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4期 总第32期

 本站    2023/6/2 12:25:49    

PDF下载:2023年第4期  总第32期

【新闻动态】

1. 校领导带头聆听思政课

2. 我校召开“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训会

3.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创新创业教育”主题讲座

4. 我校接受省教育厅“年检”

5. 常德市社科联来校调研社科基地

6.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校庆日系列活动

7. 文化传媒学院:文学遇上茶香

8. 我校举办“逐榜样之力 践青春之行”优秀学子事迹报告会

9.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

10. 校长李旋旗召开财务工作现场办公会

11. 文化传媒学院举办“优秀榜样”经验分享会

12. 我校参加常德市防电诈进校园活动

13. 我校召开2023年招生工作推进会

14. 我校两教师参加第九届高校大学语文教育研讨会

15. 我校召开“以学谋私”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16. 推进产教融合 开设云财务班

17.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3年考研专题讲座

18.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会

19. 我校举行2023年就业指导讲座

20. 我校召开5月份学工系统工作部署会

21. 我校师生同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电影党课”

22. 常德市人大来校考察“非遗”传承项目

23. 村支书上门求计 副校长现场支招

24. 常德丝弦、常德花鼓戏传承基地落户我校

25. 3支团队晋级参加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

26. 善德文化传承教育基地获“常德市社科普及基地”称号

27. 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第三次就业工作推进会

28. 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主题活动

29. 文化传媒学院:走进融媒体 体验新闻人

30. 我校举行“同抒爱国情 共诵经典声”校园朗诵比赛

31. 我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32. 农林学子插花艺术育心灵

33. 890名教职工参加合格评估知识考试

34. 鼎城区“众创平安”志愿者在我校培训

35. 牵手临澧高新区 搭建实训新平台

36. 文化传媒学院:沉浸体验非遗 助力专业建设

37. 我校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乐青春 响未来”比赛

38. 求职简历如何写 创业专家来指导

39. 省教育厅来校调研高水平本科教育“一把手工程”

校领导带头聆听思政课

(通讯员 潘艳艳 周良娟)4月28日,我校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副校长、农林科技学院院长王文龙,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等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与2021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共听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越老师以“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主题,结合学生身边的实际案例,综合运用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方法,系统讲授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及发展历程等内容,主题突出,情感浓厚,课堂气氛好。

听课过程中,校领导凝神专注,认真听课,详细做记录,细心观察学生们的学习状态。课后,校领导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就本堂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进行深入交流,对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给予肯定,同时就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校领导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紧密结合现实问题,贴合学生实际,引导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结合学生专业特色,突出课堂重点,将课堂内容讲深讲透;要注重教学思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探索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坚持将思政课堂听课作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升学校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的重要举措,学校领导深入思政课堂听课、讲课、参与集体备课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我校召开“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训会

(通讯员 张芯)5月4日下午,我校在西校区42D会议室召开“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训会。

会上,智慧树课程顾问刘显强与我校老师分享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经验,智慧树金课咨询师邓传辉从政策解读、课程建设和课程申报等方面讲解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重点及注意事项。

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近两年一流本科课程情况,分析了本轮一流课程申报和建设的相关政策,提出下一步课程建设方向和工作重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是一流专业建设的核心,课程质量决定着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将定期举办相关培训活动,推选优秀教师外出学习开拓视野,提升教师的教学素养,推进信息化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力我校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创新创业教育”主题讲座

(通讯员 龚云 何遇柳)近日,机电工程学院邀请湖南箭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人社部SYB、IYB、模拟实训、乡村领雁、网络创业(直播)创业培训讲师谢丘波,为学院学生作了“创新创业教育”主题讲座。

谢丘波结合创新大赛项目,分享了实战型经验,指导学生如何从项目品质、个人经验和赛事规则等方面探究项目评审的逻辑,并对项目拟定、PPT制作、路演等实操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质量。

师生就“如何组建一支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如何找到适合团队的项目、如何合理分配成员任务”三个方面与谢丘波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校接受省教育厅“年检”

(新媒体中心 供稿)5月5日至6日,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朱日红带领2022年民办本科办学情况检查组一行15人对我校开展“年检”,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主持汇报会,校长李旋旗作专题汇报。

覃佐媛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学校在省教育厅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希望各位专家给予悉心指导,为我校的建设发展把脉问诊,持续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李旋旗从党建引领、办学条件、依法治校、人才培养、财务管理与权益保障等方面作了学校2022年度工作汇报。

检查组实地考察了学生实验实训基地和师生公寓,并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与学生、中层干部、教师进行交流,深入了解我校办学情况。

在5月6日,召开的意见反馈会上,检查组从党建和思政工作、办学条件和法务治理、师资队伍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详细反馈了检查情况,并对我校今后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要发扬优点,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明确责任,加强整改力度;齐心协力,确保学校平稳发展和正常运转。

李旋旗作重点发言时表示,学校将全面落实反馈建议,及时进行整改,提升办学品质,促进规范管理,努力打造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

校领导李敏、刘孟初、王文龙、丁春茹、彭进香等陪同参加年度检查。

常德市社科联来校调研社科基地

(科技产业处 供稿)5月6日,常德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新国、学会部部长刘厚发、助理研究员张梦虹调研组一行3人来到我校,考察调研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工作。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副校长、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陪同调研。

赵新国等人先后考察了学校乡村振兴科普基地,善德文化传承教育基地、非遗数字化设计科普基地、常德城乡特色文化普及基地和民办学校教师教育能力发展研究中心。

省级社科普及基地乡村振兴科普基地,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该科普基地在乡村振兴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在善德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展厅,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人讲解了善德文化,以善心点亮希望,善行传递温暖,善意共赴美好,逐步形成了学校的文化特色。

在非遗数字化设计科普基地,设计艺术学院负责人介绍了2022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并以多媒体动画的形式展示学生设计成果。

调研组肯定了我校科普基地建设工作扎实、成果显著,是我市科普教育的排头兵。他们提出建议,科普基地要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社科普及活动,在完善科普设施建设、提高科普覆盖面、提升科普效果上多下功夫。

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一定用好基地资源,提升科普教育品质,让基地的科普教育辐射面更广。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校庆日系列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5月8日,在湖南应用技术学院29周年校庆日当天,经济管理学院在东校区善德塔下举办合唱校歌《筑梦•远航》、分享我与湖应的故事、“我与湖应有个约”打卡等系列活动。

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何曦分享了自身经历,寄语师生常怀善心,坚持善行,有共情之善意。希望学子牢记“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在学习中不怕困难、勇于挑战、开拓创新。

随后,师生分享了“我与湖应的故事”。学生代表朱明深有感触地说“入校两年亲眼见证学校的变化,图书馆的藏书越来越丰盈,实训设备越来越齐全,学科竞赛成绩越来越优秀,庆幸自己是湖应学子。”师生们纷纷表示,2024年是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之年,将团结一心,把握机遇,锐意进取,做好本职工作。

文化传媒学院:文学遇上茶香

(文化传媒学院 供稿)5月8日,文化传媒学院风语文学社成员赴常德市鼎城区文联,与《朗州》杂志编辑部开展文学交流。

《朗州》是鼎城区文联与鼎城区作家协会联手创办的文学杂志,旨在开拓一方文学沃土,推广鼎城区作家的作品,培养创作新人。风语文学社的学生已在该杂志上发表了多篇作品。

一杯茶香,浸润着文学的清新。《朗州》杂志编辑部主任周磊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肯定了王涛同学所写的短篇小说《傻子》的语言风格和杜睿同学的作品《烟雨凤凰》唯美浪漫的风。他寄语学生成为生活中的有心人,细心观察,选择新颖的视角,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同时,他还为另外两位同学的作品《杂草有情》《老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今后的创作指明方向。

茶香氤氲中,文学像个调皮的孩子偷偷钻进心灵。当文学遇上茶香,茶香背后的关心和爱护,就像火一样温暖。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会躬行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创作出反映时代和社会的文学作品。

我校举办“逐榜样之力 践青春之行”优秀学子事迹报告会

(通讯员 刘治国)5月11日,我校举办“逐榜样之力 践青春之行”优秀学子事迹报告会,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出席活动。

“逐榜样之力 践青春之行”优秀学子事迹报告会是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从2022年国家奖学金、湖南省十七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校级特等奖学金获得者中遴选组建优秀学生事迹报告团。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在自身学习、科研、实践及担任学生干部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8位优秀学生,讲述在湖应的青春奋斗故事,展现青年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号召学生不断砥砺前行,勃发青春风采。

覃佐媛提出三点希望,要立报国之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强国建设添砖加瓦;要成有用之材,始终追求卓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怀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旋旗寄语学子明确未来发展目标,铆足动力,朝着更好的自己奋进。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党委委员、副校长、农林科技学院院长王文龙,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友谊,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侯飞燕等领导参加报告会。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

(新媒体中心 供稿)5月11日,我校特邀湖南文理学院罗兴文教授作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

会上,罗兴文教授围绕“如何做实课程思政”,阐述了思政教学的理念和对策。他认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必须回归思政课程的本源,教师必须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的总目标,按照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育人,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借助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增强课堂教学的德育效果,推进课程思政和新媒体技术高度融合。

他表示,教师要热爱自己的事业,把课程思政作为一门学问、一种价值、一种信仰,塑造课程思政高效课堂。

此次培训会,有效提升了教师教书育人的意识和能力,引导教师反思教学方式的不足,对不断提升学校课程思政的教学成效具有重要作用。

校长李旋旗召开财务工作现场办公会

 (通讯员 周芷若 孙弘帆)5月11日上午,校长李旋旗在西校区42D小会议室召开现场办公会。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副校长、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等领导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深入分析了教学日常经费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合理性的改进建议,明确了后期加强教学日常经费管理工作的重点。

李旋旗要求,教学日常经费的使用与管理要进一步规范,精准把控经费的预算和支出,细化报账条目,加强制度建设和协调能力,推进学校财务工作计划和管理。

计划财务处负责人表示,将对经费预算、财务收支计划、教学日常经费支出等存在的问题进行改正和完善,让教学经费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文化传媒学院举办“优秀榜样”经验分享会

(通讯员 石惠 杨怀荣)5月11日,文化传媒学院在西校区43D二楼会议室举办“优秀榜样”经验分享会。

会上,学生代表范鸿家和李美暄分别从考研决心与择校、考前准备、学习计划及方法等方面分享了自身的考研经验,指导学妹学弟合理安排学习任务,鼓励他们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丰富大学生活。

学生代表赵纳宇与同学们分享了考公经验,介绍了国考、省考及选调生公考形式,并对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推断等题型进行了细致分析。他表示,只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就能把宏伟的目标变为现实。

此次分享会,让同学们对考公考研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为接下来的备考奠定了基础。

 我校参加常德市防电诈进校园活动

(通讯员 邹卓燕 王佳)5月12日,鼎城区“千名干警进万家”暨反电诈宣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鼎城区体育馆举行。鼎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罗立杰等领导参加启动仪式。我校学生参加了活动。

此次“千名干警进万家”和防电诈宣传进校园活动,旨在提升全民识诈、防诈、反诈意识,指导人民群众下载“国家反诈APP”,有效打击诈骗犯罪,维护群众利益,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我校学生代表信息工程学院罗昊宣读了《反电诈宣传倡议书》,倡导全体师生要加强学习和宣传,提升师生防骗反诈的能力,营造校园反诈的浓厚氛围。

我校召开2023年招生工作推进会

(通讯员 黄登峰)5月15日下午,我校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召开2023年招生工作推进会。校长李旋旗,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参加会议。

会上,招生就业处负责人总结了前期的招生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招生工作。

李旋旗对前期招生工作给予肯定,他希望大家能抓住机遇,提高生源质量,在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贡献自己的力量,顺利完成今年的招生工作。

丁春茹对2023年招生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强调要全力配合学校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我校两教师参加第九届高校大学语文教育研讨会

(通讯员 尹佳)5月12日至14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九届高校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专家、学者共300多人出席。我校文化传媒学院教师邓英、尹佳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分为专题讲座、说课展示、高质量教材编写工作坊三个模块,由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多所高校的15位专家就大学语文的母语修养机制、教育数字化转型与大学写作教学、关于“大学语文”通识课写作能力培养的思考、新文科背景下文学通识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该院教师表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学习兄弟学校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立足自身实践,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力争为人文精神教育添砖加瓦。

我校召开“以学谋私”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通讯员 陈杨 孙谭博)5月15日,我校在西校区42D小会议室召开教育乱收费问题暨“以学谋私”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等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主持。

会上,覃佐媛指出,省市纪委高度重视教育乱收费和“以学谋私”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进行操作,切实做好学生收费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上报整改,按步骤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刘孟初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严格按照省纪委和市纪委要求开展工作;做好自查自纠,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协同推进教育乱收费及以学谋私问题,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强化工作纪律,严肃追责问责。

推进产教融合 开设云财务班

(通讯员 何曦 高作梅)5月17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用友新道财务产业学院第二期云财务管理方向班正式开班。校长李旋旗,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南大区总经理罗姣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据了解,该财务产业学院由我校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是产教融合的有益探索。第一期于2021年10月启动,围绕数智财务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服务社会等开展全方位合作。双方选派骨干教师共同承担云财务班的教学运行及质量监控。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驻校导师负责教学资源调配、师资配置、认知实习及毕业实习单位对接与跟踪管理。

第二期云财务班是在多学科交叉融合、多主体协同育人的背景下开启的。双方将对标新专业数智课改,打造双师双能双元师资队伍和数智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助力人才高质量对口供给,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李旋旗在讲话中指出,云财务班符合当代财务管理发展趋势,更是经济管理教学改革的亮点,要通过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借助企业优势平台,让学生在应用型管理人才的培养模式下增长知识才干,为未来数智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李旋旗与罗姣共同为人才培养基地和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为第一期云财务班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

开班仪式后,来自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常德学院、张家界学院的专家围绕“产教融合 数智赋能”应用型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

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教务处、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人等参加相关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3年考研专题讲座

(通讯员 罗晶婷 张载金)5月17日晚上,经济管理学院在东校区广言堂举办2023年考研专题讲座,特邀经济管理学院外聘教授肖军主讲,学院300多名考研学生参加。

肖军教授深度剖析了经济管理类专业的考研方向,并就收集高校招生信息、往年招生人数、录取情况及目标院校考试题型等方面进行详细地讲解。他说,学院要在抓考研促就业方面多下功夫,开展考研动员、考研指导与经验分享、心理疏导等系列活动;考研学生要依据自身职业规划明确目标院校,做好学习计划,充分利用现代网络资源进行考研安排。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清楚认识到自身不足,为考研指明了方向,增加了信心。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会

(通讯员 周慧虹 陈妃)5月17日,机电工程学院举办“薪火代相传 初心永如磐”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会。

9名优秀学子分享了自身在专业学习、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学科竞赛诸多方面的经历和体会,鼓励学弟学妹们能够积极开朗地拥抱世界,真诚热烈地与人相处,多尝试新东西,从体验和经历中获得成长。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寄语优秀毕业生要将知识转化为能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于创新,将个人的目标追求融入到国家发展伟业中。

机电工程学院负责人要求,学生们认真吸取学长学姐的经验,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养成深度思考的习惯,明确奋斗目标,坚持追寻自己的理想。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明确学业目标,做好职业规划,在青春赛道的接力奔跑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校举行2023年就业指导讲座

(通讯员 孙莉莉)5月18日,我校邀请常德市职业生涯发展协会秘书、国家级人力资源师王青作“职业定位与发展管理”专题讲座,800多名学生聆听讲座。

王青主要围绕初识生涯、布局全盘,自我认知、人岗匹配,职场规则、稳扎稳打等内容进行详细阐述,帮助学生明确职业定位,提高求职技能,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

下一步,我校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多途径、多维度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促进毕业生高质量精准就业。

我校召开5月份学工系统工作部署会

(通讯员 周芷若 孙弘帆)5月18日上午,我校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召开学工系统4月份工作总结暨5月份工作部署会。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及宿管员参加会议。

会上,丁春茹强调,学生工作部要围绕学生开展工作,加强队伍制度建设;要加强培训力度,不断完善学生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提升治理能力。

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从日常管理、学风建设与优秀寝室评选、主题教育活动等方面总结了4月份工作,同时对5月份工作进行安排,加强查寝,严格处理违纪行为;加强培养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学生;加强安全管理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我校师生同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电影党课”

(通讯员 周良娟)“用看电影的方式上党课,让师生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的洗礼,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映入人心。”5月18日下午,我校开展“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全校师生党员观看了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翦伯赞》。

《翦伯赞》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翦伯赞以学者身份为掩护,一边著书立说、一边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传奇故事。影片生动诠释以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为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电影党课”。

 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翦伯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是常德人民的骄傲。今后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担实责任、鼓足干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以观看红色革命电影的形式深入开展党员教育,是我校引导党员师生学习弘扬革命先辈对党忠诚的崇高品质的重要举措之一。我校将持续开展“电影党课”活动,进一步丰富党课的内容,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

常德市人大来校考察“非遗”传承项目

(通讯员 邓英)5月16日上午,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怀民,鼎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习琼等领导来到我校,考察调研“非遗”文化传承项目,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陪同调研。

余怀民一行考察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常德花鼓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杜美霜与该校文化传媒学院共同打造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常德丝弦、常德花鼓戏传承基地”,观看了杜美霜老师与学生的花旦水袖表演。

余怀民高度肯定了学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赞扬了杜美霜为戏曲文化传承所付出的努力。她表示,一届为代表,终身为人民。杜美霜将戏曲带进小学、社区,现今又在高校薪火相传、生根开花,这种情怀令人感动。“非遗”传承这项工作,不仅是政府、社会和传承人的事,也是学校的事,将“非遗”传承与思政建设、大学生健康成长紧密结合起来。她希望杜美霜与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的深入合作,能为常德“非遗”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5月18日,学校举行了“国家非遗项目——常德丝弦、常德花鼓戏传承基地”授牌仪式。

村支书上门求计 副校长现场支招

(通讯员 汪超)5月17日上午,常德市武陵区丹洲乡楠木村党支部书记熊杰一行来到我校进行交流,寻求乡村产业支持。副校长、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参加交流座谈。

据了解,楠木村以种植黄桃为产业发展方向,但随着黄桃成熟和产业结构的整合升级,如何将黄桃推向更广的电商平台、带动村民增产增收,是楠木村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熊杰对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到楠木村千亩早熟黄桃园开展劳动养成教育活动表示感谢,介绍了当前产业园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及初步规划,还为该院党总支送上了锦旗。

彭进香介绍了学院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所做的工作。她表示,学院将启用高校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原班人马入驻基地,为网络直播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发动专业教师带领学生,打造专业队伍,以无人机拍摄、3D建模等专业技术为农旅一体化进行宣传推广;带领师生党员将主题党日活动搬到田间地头,建立该院师生党性教育和劳动养成教育基地;联系农林专家和物联网专业教师,探索黄桃产品智能化管理。

下一步,信息工程学院将以“党建+科学研究”“党建+学习教育”“党建+人才培养”等形式密切联系,形成合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智慧和力量。

常德丝弦、常德花鼓戏传承基地落户我校

(通讯员 罗兵红 邓英 宋小峰)5月18日,国家级非遗项目——常德丝弦、常德花鼓戏传承基地落户我校。

活动现场,常德市文化馆馆长李明为我校授牌“国家级非遗项目——常德丝弦传承基地”,校长李旋旗接牌。鼎城区花鼓戏保护中心主任刘阿林为我校授牌“国家级非遗项目——常德花鼓戏传承基地”,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接牌。校领导为常德花鼓戏传承人杜美霜、鼎城区花鼓戏保护中心石柳老师和鼎城区党史研究室主任曾世平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在致辞中表示,传承非遗,守住我们的精神家园,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要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扎实做好非遗传承基地的各项建设工作,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增添新的动力。

文化传媒学院负责人表示,今后学院将以传承基地为依托,建立专业团队,通过开设戏曲校本课程等方式,探索非遗文化与思政工作、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结合之路,让常德本土特色文化在校园生根、开花、结果。

作为常德丝弦和常德花鼓戏的主管单位负责人希望未来能以传承基地为平台,形成对非遗保护与传承的良好态势,让更多青年学生参加到地方戏曲文化保护工作中来,将地方戏曲文化发扬传承。

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演出。水袖刀枪,阳刚与阴柔之美在舞台上交织。师生共同表演的常德丝弦《咏梅》,用地方戏曲演绎英雄豪迈,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光彩。

常德市文联、常德市文旅广体局、常德市非遗保护中心和鼎城区文联、鼎城区单位负责人,曲艺家协会、戏剧家协会专家参加活动。

3支团队晋级参加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

(通讯员 彭丽)5月22日,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跨境赛校级决赛举行。

据了解,本次赛事共吸引了70多支团队报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2支团队成功进入决赛。在此期间,学校邀请了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校企合作单位对参赛团队进行系统的培训和指导。

本次比赛分为跨境电商平台实战赛和数据分析赛,旨在激发大学生探索跨境电商领域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团队协同实战能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夕阳红去拿奖”“早八起不来”“三只机灵鬼队”3支团队代表学校参加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跨境赛。

善德文化传承教育基地获“常德市社科普及基地”称号

(通讯员 周良娟)5月22日,常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布《关于2023年新建常德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名单的通报》,我校善德文化传承教育基地获“常德市社科普及基地”称号。

善德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开展社科普及工作,为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常德贡献社科力量。

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第三次就业工作推进会

(通讯员 林资 罗琪纲)5月23日,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第三次就业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参加会议并讲话。

覃佐媛要求,要深刻认识到毕业生就业工作对学校、学生及家庭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丁春茹强调,就业工作是学校发展的基石,与学校的办学能力、社会声誉、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前途成长紧密结合,学校将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帮助毕业生们顺利度过择业期、就业期。

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表示,辅导员要做好一对一就业指导工作,引导学生抓住高质量就业机会。同时准确把握2023届毕业生就业新形势,压实工作责任,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工作及生活动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确保毕业生更加充分就业。

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主题活动

(通讯员 邹卓燕 夏文斌)5月23日,我校开展了以“追光而遇 循梦而行”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学生会心理咨询部展出了师生创作的丰富多彩的漫画作品,吸引了来往师生驻足欣赏。校长李旋旗兴致勃勃来到现场,和同学们一起参与手工制作、趣味心理运动等活动。

本次活动持续开展两天,设有主题班会、心灵故事博物馆、摄影大赛、心理微电影观影、心理原创漫画大赛、专题培训等10项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文化传媒学院:走进融媒体 体验新闻人

(通讯员 姚婷)近日,文化传媒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39名学生来到常德市鼎城区融媒体中心实地参观学习。

在鼎城区融媒体中心编发中心副主任王立华的带领下,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新闻工作者的工作全过程,了解了融媒体中心的机构组成和发展定位。王立华介绍说,融媒体中心是连接政府与群众最基层的桥梁,扮演着“网上群工部”“空中信访局”的角色,构建了“一中心”和“八平台”的传播架构。他还演示了数字化电视播出系统。

在中心演播室,同学们观摩了主持人播音、录音全过程,在审片室观看了该中心的发展历史和成就等相关视频,了解到鼎城融媒作为全国优秀融媒体中心的职业担当和技术功底。

王立华寄语同学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发展多项技能,做一个热心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未来新闻人。

我校举行“同抒爱国情 共诵经典声”校园朗诵比赛

(通讯员 许晴 颜泽彬)5月25日,我校在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举行“同抒爱国情 共诵经典声”校园朗诵比赛决赛。

经过层层选拨,共有14个作品晋级决赛。决赛现场,参赛选手们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等主题,表演了《月光下的中国》《锦绣》《诗意中国》《中华诵》《读中国》等诗词朗诵,歌颂祖国美好前景,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赞美,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最终,信息工程学院刘裕其、李嘉俊、马英奇、杨雨梦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陈梦奕,文化传媒学院姜美霞、刘慧琳、陈丽阳、邓钰淼、陈抒佳、邱辉煌、刘露获二等奖;机电工程学院肖扬、曾星,经济管理学院翟翠萍获三等奖。

特邀评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教授王显雄对选手进行了点评,从朗读者的仪态风度、朗诵节奏、音量等方面为大家讲解了一些朗诵技巧。

我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宣传部 供稿)5月25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第六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147名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列席代表等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主持。

校长李旋旗以《同舟共济 克难奋进 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努力奋斗》为题作工作报告,总结了学校2022年的主要工作,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李旋旗指出,2022年是学校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全校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齐心协力,克难奋进,突出党建引领,立德树人落实有力,办学行为规范有序,人才培养提质增效,办学条件持续优化,设施设备不断完善,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学校在招生、就业、学科竞赛、毕业生考研等各项工作均创历史新高,校园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

李旋旗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之年。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安全稳定为基础,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创新学生管理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扎实做好招生就业创业工作,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

第五届工会委员会主席谢自强作了2015年-2022年工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工会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创造“和谐幸福教工之家”为主线,全面履行工会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副主席钟秋生作五届五次“双代会”提案办理情况书面报告,共收到提案75件。经提案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合并为53件,涉及人事、教务、学工、工会、后勤、财务等方面,已全部得到回复、办理和解决。

覃佐媛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共谋发展大计、凝聚奋进力量的一次重要会议。要不断改进工作,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加快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步伐。她提出三点要求:要务实笃行、一往无前,奋力谱写湖应发展新篇章;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持续加强学校民主建设;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努力铸造湖应品牌。

与会代表们认真履职尽责,讨论、审议并通过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关于学校“办学定位”的说明》,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六届工会委员会班子,汪友仁当选为工会主席,谭凤菊、向灏杰当选为工会副主席,谭爱华、杨治华、钟秋生、侯飞燕当选工会委员。

农林学子插花艺术育心灵

(通讯员 杨治华 蔡芳丽)5月22日至25日,农林科技学院举办第三届“湖应杯”插花艺术作品展。

本次艺术展以毕业季为主题,展出了2020级园林专业学生创作的中国传统盘、碗、篮、瓶、筒、缸等器型插花作品。传统插花通过栀子花、月季、红掌、满天星、美人蕉、百合等花材巧妙搭配,直观地表达了学生对父母、老师、学校的感恩之情。

作品《白衬衣》中,洁白无暇的栀子花宛如爱穿白衬衣的同桌,表达了纯真年代的同窗之情;以天堂鸟为代表的作品《扶摇》,以“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为灵感,寓意凌云壮志、勇于挑战、敢于创新的精神。

据了解,学院着力打造艺术体验、动手操作、探索思考、感恩教育为一体的插花实践课堂,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学生的审美艺术。此次活动通过插花作品展分享故事,表达情感,将思政教育融入美育教学,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学效果。

890名教职工参加合格评估知识考试

(通讯员 郭苏)5月26日,评建工作办公室组织开展第一阶段合格评估知识考试,全校共计890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考试。

考试以闭卷的形式进行,试题主要包含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重点考察合格评估方案、专家考察重点、专家工作规程,以及各自工作岗位职责与人才培养工作等。据了解,组织此次考试的目的,是为了使全校干部职工更加准确把握合格评估的本质特点和要求,精心备战评估项目要素,强化评估工作与自身实际工作的融会贯通,从而促进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双提升,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和良好的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今年3月以来,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及时做好每月合格评估工作计划总结、梳理支撑材料。全体教职员工正全力以赴、聚精会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担当精神投入到迎评促建的工作中去。

 鼎城区“众创平安”志愿者在我校培训

(通讯员 赵怡欣 颜聪)5月26日,鼎城区“众创平安”志愿者活动工作培训会在我校举行。鼎城区政法委平安办主任、三级调研员丁敬宝,鼎城区公安局反诈中心肖敏参加培训会。

会上,丁敬宝对本次志愿活动进行具体安排。对国家反诈app的安装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帮助未安装国家反诈app的居民进行安装,并完成调查问卷的发放和填写。

肖敏向志愿者们演示了国家反诈app的安装与注册流程,讲解了如何面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

我校252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众创平安”鼎城志愿者服务活动。

牵手临澧高新区 搭建实训新平台

(通讯员 文建奇)5月26日上午,我校与常德市临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举行。临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汪馗、校长李旋旗出席仪式并讲话。

会上,汪馗介绍了临澧县经济发展情况,作为国家创新县,新材料、机械制造、健康三大产业八条优势产业链实现增长30%,建链强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他表示,要以签约为契机,在人才培养与专业技术方面加强合作,特别是在农林、信息、机电、经管等专业与学校开展深入合作,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帮助地方企业产业升级、做大做强,助力地方经济高速发展。

李旋旗表示,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服务地方经济是我们的使命之一。在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方面需要与临澧高新区等优质单位对接,为学生实习实训、实践教学提供更多机会,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

湖南烨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达了企业与学校开展合作的意愿,共谋玫瑰产业发展新途径。

临澧高新区、临澧县科技局领导,我校领导及教学院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文化传媒学院:沉浸体验非遗 助力专业建设

(通讯员 张牟婷 宋小峰)5月27日,文化传媒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教师来到湖南省文化馆、李自健美术馆调研学习,为专业建设与发展集思广益。

据了解,湖南省文化馆5月24日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非遗展示体验系列活动,以演艺、展览、研学、体验等形式展现非遗赋能乡村振兴、非遗研培、非遗实物征集等湖南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在非遗展示体验馆,教师们参观了湘西苗绣、土家族织锦技艺、侗锦织造技艺等非遗项目,通过精美的图片、文字、实物及音像作品,了解了富有湖湘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随后,教师们前往全球最大的艺术家个人美术馆——李自健美术馆,参观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晓林的美术作品。该馆共展出了李晓林教授的203幅美术作品,是他艺术人生和创作历程的一次全方位的梳理和展现。

教师们表示,将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把专业建设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乐青春 响未来”比赛

(通讯员 周芷若 夏文斌)5月29日,我校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乐青春 响未来”比赛决赛。

本次活动以合唱、戏曲、声乐等形式呈现了18个精彩节目。经济管理学院合唱团表演的《灯火里的中国》和《如愿》,表达了对祖国的美好祝福。信息工程学院向俊杰等同学演唱的《火柴天堂》,将现场气氛拉至高潮。文化传媒学院傅佳妮等同学表演的常德丝弦《咏梅》,用地方戏曲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光彩。信息工程学院章鑫宇同学的手风琴独奏《贝加尔湖畔》,空灵悠扬的旋律将听众带入贝加尔湖畔的美景。

经评选,信息工程学院向俊杰获一等奖;经济管理学院合唱团、文化传媒学院傅佳妮、曾子寒、周炬进,农林科技学院屈若瑜获二等奖;外国语学院刘诗琪、信息工程学院向俊杰获三等奖;信息工程学院唐茂杰、文化传媒学院李佳琪等获优胜奖。

求职简历如何写 创业专家来指导

(通讯员 石惠 罗琪纲)5月30日,2023年常德市高校毕业生“简历问诊”服务进课堂活动在我校开展,中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李明慧,中国项目SIYB创业培训讲师彭菊华,创业导师、创业协会会长王彪参加活动。

活动上,有着丰富就业指导经验的咨询师“一对一”地为毕业生的简历“把脉问诊”,提出针对性的求职建议,帮助毕业生规避求职“踩坑”。他们还围绕职业生涯规划、应聘面试技巧及用人单位选择等方面,为同学们“一对一”的答疑和沟通。

给简历“把脉问诊”,为毕业生求职“导航助力”。此次“简历问诊”服务活动,有效帮助同学们提高简历制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大家的求职动力和信心,有助于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省教育厅来校调研高水平本科教育“一把手工程”

(通讯员 邹卓燕 颜聪)5月30日,省教育厅高水平本科教育“一把手工程”专项调研专家组来我校开展专项调研。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党委委员、副校长兼农林科技学院院长等领导陪同调研。

专家组组长冷志明表示,本次调研主要考察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本科教育有关文件的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等。

覃佐媛从教育工作支持保障、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深化教学改革、教学质量评价保障体系建设、卓越特色人才培养五个方面,介绍了我校本科教育工作的总体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绩。

李旋旗表示,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工作存在教师结构有待优化、育人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工作,他提出建议,要加大民办高校教育的引导力度;完善民办高校本科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健全民办教育管理机构和协调机制;出台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政策。

专家组通过现场听课、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了深度调研,详细了解我校高水平本科教育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