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 |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讲好开学安全第一课

 本站    2023/2/23 8:57:57    

报道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02/16037294.html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卢发松)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将校园安全与教育教学等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开学第一课讲安全”活动,有效确保了春季开学校园安全稳定,推动了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预防为主,以“严要求”筑牢“大防线”

开学前,学校召开了学工系统第一次会议,安排部署校园安全和新冠病毒感染防范工作;召开了安全工作专题会议,针对学校当前的安全形势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强调用实际行动将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增强学生管理队伍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此外,该校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对校内设施设备和校园周边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制定有效措施,及时整改问题。校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走访了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和教学场所等区域,并提出要求:要切实做好学生学习、生活场地的安全服务工作,让学生放心,家长安心。

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联合校园建设处对学校运动场地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及时处理和维修学生运动器材,为各项体育活动的正常有序开展提供保障;保卫处和后勤处先后组织安保人员、餐饮服务人员和小吃经营户进行安全意识培训和场所卫生清扫,扎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加强引导 从“小切口”讲好“大主题”

“发生火灾我们应该怎么办”“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围绕用电安全、毒品预防、网络安全等内容,该校各教学院纷纷采取召开主题班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给师生分享安全知识,护航学子健康安全成长。

该校还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观看《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警示片》《警报》等警示教育片作为“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教育工作。

后续,学校将继续采用现场会等方式进行授课,采取播放视频、图文展示等形式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与安全教育工作培训,让师生受到更形象、更直观的教育,切实增强“开学第一课”活动的学习教育效果。