴、健康生活、新能源、社会服务及心理健康等领域。在8分钟路演展示中,各团队从项目背景、行业痛点等方面进行陈述,展示青年学子的创新意识。

据了解,我校高度注重通过学科竞赛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鼓励学生参与跨学科、跨层次、具有较高水平和影响力的竞赛项目,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断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等竞赛项目为牵引,引导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培育专业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提高实践与创新能力。

我校召开4月份学工系统工作部署会

(通讯员 章怡妮 黄鹏)4月13日上午,我校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召开4月份学工系统工作部署会。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治国、副部长卢发松,各二级学院分管学院工作副书记及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卢发松从日常管理、公寓管理、安全管理等11个方面总结了3月份学生管理情况,学校卫生清洁和防电信诈骗等工作有显著进步,但宿舍管理方面仍存在问题,有待改进。

刘治国表示,辅导员要积极关注并及时上报学生情况,做到安全教育日常化。学生要安排好日常生活工作,做好教室卫生;积极开展寝室文化活动;加强防溺水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

丁春茹要求,春季是心理问题的高发期,要认真做好学生心理辅导教育工作,要加强学生寝室安全管理,做好基础工作和寝室文化建设;辅导员要坚守岗位,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关怀,重视电信诈骗的防范,不断提高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

携手保护母亲河 志愿服务立行动

(新媒体中心 供稿)4月14日下午,校团委、新媒体中心、猎鹰中队学生干部前往鼎城区沅江风光带,开展了“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

当天,学生志愿者一手持夹钳一手拎垃圾袋,徒步捡拾塑料袋、烟头、果皮纸屑等垃圾杂物,让河段岸滩焕然一新。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力量,更好地激发师生保护环境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机关党总支第三支部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机关党总支第三支部 供稿)4月14日,机关党总支第三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民主党派人士前往陈辉公园,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大家通过观看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文献资料,朗诵缅怀陈辉烈士的诗文,认真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接受党性教育洗礼,感受革命先辈爱国情怀,汲取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

此次红色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工作热情与奋斗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不断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中。

我校专题部署迎接省教育厅2022年度办学情况检查

(通讯员 彭嘉 张景奇)4月18日上午,我校召开湖南省民办本科学校2022年度办学情况检查工作布置会。党委书记、督导委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副校长、农林科技学院院长王文龙等领导参加会议。

省教育厅将通过学校自查、现场检查、综合评定等方式开展2022年度办学情况检查,主要内容包括学校遵守法律法规与政策、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办学条件、法人治理、办学行为、资产财务管理、师生权益保障等方面。

覃佐媛要求,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工作任务和要求抓好工作,明确分工,确保数据准确真实,材料完整规范,高水平通过检查验收。

李旋旗强调,开展民办高等学校年检工作,是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的重要举措和手段,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依法办学意识,坚持以检促建,以检促改,推动学校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60多名体育教师接受专项技能培训

(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 供稿)近日,体育与健康研究部举办了第四届体育教师专项技能培训班暨排球专项技能培训班,对该部60多名教师进行集中技能培训。

据了解,本次培训为期10天,培训主要内容涵盖排球基本功、竞赛规则、教学方法、课堂组织等。

通过此次培训,体育教师的排球基本功、教学能力均得到大幅度提升,为排球项目的教学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下一步,该部将不断开展排球教学主题教研活动,力争每名体育教师的专项基本功和教学能力都能够“双通关”。

第十六届“同德杯”校园辩论赛决出高下

(通讯员 周旖旎 周传吉)4月20日,第十六届“同德杯”校园辩论赛决赛在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举行。

本届“同德杯”校园辩论赛共有7支队伍参赛,经初赛、半决赛多轮角逐,文化传媒学院代表队和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两支代表队围绕“青年成长的关键是自身能力,还是外部机遇”展开激烈的辩论。双方辩手凭借对辩题精准的把握和精心的准备,集思想性、逻辑性、明辨性于一体,无论是立论还是驳论都高潮迭起,既有“辩”的剑拔弩张,又不失“论”的雄浑气势。辩手们舌战唇枪,千机善辩,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

经过激烈角逐,文化传媒学院以出色的辩论,赢得了本届辩论赛冠军。经济管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分别获得亚军、季军。机电工程学院刘也纳、设计艺术学院罗润洁、信息工程学院向俊杰、外国语学院易若冰、农林科技学院张语阳获“优秀辩手”称号。

据了解,同德杯”校园辩论赛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十六届,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校园文化活动之一。作为校团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本届辩论赛所有辩题都紧扣社会发展热点设置,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3年读书活动正式启动

(通讯员 夏梦媛 周良娟 陈蓉)人间最美四月天,正是吾辈读书时。4月20日,我校“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2023年读书活动暨“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在文化传媒学院学子《桃花源记》深情吟诵中拉开帷幕。

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指出,去年举办的文化讲座、读书交流会、英语竞赛等读书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师生继续踊跃参与,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学校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积极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校长李旋旗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阅读成长感想,阅读是学生获取知识、启迪智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希望以“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为契机,倡导全校师生共同阅读,激发阅读热情,营造“书香校园”的浓厚氛围。

随后,与会人员在签名墙签字,纷纷表示用实际行动阅读、感悟、践行。

据图书馆副馆长吴泽琴介绍,此次读书活动将持续到年底,开展主题荐书与赠书、主题讲座、党史及红色文献阅读分享会、书画比赛、“借阅之星”评选、诵读大赛等活动,引导师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会议还对获2022年度最佳借阅之星、十佳借阅之星及“起点杯”大学英语四级听力真题实训竞赛获奖学生进行了表彰。

我校226名师生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通讯员 周良娟)4月22日,我校携手常德中心血站在校园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共有226名师生献血72200毫升。

活动期间,师生在医护人员与志愿者的引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资料登记、采血化验、登车献血,一袋袋血液将爱心传递,一张张献血证将青春记录。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李先敏已是第四次参与献血活动。她说:“献血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是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践行。既可以帮助许多患者渡过难关,又有助于自己身心健康。”

长期以来,我校一直积极推动校园无偿献血工作,2021年至今,献血人数达4400人次,献血量超160万毫升。学校曾被评为省级无偿献血先进集体,为推进健康中国贡献了青春的力量和担当,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文化传媒学院学生获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奖

(通讯员 罗兵红)近日,由教育部举办的2022年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结果揭晓,共评选出获奖作品3808件,其中大学生组313件。文化传媒学院2名学生的作品获奖,周智获“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毛笔类大学生组二等奖,谭全儒获“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硬笔类大学生组三等奖。

据悉,大赛采取层层选拔方式,初赛复赛由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举办,设置了“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湘语时光”诗文朗诵大赛共五项赛事。文化传媒学院选送的9件书法作品及《人民万岁》《桃花源记》诵读作品获省级奖项。

近年来,文化传媒学院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硬笔字竞赛、毛笔字展示等方式,有效培养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了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浓厚氛围。

我校举办电视新闻采编业务培训会

(通讯员 邹卓燕 夏文斌)4月25日,我校邀请常德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中心副主任毛天锡来校,开展电视新闻采编业务培训,采编部师生代表150多人参加培训。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现场聆听并讲话。

毛天锡以实操演示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了摄影器材的使用,围绕会议新闻拍摄和新闻写作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享,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就拍摄采访中的选景、主持人机位等给予专业性指导。

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培训注重实战操作,指导性强,学到了很多新闻采编专业知识,非常实用。

覃佐媛在讲话时提出,希望学生能够将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发挥实效,做好宣传工作,突显学校特色,提升学校影响力。同时利用在新媒体中心工作的机会和资源,向老师学习、向书本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的采编能力。

据了解,为切实推进学校宣传工作的发展, 4月24日,学校还邀请了常德市播音主持协会副会长、常德广播电视台短视频部副主任、《常德新闻联播》资深播音员陈峰来校,给《湖应新闻》主播们手把手培训,面对面交流,从配音播音、普通话、形象设计、发型服装、微表情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下一步,学校将不断通过举办系列培训,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宣传队伍,全面提高新闻宣传质量,讲好湖应故事,提升湖应形象。

湖南省高校思政专家来校指导

(通讯员 赵怡欣 周传吉)4月25日上午,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走进我校开展思政课听课与调研指导工作。校长李旋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副校长、农林科技学院院长王文龙等领导陪同参加。

专家们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静老师讲授的《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课程,并进行了评课议课,就教学主题和教学设计进行探讨与交流。

专家组组长肖映胜教授充分肯定了学校思政课建设成绩。他表示,教师要将课本内容理解透彻,发挥自身的特长,展现出独特的教学风格,积极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课堂内容,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课程的铸魂育人功能。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做一辈子名副其实的好老师”主题讲座

(通讯员 涂恒煜)4月27日,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第一届教学名师、湖南工业大学胡立和教授做客我校,分享他执教40多年的教学经历和感悟,全校600余名教职员工聆听讲座。

胡立和教授以“做一辈子名副其实的好老师”为题,结合自己的生活和执教经历,从爱岗敬业、真诚待人、关爱学生、真心帮扶四个方面探讨“怎样才是一名好老师”和“怎样成为一名好老师”。

胡立和寄语现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教师是一面旗帜,是一面镜子,是一种标杆,是榜样,是楷模。最优秀的人民教师,最重要的还是从自我做起,从内心呼唤良心和师德的回归。

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主持讲座并讲话,他表示,胡立和教授有着深厚教育情怀,做了一辈子的好老师。他就像陶行知先生所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陶行知先生从事教育工作一生的写照,是胡立和教授做一辈子名副其实好老师的写照,也应该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事业的写照。

开展科技调研 提升科研质量

(科技产业处 供稿)近日,副校长、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带领科技产业处走访各教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11个单位,开展科技工作调研活动。

各学院负责人汇报了科研工作,交流了科技工作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加强科技工作的建议与意见。

彭进香要求,各学院要重视项目结题工作,高质量按时完成任务,提高科研项目申报积极性;各学院科研负责人要把科研工作的质量抓起来,将科研项目的开题、中检、结题等工作流程规范化,认真落实科研工作的量化考核。

科技产业处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做好学校科研的引导、管理和服务工作,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推动学校的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