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 |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紧扣“四点” 为师生办实事

 本站    2021/12/27 17:04:35    

报道链接:https://share.gmw.cn/edu/2021-12/27/content_35409652.htm

12月26日,伴随着凛冽的寒风,一场瑞雪降落在古城常德。一大早,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的党员教师们就顶风冒雪,忙着驾车为考研学生送考。该校信息工程学院刘治国老师说:“这是我们学史力行,为学生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今年以来,为使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各级党组织精心制作了“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紧扣“四点”为群众办实事,开创了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聚焦点:集中关注群众最关切的事

“要为群众办实事,首先就得搞清楚哪些事才是群众最需要我们为他们办好的。”党委副书记李少夫如是说。这个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早在办学之初就同步建立了学校基层党组织,27年如一日坚持用党建引领学校发展。在他的部署下,今年初校长李旋旗就带领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等部门深入一线调研,从关注度较高的数十个问题中精心筛选出15件群众最为关切的事情,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同时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受益人和责任部门。

“我们学校的这个清单,既关联了国家的重大战略,又关注了师生学习生活的微观层面;既顾及了校内师生的需求,又拓展到了社区、点村、外省;既体现了党组织对师生的关心,又体现了学校的社会责任感。”刘孟初教授说。

抓难点:认真办好群众最担忧的事

“真的好开心!能考上这么好的学校继续深造,母校还给每一名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发了这么高的奖金!”如愿考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园林专业应届毕业生余杭手捧学校发放的5000元奖金兴奋地说。

由于疫情等原因的影响,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成了家长和学生最为担忧的事情。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急群众之所急,把“建档立卡就业托底帮扶”纳入了“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清单,采取指定专人对就业困难学生托底帮扶,为考研学生搭建多方平台并发放重奖,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等措施为毕业生排忧解难。经过努力,学校2021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91.16%;205人参加研究生考试,其中上线84人,成功录取69人;58名应届毕业生走进了绿色军营。

抢节点:优先考虑群众最迫切的事

芒果湖畔,绿树掩映,总建筑面积达7.49万平方米的8栋教学楼和6栋高标准师生公寓赶在秋季开学前拔地而起,为新学期注入了新气象。

“新建教师公寓设施高档,实现了拎包入住,满足了所有教师住校的需求。而且学校为了解决电力供应紧张的老大难问题,出资1000多万元,组织施工队伍利用暑假日夜赶工期,建好了2条专线、增加了变压器,即使用电高峰校园供电也完全不成问题了!”李波老师提起这个事显得格外高兴。

灰枣、葡萄干、核桃……秋收季节,一批价值数十万元、刚刚上市的特色农产品便从遥远的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伊拉湖镇郭若村运往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这是学校以购代捐,消费援疆,为少数民族地区点村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我们不能看着维族群众的农产品滞销而不管,帮助他们致富是高校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今后只要那里的群众有需要,这件实事我们还会继续办下去!”校长李旋旗表了“硬态”。

创亮点:重点解决群众最期盼的事

在桃源县桃花源镇黄土坡村,设计艺术学院何力教授正带领师生在村头忙碌着,这是学校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学校的专业人才优势,顺应乡村群众的期盼,想方设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实事。

“我们的设计艺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重点通过为乡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来美化乡村;外国语学院、文化传媒学院侧重于乡村的文化振兴;农林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主要是致力于乡村的科技振兴,同时也形成我们给地方群众办实事的‘湖应特色’。”十月底刚刚履新的学校党委书记覃佐媛如数家珍。

为更好地凝练该特色,使“亮点”更亮,学校还成立了全省高校首个由校长亲自牵头的“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并与兄弟高校、地方政府合作,召开了高规格的“乡村振兴峰会”。(丁春茹 余清明 罗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